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武警战士杨栋和他的三个“家”

2019-06-06 11:03:5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在这个“家”里,他是不能“掉线”的战士;在这个“家”里,他是“慢半拍”的丈夫;在这个“家”里,他是在爱中成长的孩子……


海东市最美家庭颁奖现场

时报实习记者 张璐 摄影报道

在武警海东支队政治工作处工作的杨栋,来青工作已有14年了。当年18岁的他,从甘肃天水一个小山村,当兵入伍来到了青藏高原。十多年在青海的生活经历,已经让他深深爱上了这片热土。从战士到军校学员,从基层排长到机关干事,他的脚步一路从昆仑哨卡走到河湟谷地……

杨栋说,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在千万社会细胞中,家的概念有自身的特殊性。对他而言,“家”是“家庭”的“家”,更是“国家”的“家”。

在这个“家”里 要讲团结讲大局

一路走来,杨栋取得的每一次进步首先都是去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知识不足学知识、技术不精练技术、能力不够提能力。同事眼中的杨栋,勤奋朴实而又热情阳刚,可以称得上是支队的“火线报道员”:每一次“魔鬼周”极限训练的报道、群众看到的震撼图片和文字,都凝结着他比特战队员更加辛苦的心血。

可谁都不知道,从当初连“快门”都不知道的新闻“门外汉”到一线新闻干事,他可是下了一番功夫。不会拍照,他就通过各类杂志报刊网络媒体一步步钻研摸索,摄影的书籍买了一本又一本,著名摄影作品存了一张又一张,每一天他都要求自己拿出半小时学习摄影理论、研究操作实践以及琢磨网络摄影佳作。而“实战”考验,便是战友们实战训练时,那一个个转瞬即逝的珍贵瞬间。

三季度的“魔鬼周”宣传报道中,恶劣的高原气候、长途跋涉加上饮食不调,旧疾痛风突然袭扰了杨栋,但那时训练才到第三日。在“火线”又怎能“掉线”?他想到的是,战士们的英姿需要通过他的镜头被记录、被传播。他毅然跟着队伍,为了一个较好的角度和位置,他上山头取景、蹲在靶前测距,全然不顾脚趾钻心的疼痛。

“战友们的褒奖,是我继续前进的动力。而更深层次的动力,来源于我的家庭,我的妻子。因为在我的家里,谁不进步,谁就得落后,也因为她无私又无畏的支持,让我在工作中奋勇前行。”杨栋欣慰地说。

在这个“家”里 要讲进步讲理解

杨栋的妻子叶长春,是青海民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一名教师。叶长春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毕业后,她毅然追随丈夫来到西部。为了照顾双方父母,她先是在家乡一家国企工作。丈夫杨栋在青海工作得越久,这片土地散发出的强烈魅力也愈发吸引着她。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她再一次踏上新征程,来到青海扎了根。妻子一次次用超人的毅力和拼搏的成果让杨栋刮目相看,他们小两口都说:“我们这个家里,谁不进步,谁就得落后。”

可尽管到了青海,一家人也都是一两周才团聚一天。妻子叶长春理解丈夫的忙碌,她笑笑说:“他在为大局,我也得有大格局。他守护的是万家月圆,我心里也跟着踏实。”就像是结婚前叶长春的父亲跟他们谈心时说的:“你们选择了不一般的爱情,就要承担不一般的辛苦,但也一定会收获不一般的幸福。你们都是党的好同志,我相信你们的觉悟。”

寻常夫妻之间的小矛盾可能是一个表情、一个动作、一顿饭便可化解。但遥远的物理距离,让杨栋、叶长春二人在起初的家庭生活中,经历了爆发和隐忍:一通未接来电、几条未回信息、数次周末突然值班,都让这对小夫妻互相冷眼。

杨栋的性子柔,叶长春的气势强,为了解决这个小“代沟”,心理学专业的叶长春主动找来理论进行自我剖析,这让她对自己的丈夫多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不断的观念调整、行为矫正之后,慢半拍的杨栋感受到了妻子为自己做出的改变,也逐渐学会了浪漫、学会了表达。

“我们不常在一起,但我们的沟通却是顺畅的。”妻子叶长春开心地说。而他们的沟通法宝,便是确认所有讨论的前提都是彼此为了这个家好,没有谁有义务包揽全部责任,也没有谁有权力垄断所有发言权。家是团结的,人就是安定的。

在这个“家”里要讲奉献讲和谐

杨栋说,父亲在他幼年时就常教导他:勤为本,俭为贵;诚为本,和为贵。他在部队的这十几年,每一次过年,父母都是守着电视机度过,但他们常说,每一个春节,都是杨栋作为祖国的孩子扛枪守卫安宁的重要日子,他们理解。

杨栋对国家的奉献是坚守岗位、服从命令,叶长春对小家的奉献是独立自主、坚强担当。杨栋对妻子的感激,则来源于妻子的温柔与坚强。

每次孕检时,都是她一个人,排队缴费再去排队检查;家中老母亲患有溶血性贫血,不时便会突发眩晕,每次老人不舒服时,也是她一个人,停下手头工作,穿梭于医院家里;每次孩子羡慕地看着小朋友们都有爸爸陪伴时,也是她一个人,先得忍住自己对丈夫的思念,再轻轻告诉孩子:“爸爸周末会争取来陪我们。”

公婆眼中的叶长春,柴米油盐的平淡日子过得津津有味,风雨交加的往来路途更是微笑面对,孝心不在口头,冬日里的一双棉鞋、生日里的一个蛋糕,又或者是一盆娇艳的鲜花,都在表达着孝与敬。

岳父母眼中的杨栋,虽不善表达却有一片赤子之心,虽默默无闻却总能一鸣惊人。在爱中成长的孩子,似乎总是更贴心一些。“儿子两岁刚过,便已经知道晚饭后给大家分发剥好的桔子,也知道拿着玩具枪喊着‘爸爸,战斗’,每一次他的笑容,都是我们心头最暖的一抹阳光。”杨栋满脸笑容地说道。

亲戚朋友称赞的声音,左邻右舍羡慕的目光,都让这一家人更加相亲相爱。未来的路,对他们来说,是带着爱的旅途。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