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寿乐:让乡村“由里到外”美起来

2019-04-24 11:06:1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金显花 摄影报道

清理村巷乱堆乱放、拆除乱搭乱建、美化沿线公路、清理河道河床,让绿色进村、园林进村、花带上路……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全体干部职工下沉,帮扶干部驻村入户,广大群众全民参与,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精力,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共建清洁绿色的美丽新家园。

如今,伴着整治的声声战鼓,在寿乐镇随处可见一个个整洁的农家小院、一条条宽敞的乡村小道、一张张百姓幸福的笑脸,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整治脏乱差 还百姓洁净美

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改善的就是乡村人居环境。寿乐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下大力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打造生态环境良好、人居环境优美、生活品质高端的美丽新寿乐。

1月9日,寿乐镇召开环境提升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会后,各村迅速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安排环境提升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环境整治热潮。

精心部署,迅速行动。经过一周时间的综合整治,以镇政府、土官口、马家湾为核心,引胜河流域及各村道路(扎碾路)沿线两侧为主线的地方已全面改善,全镇面貌焕然一新。

“近期,寿乐镇将仓岭顶村、土官口村-马家湾村、杨家岗村和熊家湾村设为四个镇级示范点,抽调镇干部、“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65人及村警20名,成立了4个专项工作组,于4月8日起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寿乐镇党委书记祁利德告诉记者,计划利用1周时间重拳出击,持续集中力量对4个示范点内违法占地行为、违章建筑、彩钢房、“大棚房”、“六乱”现象等各类违法行为进行强力整治。

4月11日,记者走进土官口村、杨家岗村、王佛寺村等地,随处可见干部群众头顶草帽、挥汗如雨,忙着清理垃圾和杂草的场面。“这原先是我家建的猪圈,前两天看到家门口张贴的环境整治的相关政策的宣传单,我便积极响应拆除。”土官口村村民李发金一边清理垃圾一边说,环境好了,心里都敞亮多了!

据寿乐镇副镇长王鸿宇介绍,起初是有一些群众不配合,但看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村民们思想慢慢都转变了,纷纷交口称赞,流露出对美好环境和生活的向往。许多村民自发组织村里人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从“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新风尚初步形成。

“通过此次示范点专项整治行动,积累经验,树立样板,辐射带动全镇各村有理有序专项整治。逐步实现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普遍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典型示范转为全面推开。”祁利德说。

发动群众投身村庄清洁行动

环境整治重在坚持,重在群众自觉,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

土官口村党支部书记王元才的父母家中有一间开了30多年的小卖部,此次环境整治他家小卖部也在整治范围之内,王元才作为村支书、老党员,在了解农村环境整治的相关政策后,便积极动员并做通父母思想工作,拆除了小卖部。

据王元才介绍,土官口村全村乱搭乱建的涉及240户,共11.8亩。“环境整治人人参与。作为一名老党员,更应该冲在前头,为改善人居环境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王元才告诉记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他每天早上六点就出门工作,晚上忙到八九点才下班,回到家中匆忙吃完饭又开始走村入户讲解政策,发动群众加入到环境整治当中。

杨家岗村村民祁万顺家中的一面围墙占用了村道,起初祁万顺并不配合拆除,后来镇村干部多次前往他家耐心做思想工作,讲解相关政策和宣传乱搭乱建的危害性。经过多番劝说,祁万顺答应配合,顺利拆除了围墙。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整治动力。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寿乐镇尊重村民意愿,结合实际,合理确定整治优先次序和标准。以村为单位实施,村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做好宣传教育、组织实施、 监督检查等,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组织动员群众自觉行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传统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爱家、爱村意识,主动投身村庄清洁行动。树立卫生健康的生活观念,提升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根据各村实际,适度集中,分类推进,坚持先易后难、试点先行,通过示范带动,不断积累经验,带动整体推开,以‘零容忍’态度彻底解决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洁度、舒适度。”王鸿宇说。

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寿乐镇各村通过召开群众动员会、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和动员,大部分农户自觉行动起来,主动进行清理整治。

截至目前,寿乐镇已拆除农户宅基地外私搭乱建的厕所1100余间,牲畜圈舍、草房、杂物房340余间,拆除复耕废旧院落40余处,清运各类建筑垃圾及废弃物4万余方。整改整治“大棚房”问题8件,恢复耕地17.3亩,清理非法占用林地5处,面积8.4亩。

让寿乐处处有赏心悦目的美景

环境整治不能“一阵风”。为此,寿乐镇把重点放在抓源治本上,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发展。

走进寿乐镇王佛寺村,远处尕顶山上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近处整齐划一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乡间小路上,人们已习惯将垃圾顺手丢进村头的垃圾箱,昔日随地乱扔垃圾的现象几乎看不到了,农村生活环境卫生悄悄发生着变化……

“以前村里大家都觉得自家卫生搞好就行,对村上的环境卫生不是很重视。现在大家一起开展卫生整治活动,看到道路越来越干净,村子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们心里都美滋滋的。”王佛寺村村委会主任王正林说。

在寿乐镇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好机制不仅解除了“后顾之忧”,还为培育文明乡风埋下了伏笔。

“农村环境整治,表面看是村容村貌的优美整洁,实际上改变了农民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农民素质。”王鸿宇如是说。

“一边清扫院落,一边开展文明劝导,宣传环保知识和卫生知识。”当下,走进寿乐镇的每一个村子,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广大农村百姓也积极响应,不仅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保护环境的意识已经辐射到寿乐镇的每一个角落。

据祁利德介绍,下一步,寿乐镇将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补齐农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让农业发展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绿起来,让乡村“由里到外”美起来。同时,充分利用村庄内外周边已有的、整治后农户庄廓周边的空闲地及河边、渠边,进行有规划的植树造林及种花种草,年内每个村建设1个以上公共休闲绿地,打造村民休闲场所。

在祁利德的话语中,记者仿佛看到了一幅活跃在美丽乡村中的和美画面。相信用不了多久,行走在寿乐各个村社,一幢幢民居别致新颖、错落有致,一座座院落花红草绿、整洁亮丽,一条条道路进村入户、宽阔平坦,寿乐的乡村必将犹如一幅妙笔丹青画,处处都是赏心悦目的美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