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祁学富:身残志坚活出精彩人生

2019-04-17 09:35:09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他是一位普通的村民,却有着最丰裕的精神,在极大的灾难面前,他主宰着自己的命运,奏起最昂扬的乐章!疾病摧残了他的双腿,但充盈了他的大脑,在强毅而负重的精神里,存在着尊严;在傲立的尊严中,涵蓄着意志;在不屈的意志中,回报社会,古道热肠!他就是海东第三届道德模范祁学富,现任巴藏沟乡残疾联合会专职委员。

起初对祁学富的了解也只来源于简短的材料。直到最近前去采访这位生活的强者,才了解到他的真实生活,很多人只看到了他自强不息乐于助人的一面,但他背后的故事却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6岁患病双腿残疾

1963年,祁学富出生在平安区巴藏沟乡下马家村。天有不测风云,6岁时他患了双腿骨质萎缩畸形,由于当时家庭条件困难,所处地方偏僻且医疗条件水平有限,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从此身体留下了残疾。虽然之后祁学富的父母一直没放弃希望,千方百计到处寻医问药,但最终也被残酷的现实打败,留下了悔恨和遗憾。

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久,灾难再次降临在祁学富家中,为他病残忧愁过度的父母在15岁那年双双离开了他,他承受着失去双亲的折磨,拖着残疾的身体连续几天水米未进。可以说,致命的打击将他推进了痛苦的万丈深渊,他只想以死解脱,自残、绝食……他想尽一切办法折磨自己。

他说:“那时候自己的泪水几乎已哭干。躺在炕上望着窗外,看到一只翅膀受伤的鸟儿在一次次的努力起飞,最终鸟儿忍受着疼痛起飞了。”看到这一幕,祁学富枯竭的心瞬间复活了……

1978年,祁学富初中毕业,之后他开始背井离乡,孤身在外漂泊流浪。直到1985年,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他娶妻成家生子,开始了正常的家庭生活。有了家庭的祁学富,从痛苦的阴影里慢慢走了出来,坚定了生活的信念。先后赴乐都、平安、互助、西宁、上海等多地做小生意,补贴家用减轻家庭负担。期间,又到西藏、新疆等地打工谋生,自此,祁学富竭尽全力撑起家的一片天。

女儿患病天崩地裂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平静的日子过了没几年,厄运又一次降临在祁学富身上。1989年后,发现两个女儿同样患有双腿骨质萎缩畸形,肉体上的疼痛可以咬牙强忍,但精神上的无助让他难以承受。

面临着一次次的厄运,祁学富一家人陷入了绝境。但是身为父亲的他没有像之前失去双亲那样懦弱。他立刻带着两个女儿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女儿俩受遗传影响患有抗维生素D佝偻病。当时医生建议,在孩子年龄尚小的时候进行腿部矫正手术,但十几万的手术费从哪里来?几天之中他备受煎熬,为两个女儿得此重病伤心痛苦,也为高昂的医疗费用愁眉不展。祁学富感觉天就要塌下来了,但是他必须用自己不健康的身体托起家里的天。

在采访中他含着泪水告诉记者:“小时候自己吃了这样的亏,留下终生的遗憾,不能再让自己的女儿重蹈覆辙,和自己一样。”小时候的磨难锻造出他钢铁一般的意志和对生活的信念,他下定决心,不管自己多劳累,干多少活,也要凑够俩女儿的手术费用,让她们过上和别的孩子一样的生活。

毅力可以征服任何一座大山。当时在村子里大家都觉得他和他的家庭是不完美的,但祁学富为了女儿没有放弃任何的希望。他说:“当时我有决心和毅力让两个女儿像其他正常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生活!”这就是父爱!为了一个家,祁学富可以完成常人想都不敢想的工作,可以肩负常人所不能及的重担!

在采访祁学富的过程中,发现他是一个身残志坚不向命运低头的硬汉,是一个对爱人百般呵护的丈夫,更是一位不计回报默默付出的父亲,在人生路上,他虽然步履蹒跚走的慢,但每一步都是竭尽全力用生命在诠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和责任。

感恩是前进的动力

上天总是会眷顾努力生活的每个人。2005年,在政府的帮助下,祁学富为两个女儿做了腿部矫正手术,而且国家承担了全部医药费。自此,他时时刻刻怀着对国家、对党的感恩之情,在家庭教育、社会生活、工作岗位中勉励自己。2007年至2009年两个女儿先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高中,家庭的拮据致使他四处借钱和跑残疾三轮摩托来供读女儿读书到大学,直至2011年,通过残联部门的选聘到巴藏沟回族乡就职。

他说:“对于我个人而言,我的人生是充满挑战的,也是极富戏剧性的,到现在为止,我和我的家庭是在社会及各级政府的关心和关怀下发展,迄今为止,在我的心里一直存在着这样一个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现在幸福美满的家庭,也不会有让我感到骄傲自豪的两位大学生女儿。”

在生活挫折面前,他勇于面对、敢于奋斗,用瘦弱的身躯撑起一个残疾家庭希望的天空。工作上,祁学富在全乡残疾人朋友口中留下“好人”一词。自任职以来,他为努力提高业务能力,主动请教身边年龄小却有高学识的同事,从未接触过电脑的“文盲”到熟悉最基本的办公软件,勇于探索实践,努力做到精益求精。以亲身体会为感受,全心全意服务帮助广大的残疾人。

祁学富说:“身为残疾的自己更能够感知广大残疾人的需求”。从2011年刚上任到现在,全乡残疾人从109人到352人,从重度残疾到轻度残疾,从视力残疾到肢体残疾,从小孩到老人,他熟知每一位残疾人及他们的家庭状况,全乡残疾人在他这里犹如家人一样。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着其他残疾人坦然面对人生的挫折和磨难。总是告诉大家:“要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热爱生活,热爱社会。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服输,勇于面对,敢于挑战,努力打造我们残疾人自己的美好明天。”

在任职的七年间,他一直获得全乡广大残疾人的一致好评,甚至得到全乡部分群众的好评。曾获海东地区2012年度“海东好人”;2013年平安县首届道德模范中“自强不息”荣誉称号;多次获县、乡残疾人先进工作者;2017年“全市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等。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