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洪水镇一点一点变靓丽

2019-06-03 10:47:1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晓华 尕桑才让 摄影报道

曾几何时,乡村距离诗意和远方如此遥不可及。由于垃圾任意丢、污水肆意流、臭味随处飘,农村人居环境遭到破坏,生态环境亦受重创,乡村成为不少人想要逃离的地方。所幸的是,海东市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乡村高颜值、农民生活高品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整齐的农家小院……这边,老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那边,孩童在广场上嬉戏玩耍;这边,村民在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那边妇女们在收拾自家门前的小花园……5月30日,记者走进乐都区洪水镇,一幅农村景象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干净的村道

村容旧貌换新颜

路面平整了,河道清洁了,绿化带多了,门前“三堆”变成了门前“三包”。“走出家门,心里头亮堂堂的,村里也和城里一样干净了。”看着村庄一点一点变美,海东市乐都区洪水镇上窑洞村的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

“以前村里又是堆放杂物,又是搭建彩钢房,还有各种墙上的小广告,整个村子看起来又脏又乱又挤。”洪水镇上窑洞村村支部书记杨应芳说,但是自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村子的变化可大了,杂物、彩钢房、残垣断壁、小广告都清理了,路面干净整洁了,厕所也进院了,整体形象提升了不少。

今年以来,洪水镇以环境提升综合整治为抓手,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多形式宣传发动、大投入整治提高、硬措施保障实施,迅速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促进了全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整体推进。

为赶上进度,上窑洞村党支部书记杨应芳带领党员干部带头干,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大家一起清扫垃圾、清理杂物。为了树立榜样,村“两委”干部带头拆除了自家搭建的杂物棚。村里环境变好之后,大家对自家门前的卫生要求也高了,村“两委”立即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确保整治不反弹。

“以前这里是猪圈、厕所,现在全部拆除了,改成了小花园,种上了树苗和花草,看起来舒心多了。”杨应芳指着一片小花园说道。据上窑洞村一位村民回忆,昔日的上窑洞村乱搭乱建现象十分严重,整个村子看起来十分乱。如今,上窑洞村由一个“黄毛丫头”变成了一位“大家闺秀”。

当下,走进洪水镇的每一个村子,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洪水镇的广大群众也积极响应,不仅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养成了爱环境卫生的好习惯,环境保护的意识已经辐射到洪水镇的每一个角落。


上窑洞村一角

树立文明新风尚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战役集中打响,乐都区洪水镇的乡村美丽重现。正如记者采访所见所闻:飞鸟回来了,游子归来了,游人进来了,乡村变美了,诗意变浓了,远方也离我们也越来越近。

走进下王家村,村民郝满香正拿着农具向自家地里走去,“现在村里的垃圾每天都有专人及时清运,原来村交界处两不管地方的垃圾也有统一安排的保洁员进行清理,老百姓的文明意识也比以前明显提高了。”郝满香说。在郝满香看来,这一切都得益于镇上干部的辛勤付出和村里百姓的积极配合。

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全面治理村庄“六乱”……洪水镇农村环境管理的长效化、规范化,进一步巩固了环境整治成果。为了让美丽乡村颜值永驻,洪水镇的领导干部和村民,一刻都没闲着。

截至目前,洪水镇共出动各类机械2300(台)次,投入人工1.4万人(次),清理各类生活垃圾6400吨,柴草棍棒1597堆,拆除破旧房屋153间、拆除户外厕所、猪圈853处、残垣断壁83处,清理河道水渠74处,整治出耕地、村集体空闲地70亩、并对耕地进行复耕,购买100斤花种对空闲地进行美化绿化……

“农村环境整治后,村里的环境大变样,住在农村比城里更舒坦。”“我城里的孙子来老家都不想回去了呢!”当天,记者在洪水镇下王家村看到,几位老人在树下乘凉,谈笑间不断称赞自己生活的环境越来越美丽,空气越来越新鲜了。下王家村村委会主任王宝德说:“每年正月十六,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纷纷赶往下王家村感受一种独具特色的传统社火节目‘火龙舞’。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了,我们更有信心敞开怀抱去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每家庭院成小花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与每个人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的事,要让乡村由内到外都美起来,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有都市生活品质、有生态环境优势、有浓浓情怀乡愁、有文明清新风尚的新乡村。”洪水镇镇长王侦泽说。

记者手记:乐都区洪水镇的华丽蜕变只是所有美丽农村的缩影。近年来,海东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进一步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在各方的努力下,相信农村环境卫生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