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又到梨花“醉”美季

2019-04-20 10:52:2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4月19日,海东市乐都区举办的2019海东市乐都第四届“宏都情”梨文化艺术节在碾伯镇下寨村开幕,吸引了1.7万人次游客赏花。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方明、市政府副市长袁波、市政协副主席姜仲参加开幕式。

当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欢聚在一起,共赏梨园春色。本届梨文化艺术节将持续三天,期间将举办梨花节文艺演出、农家乐厨艺大赛、书法作品大赛、软儿酒擂台赛、蔬菜采摘、特色农副产品销售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游客赏梨园风光、嗅梨花香气、品梨园美食、吟梨园花景。

梨花美景惹人醉

走进海东市下寨村,农家小院、巷道路边、田间地头,到处散发着梨花的清香,放眼望去,千树梨花千树雪的盛景令人神往。乐都区仿佛只用了一夜的时间就迎来了春暖花开的好时节。

来自各地的游客徜徉在梨花的海洋中,细细欣赏这绽放在枝芽上的精灵,有的挺直了花枝,十分傲骄;有的却像待闺的姑娘,含羞无语。记者在现场看到,梨花树下身着鲜艳服饰的游人纷纷拍照留念,将美好定格在瞬间。随时都能听到“咔嚓,咔嚓”的拍照声,“人在花间走,身在画中游”,不用寻找,身前身后的美景,随时都在激发人们保留美好春色的兴致。来自西宁的李女士说,她已经连续三次来到梨花节,“第一次是跟着家里人来的,后两次是给我‘朋友圈’里的亲友当‘导游’来的,大家都说下寨村确实是个令人惊艳的好地方。”

“你们怎么才来哦!那边的花开得好漂亮哦!”刚上五年级的刘子安一边大声喊着伙伴们,一边挨个给他们拥抱。小朋友们告诉记者,他们从上一周就开始盼着梨花节开幕了,“今天这里好热闹!还有节目可以看,所以我们一起约出来玩,看梨花!”

“以前就听说下寨村的梨花美,一直没有机会过来,今天刚好赶上这么热闹的开幕式,打算明天再陪家里的老人再来一次。”市民张先生说。

“梨花经济”富农家

4月19日一大早,游客们已成群结队来到梨花节现场,争相一睹高原地区迟到的“春色”。而下寨村民们,也已经装扮好了村庄,邀游客共赴一年一度的梨花之约。据了解,每年梨花节的举办,不仅仅是游客期待已久,当地的农户亦是。

梨花节前期,下寨村村民都会早早为迎接游人做准备,有的农户们将自家精心挑选的农产品带到活动现场供游客选购,农家院、小吃店则早早地把所需的物品采购齐全,他们都有一个目的,就是让游客能在下寨村吃得安心、玩得开心,临走时还能够带走本地的农特产品。

景区里,特色的干板鱼、农家馍馍、洋芋酿皮……美食应有尽有,前来的游客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美景。景区一家小吃店内,马老板正在忙碌着招呼客人。据马老板介绍,他早上五点多就开始为生意做准备,刚营业才两个多小时就赚了300多元,三天营业下来预计纯收入3000元。

赏花带来的经济效益让农户乐开了怀,梨花节一年比一年火,受益的群众也越来越多,一家开农家乐的村民祁先生就是其中一个,“从来没想过我还能吃上‘旅游饭’,游客到下寨来看梨花,除了看美景还要尝美食。我们这都是特色的农家菜,有些菜还是自己家种的,原生态、无公害。”梨花节期间,祁先生的农家乐生意非常火爆,今天所有的位置全部被预定,接下来的两天大部分的位置也都被提前预订了。

村民周先生在景区卖农特产品给游客。“我们除了卖洋芋和粉条,还搭配着卖饮料,游客太多了,我们根本忙不过来。”摸着鼓起的钱包,周先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下寨村依靠举办梨花节,村容村貌得以改善,村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迅速提升。村里开农家乐和私房菜的村民纷纷表示,平日里来下寨消费的市民和游客比前几年多了很多,下寨村村民真正依靠梨花节增收过上了好日子。

厨艺大赛火热“开炒”

赏梨花,品美食。在景区一角,来自乐都区碾伯镇、高庙镇、共和乡寿东镇的17家农家乐的厨师,在这里同场竞技,展示厨艺,各种农家美食竞相逐鹿,让观众大饱眼福,为游客奉上了一场“舌尖上的盛宴”,也为梨花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比赛现场,各类食材在大厨们的煎、炒、煮、炸中,成为一道道美味诱人的菜肴,令人垂涎欲滴。出锅、摆盘、上桌,接受评委的品评。在大家的翘首期盼中,一道道精美的菜肴陆续出锅,香味四溢。选手祁顺寿告诉记者,自己是专业的厨师,对此次厨艺大赛很有信心,来参加比赛主要是想通过比赛来提升自己所在农庄的知名度。

据了解,4月19日是此次厨艺大赛的初赛,选手们要做一荤一素和一款特色面食来参赛,选出的10个队将参加4月21日的决赛。下一轮决赛同样也是一荤一素和一款特色面食来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现场的美味佳肴也牵动着评委们,望、闻、饮、尝,他们时而点头轻笑,时而低头思索,一道道色香味形俱佳的菜肴让人直咽口水。

在厨艺大赛现场,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用瓜果蔬菜表演菜雕和摆盘,其中用南瓜雕刻的“大鹏展翅”和各类蔬雕刻成的迎客松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观看。据该校中餐烹饪的老师马登海介绍,学校的中餐烹饪专业已经有35年的历史,现乐都区很多农家院的厨师都是该校毕业的厨师。

据碾伯镇文化站站长马庆林介绍,此次活动是以弘扬河湟饮食文化,打造乐都河湟特色餐饮品牌,促进乡村旅游产业与地方特色餐饮文化有机融合,助力乐都区旅游开发步伐,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为根本宗旨,以“梨园春韵、河湟美食”为载体,向游客充分展现“生态碾伯、南凉梨乡”的崭新形象,同时也能为乐都打造“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易居宜业”核心新城区尽一份力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