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第一书记”郭天峰:真心驻村 实干为民

2019-04-25 10:35:3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实习记者 张璐 摄影报道

化隆县牙什尕镇塘沙三村南与黄河搭界,北靠夏琼寺,西与塘沙二村相邻。初春杏花盛开时节,走进塘沙三村,处处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如今的塘沙三村,村里拆除了危房、住上了新房子、通了水电站、建起了服务中心……这些民生项目的实施,让全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2017年,郭天峰被海东市纪委选派到塘沙三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带领全村脱贫致富。贫困户筛查、完善一户一档材料、入户宣讲、认真落实“双帮工作”……郭天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脱贫攻坚帮扶职责。

真情付出 和群众的心近了

塘沙三村是个回族村,全村共有137户600人。长期以来,危房改造启动资金的严重短缺和孩子频繁辍学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

自驻村伊始,郭天峰紧紧围绕服务三农促发展、帮扶济困解民忧的目标,紧抓党建促脱贫,带领工作队种好“责任田”。从担任“第一书记”那天起,他就把自己当成村里的一员,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意,吃住在村里,很快和群众打成了一片。

谈起和群众相处的日子,郭天峰滔滔不绝,“今年实施危旧房改造的贫困户当中有三户存在启动资金严重短缺的问题,李元福家是其中的一户。”郭天峰告诉记者,李元福是低保贫困户,身患糖尿病,家境十分困难。在听说他的儿子与李元福关系不是很融洽,很早就跟媳妇搬出去住后,郭天峰和扶贫工作队拿出1万元为李元福解决了危房重建的问题,让他今年顺利住上了新房。同时,郭天峰和工作队还不定期为李元福送去一些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在就业方面,郭天峰提议让李元福去当村里的保洁员,并给予一定的物资补助,基本解决了李元福的贫困问题。

赵元伟是村中的低保贫困户,他媳妇是一级残疾,自己是四级残疾,就业问题很难解决。除了将国家的扶贫政策落实到位,郭天峰从村互助金中拿出资金给赵元伟开了一个电焊铺,让他有了自己的收入。对于这样一份照顾妻子、增加收入兼顾的事业,赵元伟十分努力。“我们得知他略懂一些工程方面的知识之后,让他参与村里危房改造等工程项目,增加了他的就业机会。”郭天峰说。现在,赵元伟和媳妇已经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说起郭天峰帮助困难群众的事情,村里人记忆犹新。看到贫困户住房困难,他协调政府申请危房补助,又自己掏钱帮助贫困户住上新房,免费为特困户接通自来水;看到个别群众御冬衣物不足,他四处筹措资金送去了棉衣棉被,同时还自己拉物资当作工资发给村里的保洁员……

一年来,郭天峰与扶贫工作队用心用情,执着坚守。他们一次次到村民田间炕头拉家常讲政策,一次次亲力亲为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和群众的心近了,脱贫致富的力量也就凝聚了。


 


心系教育 村民的观念变了

全村贫困户32户146人,贫困发生率为25%,这是塘沙三村2015年底前的状况。

郭天峰在走访中发现,塘沙三村主要以从事拉面产业为主,多数人长期在外经营拉面生意,对孩子的教育缺少关心,有些甚至对孩子的教育很不重视,导致很多孩子十几岁就辍学去拉面店打工。为此,郭天峰对控辍保学工作常抓不懈,他在村里的这几年,全村无一辍学情况发生。“我们还在努力,争取在这几年能在村里出现几个中专生甚至大学生。”郭天峰满怀期待地说。

“村里有个小姑娘,叫韩梓荷,父母和奶奶都去世了,家里只有她和爷爷相依为命。因老人年事已高无人照料,韩梓荷不愿意上学,老人也默许了她的选择。”郭天峰说,“听说了这件事之后,我和村里几个干部多次上门拜访,并送了一些米、面、油还有一些生活用品,并向老人保证在孩子上学期间,村‘两委’以及村干部都会力所能及的照顾她,并讲解了相关政策法规。”几次下来,老人的担忧慢慢减少,对孩子靠知识改变命运的期盼更加强烈,最终同意孩子继续去上学。

通过这几年控辍保学力度的进一步加强,全体村民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我们学校里的孩子们都非常喜欢郭书记,他每次来都会带好多零食糖果和学习用品。平时他还经常来学校给孩子们辅导功课,陪孩子们一起玩。”塘沙三村的李老师说。


 


聚力产业 贫困村摘穷帽了

如何在产业发展上用力,让贫困村脱贫有依靠, 这是郭天峰始终思考的问题。在推进产业扶贫的同时,郭天峰认为,结合本民族特色发展养殖业是一项投资少、收益高、见效快且有前景的项目。为此,郭天峰带队入户进行调研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为塘沙三村争取到家庭牧场项目。该项目落地本村13户,并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为贫困户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塘沙三村村集体经济项目落实50万元,全部投入光伏电站;村级互助协会资金规模为50万元,入会贫困户32户146人;完成村道路硬化4公里,全面完成村级道路改造。同时,全村现有137户600人都达到安全饮水标准。根据化隆县精准扶贫“带薪在岗实训+创业”实施方案要求,郭天峰与村“两委”动员有能力的贫困家庭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共有13户18人到外地拉面馆打工学拉面手艺,人均年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

昔日贫困山区的小村庄如今旧貌换新颜,一串串的数字是对郭天峰扶贫工作的最好见证。与农民群众认亲结友,心里惦念着民情冷暖,头脑里琢磨着富民强村……在郭天峰的带领下,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在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