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创城,乐都师生在行动

齐了人心 美了校园 高了素质 开启一片新生活!
2019-06-10 10:27:5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晓华 尕桑才让 摄影报道

走进海东市乐都区任何一所学校,无论是走廊、教室,还是操场、花园,都被注入了文明的印记和色彩:校园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文明校园、文明城市相关内容的展板和标语醒目了然;教室、操场、楼梯、校园绿化带等公共场所文明创建宣传海报随处可见;走进教室,窗明几净,教室内物品摆放整齐……

自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海东市乐都区教育系统上下紧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脚步从未停歇,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每一位学生和家长都成为了创城工作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自制标语重创建

创城从学生抓起

近日,记者走进乐都区水磨营中心学校,干净整洁的校园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语随处可见,“富强、 民主、文明、和谐……”的朗朗诵读声从各个教室传出。楼道里书法展、手抄报展形式各异,“同学们用画笔把想说的、想做的通过作品展现出来,号召大家一起爱护美丽校园,为创城添彩。”水磨营中心学校德育处主任逯登科说。

在学校的音乐教室内,整齐摆放着学生们上课用的道具,一位舞蹈老师正在排练准备教给学生们的舞蹈动作,舞蹈老师指着奖杯说道:“这是我们学校学生参加比赛得来的呢!”话语间透露着自豪感与荣誉感。逯登科告诉记者,每周四下午,学校少年宫社团活动为孩子们提供音乐类、表演类、工艺类、体育运动类等32个兴趣小组,15个功能室,丰富校园文化活动。

自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水磨营中心学校更加注重校园环境的打造,力争让校园环境更加清新、靓丽。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校园及周边环境得到改善,交通秩序井然,学生文明行为正逐步养成。“我们学校还通过经典诵读课,增加文学的积累,提升文学素养;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让我们发自内心地爱护学校环境,我以后一定要为家乡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水磨营中心学校七年级(二)班学生白菲说。

水磨营中心学校里的变化,门卫李春彪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学校的变化可大了,你看学校外面绿油油的一片,校园内干净整洁……”李春彪说。聊天中得知,以前水磨营中心学校门口是一排破旧彩钢房,现在全部被清理的干干净净,种上了两排油松。

叮铃铃……下课铃声响起,水磨营中心学校的学生放学了,一排排整齐的队伍安全有序地离开了校园,成为文明城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面对变化,师生赞叹,创城让生活更美好、校园更美丽。全体师生在参与创城中,齐了人心、创美了校园、创高了素质、创出了崭新的生活!


整洁干净的校园

文明与校园同行

走进乐都区第六中学,一阵阵花香扑鼻而来,优美的校园环境,举止文明的师生让这所学校充满生机。在乐都六中,良好的校园文化和校园环境潜移默化培养着师生的文明素养。无论是随处可见的文明宣传标语,还是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都营造出了和谐文明的校园氛围。

文化熏陶润物无声,文明滋养潜移默化。自2012年8月乐都区学校布局调整以来,乐都六中着力打造海东一流初中特色学校,学校开展了“阳光体育节”“经典美文诵读”“校园文化艺术节”及“少年宫社团”等四大品牌活动,并作为学校的特色活动保留至今。“我们学校的广播站在大课间时会播放24字核心价值观的解读,我们也会把它运用到作文里。”“我们学校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学校还开展心理学讲座,这对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很有用呢!”乐都六中的学生们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乐都六中以“生命教育”为办学理念,将“以美德立人生 以智慧行天下”作为校训,时刻教育学生正言行、知礼节、学新知、润心灵。乐都六中创新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入脑、入眼、入心,确保师生看得见、听得清、记得住,全方位营造创城氛围。同时,学校还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微信群、QQ群、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向师生、家长分别发放倡议书,教育每一个学生、带动每一个家庭、影响每一个社区、文明整个城区。

乐都六中高二(三)班的何明静是同学眼中的好榜样,无论走在校园内还是校外,当她看到地上的垃圾,便会弯腰将地上的垃圾捡起来。“大家看到我在捡垃圾,也会注意自己的行为,这在无形中倡导了文明,希望大家都能做到不乱扔垃圾,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


文明课堂肃校风

“创城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改变校园面貌、提升师生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学校不仅要对校园环境进行彻底清理和综合整治,更要坚持‘以人为本、整创结合、让师生受益’的原则,为师生员工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让我们生活得更美好。”乐都区第六中学校长陈政德说。

漫步在乐都区校园内外,随处可见整洁清新的环境、互助友爱的画面……让人在举手投足间、一颦一笑中感受到文明已经融入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