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如今马营镇集市整洁干净了

2019-06-09 07:09:1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地处湟水水系和黄河水系分水岭,区位优势明显;曾经是古丝绸之路南道、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也是古河州的茶马互市之地;在西北地区颇有名气,位列全国500家农村集市之一……这里,就是民和县马营镇,每逢集日,集市上商家云集,人流如潮,旺季的时候,集市甚至能达3万余人,这种繁华犹如昔日茶马互市的辉煌重现。

然而,伴随着繁华商贸出现的是马路市场、违法占地、私搭乱建、环境脏乱差……今年4月中旬,民和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以扫黑除恶为抓手,按照“清理过去、管住当前、规范今后”的总体目标和“零增量、去存量”的要求,开展马营镇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力争坚决打赢这场综合整治的“硬战”。

坚决啃下“硬骨头”

“集市里车都走不了”“到处都是垃圾”……曾经,老百姓怨声载道。

为啃下“环境整治”这块硬骨头,把马营镇打造成兰西经济区甘青边界商贸名镇,民和县成立了马营镇专项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综合执法、宣传工作三个工作组,并明确了责任分工。

与此同时,把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分为宣传动员和调查摸底阶段、集中整治和强制执行阶段、总结评估和巩固提升三个阶段,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依法严厉打击城乡私搭乱建、欺行霸市、大棚房、违法占地等违法行为,规范集镇管理,提升集镇形象,全力打造高品质美丽城镇。

“现在集市上干净了,乱摆摊、乱停车的现象没了,违法建筑也拆除了,我们老百姓的心里都敞亮了。”王学英是马营镇上的一名个体户,经营着一家卖烟酒的店铺,每逢集市生意红火,乱停乱摆摊位时常堵住了王学英的店,这让王学英很是头疼。然而,连日来的整治,王学英最大的感受就是道路变宽了,心里也不堵了。

百姓意识悄然变化

集中整治期间,行动组带队、领导现场坐镇指挥,有效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各成员单位自觉服从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合心合力攻坚,全力保障着工作力量和工作成效。

“各种问题的出现归根结底是人的思想意识的问题,总体来看,群众法律意识淡薄思想观念陈旧,是我们面对的重点也是攻克的难点,只有彻底转变群众观念,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长期存在的问题。”马营镇党委书记石成鹏说。

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马营镇结合当地实际,把狠抓宣传教育作为主要抓手,在带头整顿党风政风,改观镇政府面貌后,组织骨干力量在各村开展了关于扫黑除恶、卫片执法、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集中讲习活动,特别是组织宗教教职人员、个体工商户开展集中讲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爱国爱教、遵纪守法、规范经营。同时,还设立了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受理中心,鼓励群众积极提供线索。

正逢集市,记者再次走进马营镇时,虽然拆迁后的街道稍显冷清,但是昔日里占道经营的摊位都统一摆放在了划定的区域内,车辆都有序地停放在了指定停车位置,垃圾不乱扔、建筑不乱建……随着宣传的深入,群众的思想意识开始悄然发生变化,并渐渐转化为了行动自觉。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素质更应该提高,希望在做好自己的同时也能影响带动身边的人,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成林在马营集镇上的铺面在政府规划用地范围内,经过动员后他主动签订了协议。

整治行动期间,公安部门查处网络辱骂交警执法行为2次,查处非法赌博1次,并通过大量线索摸排,破获1起长期在马营街道违法犯罪的涉恶案件,刑事拘留涉嫌寻衅滋事罪和敲诈勒索罪的犯罪嫌疑人2名,依法拘留29人。

此外,拆除了城镇规划区内乱搭乱建、未批先建、抢建或在一层基础上加层建设的住房15处7500平方米,拆除乱搭彩钢棚等45处1700余平方米;整治马路市场、摊点乱摆等行为503处(次);整治无证照经营、卫生不达标、“三无”产品等违法行为130次;整治农户房前屋后和村道乱推乱放的柴草杂物、垃圾、粪土等968处,整治墙体乱挂乱贴、设置挂件、广告牌匾等283处……各类乱象得到了有效整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