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古驿平安开启旅游“旺季模式”

2019-06-07 07:29:1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山水田园风光游,农家美食乡村游,风情文化人文游,富硒果蔬采摘游……这个夏天,位于河湟谷地的古驿平安旅游又有大动作——6月6日,一经“上线”就爆红的平安驛【袁家村·河湟印象】景区正式开门开业,平安区也于当日进行了旅游资源集中推介签约仪式,峡群森林公园、夏宗寺、阿伊赛迈景区等一大批经典旅游资源,将再次点燃这个盛夏的精彩。

乡村游持续发力

记者从当天的旅游资源推介会上获悉,目前,平安城区旅游主要由平安驛【袁家村·河湟印象】带动,平安乡村旅游资源主要分布于祁家川沟、白沈沟、葳木沟、巴藏沟四条沟谷地中。近几年来,平安区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项目,打造了一批风景别致,独具特色的“浪山”点。

每年6、7月份,平安区巴藏沟乡上郭尔村里花开正艳。宁静的小山村依靠着阿伊赛迈山,勤劳朴实的当地群众开办起生态藏式农家乐,在青山碧水间实现致富梦。这边听听花儿,那边游一游花海,老乡家门口吃上一碗酿皮、凉面,惬意自在的体验让许多游客流连忘返。

据平安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政府副区长薛顺云介绍,今年,平安区着力打造具有浓郁平安特色的民俗游、生态游、文化游产业,相继建成了石碑、庄科牙扎、冰岭山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初步形成了“一心三带一环”区域大旅游格局。3A级景区峡群森林公园、东沟林场、祁家川冰岭山的药水泉、牙扎村卓仓部落等一批生态旅游王牌景区,通过进一步提档升级,将在今年持续发力。

当天的推介会上,平安区旅游部门从区域联动旅游和区内城乡联动旅游两个方面,对旅游线路进行了规划。其中包括兰西经济圈旅游线(兰州-民和-乐都-平安-互助-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风光旅游景区-门源-兰州)、丝绸之路游线(平安-西宁-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卓尔山-张掖-酒泉)、唐蕃古道旅游线(平安-互助-西宁-塔尔寺-青海湖-日月山-倒淌河-玛多黄河源-玉树-称多),以及海东市旅游圈游线、平安经典一日环线游(平安-洪水泉清真寺-峡群森林公园-夏宗寺-巴藏沟阿伊山、上下拱北-平安驿)等线路。

文化游马力全开

自去年试营业以来,通过“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的带动,平安驛【袁家村·河湟印象】景区一度刷新了平安区旅游产业的多项纪录,成为全省旅游业发展的亮点。随着景区正式实现运营,平安区全域、全季、全时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踏入了新纪元。

按照项目规划,平安驛【袁家村·河湟印象】景区以富硒科技文化产业为依托,计划打造以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养生、度假为一体,具有河湟文化风貌的综合服务展示区。景区分乡愁民俗、乡野民居、汽车驿站、富硒科技、乡野田园五大板块。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河湟文化,特别是青海民俗、特色美食的展示地。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景区游人如织,人气爆棚,游客量超10万人次。干板鱼、炒凉粉、洋芋津津、野菜饺子、搅团、狗浇尿、油煎面肠等青海地方特色美食供不应求,花儿演唱会、小吃夜市一条街、电音节等活动更是让游客直呼过瘾。河湟文化风貌的集中展示,也让该景区成为省内外游客了解和体验海东河湟民俗文化的一张新名片。

面对即将到来的旅游高峰期,平安驛【袁家村·河湟印象】景区更是卯足了劲。据景区负责人张敏介绍,平安驛二期项目目前正在抓紧建设,二期依托一期核心区配套,结合康养文旅在周边打造宜居宜商院落群,成为青海门户文旅驿站群和首个田园康养都市社区。同时,二期建设中还将进一步完善文旅配套功能,增加演绎、娱乐、公寓等文旅产品。

平安美食撩足味蕾

平安柴火鸡不仅在海东家喻户晓,在周边地区也是名声大噪,每逢周六周日,很多西宁人专程前来品尝,甚至有些省城常客三天两头往平安跑,不少平安人称:“每到周末平安人都吃不到柴火鸡,座位都被西宁人占满了。”

平安柴火鸡主要集中在平安镇张家寨村和白沈沟内的窑房村一带,由最初的两三家发展到了目前的数十家,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以柴火作引,鸡现杀现炒,吃完鸡肉后可加入汤料,用作火锅底料烫菜吃,味足肉香,因此很受食客们的喜爱,多家柴火鸡餐饮店内几乎每天都座无虚席,尤其是位于张家寨的“大团结柴火鸡”,两年来规模不断扩大,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来平安旅游,柴火鸡是众多游客必选的一道美食。

与此同时,大月饼、牛头宴也是平安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平安月饼吉祥的寓意切合人民日常生活中最美好、最朴素的愿望,去年的“相约平安”平安文化艺术节中,平安大月饼拍卖金额达10.3万元。

在当天的旅游资源推介会上,平安区还重点推出“富硒健康美食”的概念,宣传推介富硒农产品,富硒果蔬、富硒蒜酱的食品和平安绣、平安枕、平安鞋等文旅产品,全面展示了绿色、富硒、安全、健康的河湟美食。

据平安区副区长严海英介绍,去年以来,平安区持续推动旅游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目前共有宾馆酒店23家,其中四星级酒店1家,共有接待床位2739张,旅行社及分社12家,农家乐130家,旅游产品生产企业4家,旅游从业人员2000余人,平安旅游正备好“大礼”等客来。

美景美食美体验。期待今夏,“高原硒都”旅游再次在高原大地上书写精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