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乐都“多维”创城亮点频现

2019-06-04 11:06:2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海新 李晓娟 摄影报道

“人人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出行,方便你我他”……走进海东市乐都区城区,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展板、标语、宣传栏、电子屏随处可见,处处洋溢着全区人民齐心协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情和决心。

乐都作为海东市核心区和政治文化中心,是海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城区和主战场。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一面面旧墙和建筑围挡变成了“颜值高”又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的文化墙,以生动的方式“图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文明美德等;一项项文体活动变成了承载宣传创城工作的宣传“小车”,穿梭于村社街头,为群众展示着城市美好生活。

如今,美观的文化墙、多彩的文化生活、广泛的动员宣传如花朵处处盛放,而与之争艳的,则是在潜移默化中催生的一朵朵心灵“文明之花”。


 


注重组织领导 创城工作有序推进

创城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细致入微的工作,更需要严密的组织安排。

在乐都区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全面梳理创城工作成绩,策划安排周五的“创城日”活动;在广场附近,武警和巡警正在执勤巡逻;在新乐大街十字路口,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有序地指挥着斑马线上的市民;在新乐东大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耐心、热情地服务前来办事的居民;身穿橘黄色马甲的环卫工随处可见……

据了解,为强化组织领导,乐都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海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乐都区工作实施方案》《海东市2018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乐都区工作任务分解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乐都区宣传工作方案》等文件,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职责明确、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整体推进的创城工作格局。2019年5月,乐都区印发了《海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乐都区工作资料汇编》,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要求和任务分工,对“看得见”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对“想得到”的短板要同步提升,对“有可能”的弱项要尽力补齐,做到远近结合、统筹兼顾、聚焦重点、攻坚突破。

“现在人人在创城,全区创城的氛围很浓厚……”乐都区宣传部副部长晁孟德说,在创城工作中,乐都区还通过采取县级领导包片制强化了组织领导,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有序、稳步推进。

同时,乐都区创城办督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随机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强跟踪督查,掌握工作动态,对日常督查发现的问题立即反馈到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限,及时汇报整改情况,确保了问题整改到位。


 


拓宽宣传阵地 创城工作深入人心

“这是我们的河湟小游园,这里人员密集,我们就在这里做了很多的宣传栏……”晁孟德一边说,一边指向远处。

顺着晁孟德指的方向,红色骨架、白色底板的各式景观小品和一块块文图并茂的宣传栏,错落有致立在游园内,长条椅子上,休闲的市民或交流、或看报看手机,与公园构成了一幅幅和谐的画卷。市民杨义川说“在乐都住了五年,这个公园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干净了,以前人比较少,现在每天在公园下棋、唱歌、跳舞的老人很多。”

在109城区段地下综合管廊施工地点、西门桥头附近的建筑工地等,绿色的围栏上扇形样式的宣传栏让单调的围栏增添了不少景色和亮点。据相关人员介绍,乐都要求在所有建筑工地的围栏上挂上不低于30%的宣传牌,内容包括创建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民族团结等,主要目的就是想通过特色的宣传牌来扩大市民对相关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我们每天定时定点打扫管廊围栏底下的垃圾,这也是我们为创城尽一份力呀。” 109国道乐都城区段管廊建设人员李玉兰说。

同时,乐都积极开展诚信文明宣传引导活动,制作发放“文明餐桌”公约标识牌1650块,“海东市民守则”告知牌1100块;发放《文明礼让斑马线倡议书》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同时,乐都区通过LED电子屏、公交车显示屏、手机微信及广告牌等各类媒介刊播广泛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及图说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创城知识。

另外,乐都区加大了市容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门前三包”,重点治理了倚门经营、垃圾乱堆乱放、“野广告”乱贴、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着力开展了市政设施维修(护)工作,对破损的路面、人行道、下水井等进行了及时维修,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丰富文化活动 市民乐享文明成果

为了让市民享受创城产生的文明成果,并反向促进创城工作,乐都区各级各部门、村社、学校、医院等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

5月29日,记者走进乐都区城镇学校分校区,崭新的教学楼、体育场无不展示着几年来乐都区在基础设施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当记者向学生们问起创城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识时,他们异口同声、快速地朗诵道。乐都区城镇学校五年级六班学生侯平说,班里的墙上贴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大家都很熟悉。每周的主题班会课上、周一的升旗仪式上,老师都会给学生讲一些有关知识,这样大家都知道了。学校还开展了很多兴趣课,同学们都觉得很好。“每周二下午第二节到第三节课我都会参加葫芦丝班!”

在社区和村庄,管理者都会在固定时间和节气日期间,围绕创城活动搞一些爬山、拔河、唱歌、跳舞等文化活动,把居民和村民凝聚到了创城工作中,也让大家享受到了文明城市带来的利好。市民王奶奶说:“小区干净、安全、服务好就是居民最大的心愿,现在乐都一些小区越来越漂亮,文化活动越来越多,作为老人有这样的晚年生活,很欣慰呀!”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群众性实践活动,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理解、关心和参与。通过不断努力,乐都区在全社会形成了强大的创城声势、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这样不断增进了市民认同、凝聚市民共识、激发市民热情,也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引导着市民向美、向善、向文明。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