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真诚回应百姓心声

——民和“一号文件”宣讲速写
2019-03-22 17:03:1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金显花 通讯员 孟永宏 摄影报道

“大家好,从今天起,我就住在咱们村里,和村‘两委’负责人一道给大家宣讲‘一号文件’、惠农政策,并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实际困难。”3月8日,民和县总堡乡三家村驻村干部王得宽的一句话一下子拉近了他和群众的距离。

接下来,王得宽给村民们解释了今年干部下乡开展宣讲活动主题“一讲两办三推”的内容,并结合全村实际,用本地方言宣讲了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乡村振兴内容、脱贫攻坚政策等。

“要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农村饮水水源地保护,加快解决农村‘吃水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

“王干部,我有个问题,我们三家村的饮水问题确定是个老大难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这个问题你帮忙解决一下。”村民三吉成说。

“好,我是水务干部,饮水问题我想办法解决,会议结束后我们到现场去查看,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争取尽快处理。”王得宽说。

随后,民和县农牧局技术骨干鄯来平就牛羊养殖技术,从品种选择、饲料配方、疾病预防三个方面进行了现场辅导,并与现场群众讨论交流,传授养殖技术和养殖经验。

还未讲完,有村民问:“鄯老师,我养了20多只羊、10多头猪,育肥期长,收入低,你有没有啥好办法?”鄯来平详细了解完饲养情况后说:“你的饲料配方不科学,有的放的太多,有的太少,营养搭配不均衡造成了育肥期长。”

鄯来平说:“我给大家一个配方,育肥牛羊都适用,按50公斤饲料计算,玉米放25公斤、麸皮9公斤、豆类12公斤、麻渣3公斤、盐0.5公斤、添加剂0.5公斤,按这个配方精确配料,再细心喂养,既能长肉,又能长个,肯定能提高出栏率。”

离开三家村,记者驱车来到隆治乡白武家村。村文化活动广场旁边的果园里人头攒动,非常热闹。走近细看得知,白武家村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宣讲活动正在这里开展,40多名群众正围着县农牧局高级农艺师姚雪洪,聆听果树种植及病虫害防治技术。

姚雪洪来到一棵20多年树龄的大果树,指着已经割了皮的果树说:“大家看,这棵树已经得了腐烂病,村民也通过割皮的办法进行抑制,但这种割法不对,根本不起作用,还不如不割。”姚雪洪顺手拿起准备好的两把刀说:“用两把刀的目的就是防止感染,先用一把刀把腐烂病区全部割干净,再用另一把刀,半径扩大1公分,再割一次,防止割不干净。割下来后一定不能这样乱扔,要收集好后焚烧掉,这样才能更彻底地清除。另外,得腐烂病后,果树营养缺乏严重,尽量多施农家肥,少施化肥。”

“对,这一点我们没注意到,每年割下来后也没有认真收集,满地乱扔,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村民武生德满意地点了点头。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就这样,民和县抽调的近千名干部踏着泥土,深入村社,坐炕头,走田头,蹲地头,了解村情民意,积极出谋划策,办实事,解难事,促脱贫促发展,把党的好政策送进了千家万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