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最美家庭”演绎感人家风故事

●理解包容 ●乐善好施 ●爱岗敬业
2019-06-10 10:31:5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邓婷 摄影报道

“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你孝敬父母任劳任怨,我献身祖国不惜流血汗,你肩负着全家的重任,我在保卫国家安全,祖国昌盛有你的贡献,也有我的贡献……”歌词中唱的便是海东市公安局民警吉更登家庭的真实写照。

互相理解 建最美家庭

一提到自己的家庭,吉更登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我不是一位好丈夫,更不是一位称职的爸爸。”

吉更登是一位从警二十余年的老警察,从警的二十余年里,他经常早出晚归,常常不知道什么时候出勤,什么时候回家,甚至什么时候会面临危险。

从他跟妻子刘淑琴结婚起,十五年间,刘淑琴为了支持他干好工作,一直默默承担全部家务,孝敬婆婆,教育儿子,以一己之力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因为工作原因,吉更登很难有正常的休息时间,有时候甚至连续一个月不能回家。但夫妻俩很少拌嘴吵架,每当吉更登加班、出差、执勤不能陪伴家人时,刘淑琴总是默默地承担这一切,就连儿子也习以为常。有时儿子不理解爸爸为什么总不带他出去玩时,刘淑琴就对儿子说:“爸爸是警察,有很多人需要帮助和保护,有了爸爸这样的人,大家才能安安心心地工作和生活。”

为了尽量弥补对家庭的亏欠,只要一有休息时间,吉更登就会回家陪妻子和儿子,主动帮妻子承担一些家务,辅导儿子做功课,带儿子出去打篮球。“他平常也是一个做家务的能手,买菜、煮饭、洗衣服样样都会。”刘淑琴告诉记者,其实从认识吉更登的第一天起,她就对警嫂这个身份做好了心理准备。刘淑琴说:“他在外面保护‘大家’的安全,而我必须照顾好我们这个‘小家’,让他无后顾之忧。”

周末要工作,节假日要工作,纪念日要工作,儿子生病了也照样要工作。吉更登清楚地记得,在2015年5月,辖区发生多起银行诈骗案,海东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要求全力侦破。作为技侦民警的吉更登被抽调到专案组,随组一起前往深圳市查案。可是没想到他刚走儿子就病了,在县城医院住院治疗了两天,病情还是没见好转。虽然当时他万分着急,但查案任务紧急,他只好打电话委托一位同事把儿子转至省城医院治疗。在省城医院经过三天的治疗,儿子的病情才有所好转。13天后,案件得以侦破,吉更登才赶回家看望刚出院的儿子。

从警的二十年里,吉更登获曾先后荣获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各类奖项13项。提起自己的荣誉,吉更登说:“荣誉是党和人民以及各级领导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因为有了一位贤惠的妻子,我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军功章里是她对我满满的爱,更是她全心全意为家庭付出的结果,因为有了她,我的警徽才更加闪耀。”

乐善好施 扬最美品德

吉更登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几十年来深受党的培养教育,生活中也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正是这些早年得到的温暖,使他常怀感恩之心,并把这些化作回报社会的具体行动。

2008年,汶川发生8.0级地震,当天在村里办案的吉更登知道消息后,第一时间打电话跟妻子刘淑琴商量,将一个月的工资捐给了灾区。时隔两年后,玉树发生7.1级地震,他得知情况后,又一次将一个月的工资全部捐给了灾区。

吉更登曾长期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他对基层的群众也有非常浓厚的感情,碰到困难群众和困难家庭,吉更登都会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工作的二十余年里,他走到哪里,关爱就在哪里。

他在互助县蔡家堡派出所和五十镇派出所工作期间,先后资助过蔡家堡乡、五十镇所属小学共计50多名困难家庭的学生。每学期开学之际,他便会购买文具盒、书包、钢笔等学习用具赠送给学校的学生。他的儿子吉东智受父亲的影响,也经常会用自己的压岁钱购买体育用品送给学校的贫困学生。

在吉更登互助北山的老家,有一位年过六旬的邻居叫马尖全,他找到吉更登,想通过吉更登的帮助在家乡重新落户。但老人长年在外漂泊,户口早已被注销,而且在老家既没亲戚、朋友,也没地、没房屋,想要重新落户手续繁杂。了解情况后的吉更登一边安抚老人,一边帮老人出主意想办法,并四处奔走帮老人联系办理户口事宜。经过多日奔波,老人的户口终于有了着落。老人落户后他帮老人在乡政府申请并办理了土地手续,在村里盖起了新房。让老人在村里安了家。现在,只要吉更登一家回老家,他总会带着妻子和孩子去探望老人,老人见到他们也十分高兴,总有说不完的话。

每到冬天,吉更登夫妻俩会购置新的棉衣、棉裤、冬被送给村里的老人们,让他们温暖过冬。逢年过节,夫妻俩还会买上一些营养品送到老人手中,以减少他们节日的孤独感。

记者问及吉更登为什么要这么做时,他说:“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应该一代一代传下去。尤其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乡里乡亲有难,我更不能袖手旁观。” 

言传身教 传最美家风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于吉更登而言,他的母亲就是他最好的老师。

吉更登的母亲1959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海东市最早入党的女性之一。受母亲的熏陶,吉更登刚满18岁就入了党。每次节假日和家人团聚的时候,吉更登总会跟晚辈们说:“要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跟晚辈们在一起,他最喜欢问的就是是否申请入党了。在吉更登的影响下,他的四个外甥,现在有两个已经是正式党员,另外两个也已成为预备党员。

母亲是吉更登最好的榜样。对家人,无私奉献;对身边的人,友善帮助。前几年,吉更登家在互助县城买了楼房,一家人都从互助北山的老家搬到了县城居住,当时已经90岁高龄的爷爷不愿意搬来与他们同住,吉更登的母亲为了照顾爷爷,也一直留守在互助北山老家,照顾爷爷的生活起居,直至爷爷去世后才搬到县城居住。

母亲的美德在他身上也得到了传承。十多年前吉更登的父亲患病去世后,他就一直负责照顾一家老小。在吉更登的大家庭里,上有7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侄子、外甥寄住在他家。对待老人,夫妻俩悉心照料,对待众多的晚辈,他都一视同仁。每次吃饭,总会把好吃的夹到老人和孩子的碗里,每次外出,总会给孩子们带一样的礼物。一有空闲时间,夫妻俩就会带着孩子和老人出去开阔视野,认识社会。

近几年,吉更登的母亲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每年都会住2至3次院,每次住院夫妻俩都会请假轮流照顾,每天早上给老人梳头,晚上帮老人洗脚、擦身子,帮她翻身,端屎倒尿,夫妻俩从无怨言。

而他们的儿子吉东智,正因为受了这个大家庭的影响,现在已经长成了一位聪明懂事的小男子汉,最美家风在他们家传承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