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社区小舞台演绎创城大文明

2019-06-02 10:02:4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答疑解惑
□时报记者 李晓娟 周海新 

2018年,海东市正式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乐都区作为海东市政治文化中心,是海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乐都区举全区之力,致力于建设一个具有现代化城市气息、功能完善、文化底蕴深厚的高原特色文明城市,而社区作为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力争让创城深入到每个市民的行动上和心目中。


创城宣传

社区窗口展示文明形象

近日,记者走进乐都区新乐东大街社区时,正是下午刚上班的时间点,社区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忙碌,各个窗口前来办事的居民络绎不绝。办公室墙上张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法制宣传等宣传标语,把社区办公室“打扮”地格外清新。在窗口整齐摆放的宣传手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个窗口主要是道德模范户、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这些评选活动开始的时候,居民们来递交材料,审核用的。”新乐东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琳告诉记者。

新乐东大街社区下辖17个小区,2544户、8945人,截至去年,该社区累计评选出965户五星级文明户,每年评选一户最美家庭和道德模范户。评选活动的开展,不仅让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的距离更近了,也让居民感受到精神文明的重要性。

“我们要跟着居民的时间走,他们什么时候有时间,我们就什么时候上门去宣传创城,也不是简单地发宣传册,还要讲解一下。”李琳说道。

除了宣传氛围的营造,新乐东大街社区的心愿树也是社区的亮点工作之一。心愿树上张贴着许多小心愿,大部分都是社区困难群众写下的,如“我想要一桶清油”这样的小心愿,会由社区工作人员为困难居民实现。支出不算多,但对居民们来说,这是对他们最贴心的关怀。而每周五,是新东乐大街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打扫社区内无人管理楼院的日子,这些楼院没有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但都有人居住。

“以前在这个小公园里面坐着的人比较少,那时候卫生不好,烟头和垃圾比较多,现在打扫的比较干净了,大家也都愿意多出来坐坐,晒晒太阳或者乘乘凉。”一位居民对记者说。


学习知识

 

创城使居民生活更舒适

和新乐东大街社区一样,新乐西大街社区同样也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让创城在社区下辖的21个小区内遍地开花。去年以来,新乐西大街社区通过开展消防演练、扫黑除恶宣讲、文艺演出、为空巢老人送温暖、卫生环境整治、“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把创城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

新乐西大街社区居委会主任保冬云对记者说:“我们组织了很多活动,其实就是为了提高居民的创城意识,除了常规的入门入户宣传,在文艺演出的时候,会让演员把歌词编成与创城有关的句子,让大家能够边看演出边了解到创城的重要性。”

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营造氛围,这是社区创城方面的新点子,也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五月初开始,海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乐都区工作领导小组把乐都城区划分为20个片区,分别由领导和单位分片包干,这个举措,不仅强化了领导的责任意识,更让每个片区的创城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同时,乐都区把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的周五定为“创城日”。在这一天,新乐西大街社区就会格外热闹,除了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组织环境卫生整治外,分片包干的碾伯镇政府领导和工作人员也会上门与社区共同做好环境卫生治理工作。

“我们这个社区管理的小区自创城以后变化最大的就是控烟效果明显,以前小区里面乱扔烟头的现象特别明显,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去打扫的时候压力也很大,因为很多时候都是前脚刚打扫,后脚又扔了很多,进办公室都是烟雾缭绕的,现在大家都不会在办公室吸烟,烟头也不乱扔了,环境好了以后,大家都很自觉地在维护,这点感受最深。”保冬云说。

“面子”干净了,“里子”也要有变化。环境卫生整治取得一定成效后,新乐西大街社区不断巩固和完善环境卫生整治方案,加强与物业的沟通联系,提升人居环境水平,还不断组织健康教育活动,把健康素养、控烟、卫生保健、疾病防控等知识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健康元素有机融入到社区文化中,组织开展登山、健美操等比赛,促进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让社区更和谐,居民的精神面貌也有了改善。

在新乐西大街社区的书画室,一张张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挂在墙上,十分引人注意。这里是居民空闲时间来练字的场所,社区也会邀请书法协会的专家前来,写一写“创文明海东 建美好家园”“文明从我做起 我与文明同行”“文明城市大家建、文明成果人人享”等创城宣传标语,真正把创城工作与社区的各方面相结合,融入到了居民的生活中。

如今的乐都区,几乎所有的社区都和新乐东大街和新乐西大街社区一样,通过开展环境卫生的整治,创城氛围的营造,精神文明的建设,筑起了文明海东坚固的基石,一个个为民服务的社区正在用文明书写新海东。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