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扎果:弘扬家风的“最美母亲”

2019-04-12 15:09:5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杨璐 摄影报道

位于海东市化隆县德恒隆乡的团结村,山大沟深,交通闭塞,信息不畅,十年九旱。但同时,这里民风纯朴,村风和谐。扎果,这位年近73岁的老母亲和她养育的三个袖珍残疾孩子就住在这里。她不离不弃,40年如一日地照顾着三个孩子的生活起居;她和丈夫相互信任、相互开导、相互帮助;她是家中的贤内助,是丈夫努力致富的坚强后盾,家里家外她都操持得井井有条。

呵护子女 不离不弃

五十年前,扎果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与本村村民兰干建立了新的家庭。婚后两人恩爱和睦,相敬如宾。一直到1971年3月,家里迎来了一个新的成员,她们的长女卓玛吉出生了。1974年12月,家里的长子出生。两年后,她们又迎来了二女儿的降临,三个孩子让这个家庭充满了欢声笑语……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灾难降临在这个家庭。“年年等天天盼,可孩子们的身高却一直不增,而且手足也与正常人不同。儿子说不出话,无语言表达能力,两个女儿也不正常,经诊断三个孩子居然是残疾袖珍人。”扎果说。

这样的遭遇让扎果的生活顿时黯然失色,从这一刻起,这位母亲便踏上了一辈子照顾子女的漫漫长路。

如今,扎果已年近73岁了,但她对每个孩子都疼爱有加,对他们始终不离不弃。虽然三个孩子都有身体上的缺陷,但面对这样的苦难,多年辛苦劳作的扎果没有任何怨言,始终乐观面对着,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三个孩子扛起了一片天。这是一个有着三个残疾孩子的特殊家庭,也是一个幸福平凡的五口之家。邻居们都说,虽然没干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扎果所做的每件平凡小事中都孕育着伟大。

夫妻和睦 弘扬美德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也是夫妻幸福长久的源泉。五十多年来,扎果这对夫妻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成长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时也相互开导、相互帮助。

“做了这么多年夫妻,我和扎果达成的一点共识是,只要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勤于沟通,那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扎果的丈夫兰干对记者说。为维持生计,兰干平时忙于家外的事情,无暇顾及家庭,为了不让他被家中事务分心,扎果主动承担起照看三个残疾孩子的重担。除了照顾孩子,打扫卫生、洗衣服、种菜等脏活累活也是扎果亲力亲为。

“既然我们组成了一个家庭,那便是缘分,家可以不奢华,但一定要温馨。”扎果说。扎果深知,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必须依靠每一位家庭成员的共同经营,这种经营不仅包括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有精神上的,比如培养家庭成员共同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传承勤俭节约、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等社会传统美德。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孩子们在很小的时候,扎果就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教他们读这首诗。“粮食是爸爸妈妈用自己的双手辛苦种出来的,我们在吃饭的时候要珍惜粮食,把掉在桌子上的饭渣捡起来吃掉,也要把碗里的食物都吃干净,不能养成剩饭这个坏习惯。”扎果时常这样教导三个孩子。

记者了解到,扎果家庭还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扎果时常对孩子们说:“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家里面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平时做到人走灯灭,只要家里没人就关掉一切电源,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滴水……这些勤俭节约的意识如今已深入到每个孩子心中,也成为全家人所尊崇的一种良好生活习惯。

母亲是一个风向标,她坚强、宽容,彰显出人类的美德。扎果将这些传统美德深入每个家庭成员的心中,让自己的每位家人都做到遵纪守法,同时,她本人也很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受扎果的影响,整个家庭的思想较为开明,对一些不礼貌的陋习十分反感,遇到婚嫁丧葬也能做到移风易俗。一家人诚信待人,从未发生欺骗他人、做有损家庭名誉的事情。

真心待人 邻里友好

团结村,顾名思义这个村子有着悠久的团结和睦的历史。记者了解到,团结村是德恒隆乡藏、回两个少数民族杂居的村,村里回族、藏族都通用藏语,正因为这两个民族的人不分民族、不分家的和睦邻里关系,这个村庄就有了一个和谐向上的名字——团结村。

扎果一家与周围邻居和睦相处,邻居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时候,扎果都会热心帮助。扎果说:“相处了这么多年,周围邻居都很友好和善,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他们缓解一下眼前的困难。”家庭负担重、没有劳动力是扎果家的实际困难,为此,村民们都会无条件的给予扎果帮助。农忙季节大家会热心地帮她们家务农,邻里和村民们对她们家的照顾也会多一点。长期以来,村里无论是藏族还是回族,都和扎果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们一家人的为人处世得到了全村人的赞赏。

扎果除了操持着自己的家庭,她还积极配合村干部做了村里的义务工。2006年,团结村开展退耕还林项目后,她就一直担任村里护林员的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她矢志不渝地做好守护工作。2009年,村里的退耕还林守护工作还得到了化隆县林业局的好评,扎果获得了先进个人奖。

虽然孩子们都身患残疾,但在扎果的悉心照顾和爱护下,孩子们都能跟正常人一样生活,一家人和和睦睦,相亲相爱,家里处处充满着欢声笑语。扎果,这位藏族母亲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担负起了家庭重担,用自己的言行教育着自己的孩子身残志不残,她将中华传统美德传承给孩子们,弘扬着良好家风,让自己的家庭洋溢着幸福美满。

家和才能万事兴。扎果家庭之所以能幸福美满,是因为扎果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是因为她热爱生活、珍惜当下的心态,也是因为扎果给孩子们的以身作则以及一家四口之间的相互理解、和睦相处。

家风正则民风纯,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社风好。扎果这位老母亲,没有豪言壮语,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伟大无私的母爱营造着一个温馨的家庭,传承着良好家风。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