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韩兴录:企业家背后的家乡情怀

2019-03-18 10:41:1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王桂萍 摄影报道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作为一名企业家,他主动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发扬“工匠精神”,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个人成长、回馈社会的有机统一。

他,就是海东市政协委员、青海兴旺集团副总经理、循化县波浪滩生态旅游观光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韩兴录。


工作中

门外汉变行家

韩兴录是土生土长的循化人,成年后离开家乡到异地求学、经商,风风雨雨在外打拼了几十年。2006年,他回到了家乡,负责波浪滩生态旅游观光园项目。

“波浪滩经过循化人四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创造,形成了现在的绿树成荫、风景秀丽、风光旖旎的旅游胜地。当得知要开发建设波浪滩景区的那一刻,我无比兴奋,因为自己终于可以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了。”韩兴录说。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韩兴录刚走出校门后便开始从商,脑海中对旅游景区开发没有任何概念,更谈不上经历和经验。作为“门外汉”,韩兴录丝毫没有犹豫退缩。他说:“当这个重任落在自己身上时,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必须要磨砺自己的意志,经风雨、见世面,这样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对刚接手该项工作的韩兴录来说,这不仅是挑战更是一份责任。

万事开头难,接受波浪滩生态旅游观光园项目后,韩兴录首先对波浪滩这个地方的历史沿革以及波浪滩的形成、地形地貌等相关知识进行了了解。

“通过不断学习,自己在脑海中对波浪滩景区未来的发展有了一个概念,并有了清晰的思路。波浪滩景区就是要以循化县波浪滩生态自然景观为基础,以撒拉族文化艺术与民风民俗以及黄河文化为主题,建设一座集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体验娱乐为一体的现代乡村旅游区。”韩兴录说。

如今,经过12个年头的努力奋斗,韩兴录从“门外汉”变成了一名旅游景区开发的行家。波浪滩生态旅游观光园项目也在韩兴录的带领下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为贫困户发放物资

致富不忘乡亲

韩兴录在事业上有了一定成就后,并没有减弱对家乡的殷殷乡情,反而更加坚定了投身旅游项目建设、服务家乡的决心。

记者在波浪滩生态旅游观光园项目基地看到,已初具雏型的波浪滩生态旅游观光园十分壮观。据韩兴录介绍,波浪滩生态旅游观光园项目概算总投资46.4亿元。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招揽旅游人数达200万人(次),可安排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4560个,间接就业的农村贫困劳动力人数达10000人(次)。

“实施好波浪滩项目,使其早日发挥效益,可以大大推进循化县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增加农村贫困家庭的稳定性收入,促进扶贫事业,可以说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韩兴录说。

近年来,在韩兴录的带领下,不仅子公司形成了一套全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打造了一支过硬的工作团队,而且还热衷于公益事业。正如韩兴录说的,“随着企业向更高目标发展的同时,为民族团结进步作贡献的脚步将永不停歇。”

一直以来,韩兴录所在的集团成立了青海兴旺爱心救助会,累计为循化县三立房村、新建村等13个村,248个特困户家庭发放救助金3.7万元;捐赠23万元,支持循化县街子乡三立房村退耕还林还草,使吾土斯山800亩荒山披上了绿装;为循化三立房村田间道路、渠道维修捐款20万元,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助费630万余元……目前,该集团公司先后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达3亿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

“全国文明乡镇企业”“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走进韩兴录所在的总公司,满屋子的荣誉证书、奖杯不计其数。然而,这些荣誉恰恰就是企业与社会融洽的符号,是企业追求和谐的结果。


波浪滩旅游开发项目

建言献策诉民意

最美的路是履职的路,最真的情是家乡的情,最伟大的事业是为民发声的事业,最深切的感动是满怀成就感的感动。作为海东市政协委员,韩兴录不仅把个人事业经营得红红火火,在履职为民方面也倾注了极大的精力和热情。

2011年韩兴录当选为循化县政协委员,2016年当选为海东市政协委员。他表示,作为政协委员,要努力当好循化县、海东市百姓的忠实代言人,办好惠民实事,扎扎实实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那些领导想了解还没有了解到的、急需了解却难以了解的,或是群众想反映、苦于不能顺畅传达的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地呈在领导“案上”。

“通过这几年的履职经历,我感悟到政协委员的头衔既是一项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政治责任。我也深知自身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要向身边的优秀政协委员们学习,争做一名敢为、善为、能为、有为的政协委员。”韩兴录说。


出访台湾期间与当 地学生合影

今年,韩兴录的提案是关于政府应加大对循化县旅游开发的支持力度。他说,作为新兴产业,旅游产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循化县是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具有古朴,浓郁的民族风俗和传统的民族文化艺术,丰富的文化内涵,同时,循化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交通便利。但是,目前存在着很多制约循化发展的因素,对外宣传缺少输出渠道、内在发展缺少资金、项目的支持,政府应加大对循化县旅游发展的导向性投入,通过市场手段和利益杠杆有效吸引和撬动外来资金和社会资金,广泛调动循化县发展旅游产业的积极性,推动海东旅游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