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刘翠红用心倾听每朵花开的声音

2019-05-07 10:56:1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胡生敏 摄影报道

在讲台上挥洒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当别人把教师比作园丁的时候,她却甘愿把自己比作一棵树,因为她知道,教育事业绝不单单只是辛勤的劳作与耕种,更需要用一颗心去温暖另一颗心,需要一棵树对另一棵树的陪伴与成长。

她把满腔的热情全部倾注到学生和教学中,尽心尽力地当好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她工作踏实认真,早出晚归,尝尽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的酸甜苦辣,她付出的是自己辛勤的汗水,收获的是学生们可喜的成绩。她在这片教育的热土上,用爱和奉献诠释着为人师者的责任和意义。

她就是海东市乐都区第六中学高级教师、校凤山文学社创办人,市、区教学能手刘翠红。从教20多年来,她始终以一颗平和之心面对工作,一直用爱心、耐心、上进心感染、教导、激励着每一位学生。

为人师表 注重言传身教

初次见到刘翠红老师,她脸上挂着亲切的笑容,披肩的长发,高原的强烈紫外线让她白皙的脸颊增添了一丝淡淡的红晕。

今年44岁的刘翠红已经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20多个年头。一路走来,她始终不忘教育初心,时刻牢记一名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兢兢业业奋斗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线。从教多年,她推崇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的一句话——“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的,才能达到心灵的深处”,她是这么理解领悟的,也是这么坚定践行的。

刘翠红认为教育学生言传是一个方面,身教其实更为见效。“一个教师只有处处以身作则,时时为人师表,成为学生的表率,才能真正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亲其师,信其道’,就是这个道理。”刘翠红说。

社会赋予了教师很多耀眼的光环。作为一名教师,在领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更应该恪尽职守,努力适应时代的发展,去为这些光环增辉添彩。多年来,她勤奋工作,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认知水平和政治素养;她努力钻研业务,积极参加汉语言文学专业深造,如饥似渴参加各种专业培训和学术会议,努力提高传道授业解惑的能力;她在教学实践中注重言传身教,尊重学生,和他们交朋友,课堂上充分有效地互动。

在刘翠红老师的履历中,有很多个“优”:“乐都区教学质量优秀教师”“海东市教学能手”“乐都区优秀辅导员”……

她热爱教学本职工作,注重与同行的研讨提高。她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心得无私交流,多次送教下乡。她讲的公开课,教学思路清晰,教学方法新颖,教学课件生动,受到老师们和教育局的认可和赞赏。2013年至2017年连续5年被评为乐都区教学质量优秀教师,2006、2015年两次被评为海东市教学能手,2009年成为乐都区教学能手,2015年当选乐都区优秀教师,2010至2012年连续获得区优秀辅导员称号,2018年,被评为青海省优秀教师。

与此同时,她任教的生物学科连续多年为该区第一,语文学科也连续位列全区前两名,选送的凤山文学社诗朗诵节目获全市优秀奖,指导的多篇学生习作在《海东时报》《柳湾》杂志等报刊上发表。她任职班主任期间,所带班级在2015年获海东市中小学“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刘翠红成为了一位深受学生喜欢、家长欢迎、领导信任的老师;更是一个热爱教育、矢志不移、长期坚守在教育战线上的“孩子王”。

关爱学生 点点滴滴全是情

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有爱心。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她有一颗善良的心,她每教一个班级,都奉献爱心,致力构建和谐班级。她时刻把学生冷暖记心头,与学生心心相连。

近年来,由于大多数学生的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剧增,许多孩子都由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看,因为代沟无法交流,溺爱学生现象严重,学生心理问题日趋增多,学生偏激行为时有发生。这些现象,刘翠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有一次,一个沾染了社会不良习气的学生,由于和校外社会青年产生矛盾,在一天中午放学后,被强行拉上车带走。恰好当天,刘翠红在校值周,她亲眼目睹了这种恶劣行为之后,强烈的责任感和对学生的关爱让她在那一刻立即做出正确的决定。刘翠红马上告知一起值周的另一位老师和门卫人员,并向校领导及时报告,让附近的学生协助报警。整整一个中午,刘翠红都在处理这个紧急情况,在焦虑和等待中度过,她忘记了吃饭和照料自己的孩子。由于处理及时、有效,最终,被劫走的学生安然返校,没有发生人身伤害,避免了一起重大的校园安全事故。

她是一位妈妈,却将更多的时间奉献给了课堂上的孩子。她把每个孩子当做自己的宝贝,鼓励他们成长,她用母亲的胸怀为孩子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用心去工作,用爱去育人,是她一生的追求。她总是能从细节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学病了,父母又不在身边,刘老师立即带上学生去看病,买药。同学们都说,刘翠红老师心细、有耐心,在生活中无微不至地照顾大家,在学习和为人处世方面严格要求,她不仅是老师,还是朋友。

刘翠红曾在乐都锻造厂子弟学校任教,那时学校里有个小女孩寄养在舅舅家,由于舅舅单身又比较粗心,小女孩经常没有及时清洗头发、换洗衣服。刘翠红看见后,就经常领着小女孩到自己家中,烧水为她洗发、梳理,把小女孩打扮得漂漂亮亮。

她关心家境贫困的学生,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将来做个自食其力、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位学生是单亲家庭,母亲没有工作,每个月的低保收入都用来维持家用和孩子的学业,学生家的生活条件虽然很差,但是却很懂事上进,刘翠红就用自己的工资为学生买衣服和学习用品,让贫穷但有志的孩子也有了一个多彩的年华。

多年来,像这样雪中送炭,充满温情的善举,刘翠红做得远比我们知道的多,而每当提及这些,她总是淡淡一笑,仿佛这些是她生活中很自然的一部分。

乐善好施 古道热肠暖人心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说的不仅仅是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知识,更需要身体力行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工作中,她敬业爱岗,成绩卓然;生活中,她春风化雨,一腔痴情。除了这些,刘翠红还是一个乐于助人,热心社会公益的爱心人士,她用实际行动影响着众多学生。

她古道热肠,热心帮助遇到困难的群众。有一天傍晚,刘翠红在散步途径乐都区某家超市时,看到一位年逾八十的老者,由于身体不适,摔倒在超市门口,购买的用品散落一地。面对此情此景,她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和同行者上前,扶起老人家,把物品归拢收集。看到老人腿脚不便,颤颤巍巍,无法行走,询问到老人家就在附近,她又叫了一辆出租车,并以比正常运价高一倍的打车费,请司机将老人安全送到家门口。

“一个没有爱心的人不配拥有教师的称号,只有爱心与责任汇聚一身的人才能做成一名好教师。”刘翠红说。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在结对帮扶中,刘翠红奉献爱心,主动关心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多次走访贫困户,为他们送去米面、床上用品等物资,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发展产业,早日脱贫。

她相夫教子,孝敬老人,以真诚、善良、勤劳与智慧,赢得了家人的尊重,是亲人眼里的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她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勇于创新、精益求精,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号。

刘翠红,在看似平淡的生活中展现着属于她自己的独特魅力,她以一颗不倦的爱心,在细微之处,在不经意间默默润泽着孩子们的心灵。她也像一支无私的蜡烛,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的光明和温暖。这一路走来,在她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执着、勤奋、谦逊和求实……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