海东日报首页

河湟“花儿”漫出海东人新生活

2019-03-17 15:57:4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胡生敏 摄影报道

七月的青海,大地葱茏,花海如潮。

七月的湟水两岸,草长莺飞,禾苗茂盛。

自2016年7月起,海东市已连续举办了三届青海丝路花儿艺术节。每年七月,海东满城歌舞,声韵参差,余音绕梁。173万市民共同见证着艺术的荣光,分享着节日的喜悦。

举办一系列群众文化赛事,让市民成为舞台的主角,是“花儿”艺术节最大的亮点。众多市民在参与文化活动的过程中体验到了快乐,增强了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花儿”故乡 花儿红

“花儿”是广泛流行于我国青海、甘肃、宁夏、新疆等西北省区的民歌,深受人民群众喜爱,被誉为“大西北人民的文化之魂”,是国家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河湟“花儿”源于海东,千百年来在这片沃土上世代传唱、经久不衰。每年农历四月八、五月五、六月六、六月十五,海东各地都有“花儿”会。在这块“花儿”的富矿区,涌现出了七里寺、峡门镇、瞿昙寺、佑宁寺、五峰寺、丹麻镇、夏宗寺等大小“花儿”会几十处。西北四省区“花儿”演唱会也在互助县丹麻镇设分会场。在大小“花儿”会上,勤劳勇敢、热情豪爽、团结互助的海东人民欢聚在一起,互相盘歌对唱,个个妙语泉涌、佳句迭出,会场上荡漾着你唱我和、自然和谐的情趣,甚至“日落花不落”,人们扎帐篷、点篝火,歌声不断,通宵达旦,如此绵延三五日方罢。也正因为如此,涌现出像韩生元、马俊、马文娥、张存秀等一批创作精英、演唱精英,“花儿王子”“花儿皇后”从此诞生。

从马场垣到小峡口,从黄河岸边到祁连山麓,丝路花儿艺术节的举办,为河湟大地平添了几抹浪漫和遐想,海东河湟两岸变成了“花儿”的海洋。

“花儿”演艺为何在海东经久不衰?“花儿”为何永远颇受欢迎?海东连续三届举办“丝路花儿艺术节”的魅力何在?走进海东,走进“花儿”的世界,听着悠扬的花儿曲调,品着花儿的悠悠情思,这些问题也一个个变得通透起来。

据介绍,早在2009年,“河湟花儿”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东市是河湟花儿的主要传承地区之一。近年来,围绕打造花儿品牌、保护与传承传统花儿,海东市的文艺工作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花儿”的影响力,挖掘河湟民俗文化资源,加快“文化名市”建设步伐,海东市以丝路花儿艺术为媒,集中展示特色文化,展现民歌风采,提高艺术品位,努力提升河湟花儿的地方特色和艺术品牌,进一步打造河湟“花儿”的品牌效应。

“花儿”漫出 新生活

2018年7月16日,以“花儿漫丝路·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2018年青海省第三届丝路花儿艺术节河湟民俗文化节暨第十七届土族安召纳顿艺术节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拉开序幕。海东用饱含激情的“花儿”演唱歌颂青海儿女的勤劳智慧,以极富民族特色的舞蹈喜迎参加此次盛会的八方宾客。

丝绸之路,连接着过去、现在与未来,镌刻的是一条不朽的印记。海东是古丝绸南路的必经之地,河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沿着丝绸之路,“花儿”文化在高原大地上不断交汇、碰撞和融合,为众多民族间的交流融合打开了一条广阔的通道。花儿艺术节自2016年首次在海东市成功举办后,已发展成为提升河湟青海民俗民间文化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大节庆活动。

据海东市文体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花儿”是河湟谷地传唱的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传统民俗艺术形式,在河湟地区有很广泛的人员基础。海东市通过花儿艺术节这个平台,架起了丝绸沿线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推出了海东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进一步使海东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经济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可以说,丝路花儿艺术节暨河湟民俗文化节对于海东而言,不仅是一次次重大的节日,更是一个新征程的起点!政府搭台、百姓唱戏,人民群众真正成为了文化发展和创造的主体,释放出无穷的创造活力。

“花儿”绽放 新丝路

在艺术节期间,海东通过“丝路花儿”展现海东风情,打造海东文化品牌,让花儿的歌声源远流长。

当“花儿”漫响在盛夏的河湟谷地,彩虹之乡,沿途的土族姑娘们穿上七彩节日盛装,跳起特色安召舞……年轻的海东市,在一次次风情万种的节庆和赛事中,以更大的信心和求新思变、敢为人先的勇气,展现主动融入、包容四海的胸怀和融入世界谋发展的新姿态。

作为“一带一路”的黄金腹地,海东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中,大力挖掘自身优势,服从服务于国家顶层设计,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提升多领域合作水平,努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正如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在2018年花儿艺术节开幕式致辞中所言,海东正在通过加强区域间文化交流合作,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着力推动海东市文化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海东文化影响力,为加快推进河湟文化走廊建设和“三区”建设攒劲聚力。

近年来,海东扩大对外开放,和河南开封、洛阳等“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共同发起成立文化旅游联盟,和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有关城市缔结了友好关系,开启了国际交流的序幕。在一次次赏心悦目的文化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海东市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与现代生产生活的融合,让老百姓共享文化体育旅游改革发展的成果;可以看到海东弘扬艺术,打造本土文化精品,促进青海及海东文化事业提档升级的努力;可以看到,海东在民俗文化上,抓住非物质文化展演、“花儿”演唱会和书画、摄影展览等多方面,体现文艺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宗旨。

我们欣喜地看到,海东借势“花儿”,深入实施国家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努力提升海东的开放度、融入度,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着力打造向西开发开放的重要节点和黄金腹地,使海东成为青藏高原宜居之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