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毛斯湖:臭水沟变身景观带

2019-06-05 10:00:0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从空中俯瞰毛斯湖

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红色透水混凝土园路、黄色的景观廊桥、绿色的树木、青色的湖面,毛斯湖像一条彩带镶嵌在互助县城。

很难想象,过去这条臭水沟,如今变成了有名的景观湖,正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景。

5月31日,记者一行走进海东市互助县威远镇,一出高速就被眼前毛斯湖的美景所吸引。


海东时报记者深入互助实地采访

臭水沟 变身湿地公园

盛夏时节,阳光和煦,蓝天碧水。站在毛斯湖二期景观带的“明志园”内举目远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一幢幢高楼大厦倒映在碧绿的湖水中,水鸟翔集,锦鳞游泳,杨柳依依,鲜花怒放。建设保护协同并进,绿色家园抬头可见。在迎宾大道与天佑德大道交汇之处,就是闻名遐迩的青稞酒作坊,厂房林立,美酒飘香。而毛斯湖景观区就像环绕在青稞酒之源的绿色飘带,微风吹过,令人陶醉……

同行的互助县林草局党组成员殷生旺告诉记者,在昔日被人们称之为威远镇“龙须沟”的毛斯沟一带,如今已奇迹般地出现了一座沿河滩延伸的湿地湖泊——毛斯湖湿地景观区。毛斯湖是经过人工改造而形成的景观湖体,整个公园地势北高南低,水体自北向逐层流下,改造面积达128830平方米。

不仅如此,该景观湖体还结合现有的景观条件,增加景观亭及观景平台。沿驳岸增加湿生及半湿生植物,丰富湖体景观,利用植物柔化驳岸边线。结合现状水堰,对水堰进行改造,利用景观廊桥、拱桥、过水汀步、置石等形式,弱化水堰直线形式,营造很有气势的跌水景观。

“到了宁互高速出口,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毛斯湖及其周边的景观,第二眼才是远处的高楼大厦,既有诗情画意又有城市化的建设,不论是谁都会对互助留下美好的印象。”殷生旺说。

近年来,互助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精细活,在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着力优化生态环境,通过县城绿化提升改造、拆违还绿、三山绿化和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措施,加快“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绿家园”建设,努力打造优美舒适和谐的宜居家园。截至2016年底,县城绿化覆盖率达27.6%,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2.3%。在国家森林资源目标考核中,互助县是西北地区唯一获得优秀等次的县城。

毛斯湖美景醉人

毛斯湖成互助新名片

每次走在毛斯湖岸边,78岁的互助老人刘成花都少不了感慨。“我在这里住了一辈子,见证了这片臭水沟变成了景观湖。”刘成花指着不远处在湖边漫步的人群说:“曾经这里都是臭味,夏天苍蝇蚊子漫天飞,冬天臭水沟结的都是黑冰,是片遭人嫌弃的地方。现在这里岸上有塑胶漫道、木质的景观廊桥、四季常绿的松柏,水里有鱼有芦苇,是我们互助的新名片啊!”

6万平方米的毛斯湖,是由地下水和地表水汇集形成的小型湖泊,南起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吐谷浑大道,北至平大公路,东接毛斯路,西邻迎宾大道,既是威远镇旧城区和新城区的分水线,又是进入互助县所看到的“第一眼”,它的“成色”关系到互助在人们心中的形象。

然而,前些年这里因为远离威远镇中心地带疏于管理,污水的渗入以及生活垃圾的倾倒,导致湖水严重污染。“我年轻时这里有几条小河,村里的孩子常来抓鱼玩,后来这里慢慢变臭了,冬天味道还小一些,一到夏天行人都要绕道走。”正在湖边散步的互助县居民李明告诉记者,之前他从不带孙子来这里散步。

当地人都如此嫌弃,更不用说经常跑长途的客车司机。“你看一进西宁,高速路两旁都是景观带,近处是植被远处是高楼,看一眼就知道是大城市。”陈俊国常年跑着西宁至互助的客运,对于两地间“第一眼”的落差深有感触。近处是荒滩野地臭水沟,远处是在建的楼房,总给他一种“互助既没有品味又欠发达,好像就是因为污染而被人遗忘的角落”的感受。

2017年初,互助县为彻底改善该区域生态环境,实施了毛斯湖生态保护与利用工程项目,经过人工改造形成了景观湖体,整个项目治理面积达到22万平方米,总投资7000万元。

“项目建设期限为两年,让这片臭水沟彻底得到整治,摇身一变成了景观湖。”项目负责人马守文介绍,针对原来湖体缺乏连贯性、生态型、游览型等问题,依照地理环境和特点,重新进行了优化设计,连贯了湖体脉络,增加了特色水体植被。在湖体沿岸设计了漫道和园林小品,既提升了空间品味和休闲功能,又实现了健康生态和景观美化的共存。


毛斯湖二期工程已经全部完工

毛斯湖扮靓美丽土乡

走在毛斯湖沿岸的红色漫道上,夏日的毛斯湖两岸水草丰满,林木旺盛,鸟语花香,远处富有古韵的景观廊桥上游人往来。“是不是有几分诗情画意啊!”马守文的言语并无渲染和夸大。如今的毛斯湖之所以这么美,是因为毛斯湖景观湖体充分利用当地乡土树种,突出植物造景,在景观节点处,利用增加乔灌花草等进行植物组团造景,栽植中充分应用互助县县树——青扦,县花——暴马丁香,大量引进彩叶植物,丰富苗木品种,充分利用各个植物的生物性特性,科学择期种植,从而达到了“三季开花四季常青”的季相效果。

据了解,毛斯湖生态保护与利用工程项目是互助县近年来经过人工改造而形成的景观湖体,整个项目区地势北高南低,治理面积22万平方米。其中毛斯湖湖体面积为6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南端)治理面积近1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400万元,二期工程(北端)治理面积近1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600万元。项目建设期限为两年。


毛斯湖风景如画

马守文告诉记者,由于对上游水源的监控和管制,毛斯湖水源的水质再无异味和污染,毛斯湖周边的生态,随着暴马丁香、油松、青扦等树种,通过人工种植不断地覆盖周边的荒滩野地,裸露的土地经过连续补植八瓣梅、马兰花以及人工草坪,恢复了自我修复能力。“为毛斯湖中的植物造景,以及岸边乔灌花草景观的长成,给从外地引进的彩叶植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毛斯湖及其周边不仅形成了持久的景观带,而且逐步恢复了原有的生态链。只要不再人为破坏,这里将永存诗情画意。”马守文说。时报记者 陶成君 颜金梅 摄影报道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