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麻吉村:昔日“穷沟”变“金窝”

集花卉观赏 农事体验 智慧游乐 徒步健身 特色小吃为一体……
2019-06-13 10:58:3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土族阿姑在景区形成一道风景线

时报记者 李富生 通讯员 阿艳艳 摄影报道

初夏的油嘴湾生态休闲农庄生机盎然、景致怡人,一花一景、独具匠心,仿若一颗明珠,静静地镶嵌在海东市互助县东和乡麻吉村西面的山坡上。谁也想象不到,眼前这片互助县乡村旅游的招牌,在两年前只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坡。

乡村旅游大放异彩

2016年以前,麻吉村没有任何集体经济收入与村办企业,村民经济来源以传统耕种及劳务收入为主。看着麻吉村明显的交通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多彩的文化民俗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中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村“两委”班子成员只能望“村”兴叹。

2016年8月,为改变局面,麻吉村创办了葱花香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及特色农业观光专业合作社,通过村民自愿入股、土地租赁等方式创建油嘴湾生态休闲农庄,全面开发乡村旅游业。

说干就干。麻吉村“两委”先后组织村中致富带头人到陕西袁家村以及湟中县卡阳村、大通边麻沟等地学习取经。同时,积极动员本村大学生任臣义回村当带头人,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发展原则,共同商议确定了“村‘两委’+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与村集体签订荒山荒坡及部分未利用土地流转开发协议,与村民签订耕地流转合同,又创办了创富特色农业观光专业合作社,近100户村民以土地、宅基地、资金等方式入股合作社,群众入股投资近300万元。


油嘴湾彩虹滑道

经过一年的发展,2017年7月,集花卉观赏、农事体验、古窑洞文化体验、徒步健身、特色小吃为一体的油嘴湾生态休闲农庄项目正式建成。从此,昔日“穷沟”变“金窝”,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休闲旅游胜地。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油嘴湾生态休闲农庄也在不断的提档升级,重点打造了浪漫花海区、农耕体验区、智慧游乐区、动物乐园区、跑马休闲区、运动拓展区、健康养生区等核心区域,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观农家景、享农家乐”为主要特色,着力在吃、住、品、娱上下功夫,深挖旅游资源优势,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承接能力,打造互助乡村旅游品牌。自开园以来,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300多万元,群众分红合计达50万元以上。

劳动成果惠及村民

人心齐,泰山移。为了让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旅游开发的热潮中,村“两委”吸纳本村45名村民到景区内长期务工,直接参与景区开发建设。在景区沿线设立25处小摊位,免费提供给有意愿的村民经营;动员村里有条件、有能力的17户农户在自家开办了农家乐,并为他们提供改造方案、争取改造资金。除此之外,2家乡村客栈、13家乡村特色小吃店也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开业……所有这些,村“两委”都向贫困户倾斜。


麻吉村党支部书记讲解扶贫知识

任臣义告诉记者,每逢景区项目新建、升级或者花海区播种、移栽等节点都要从村里招纳大量富余劳动力,最大程度提高群众参与率,让广大农民群众成为家乡旅游业的参与者、服务者和成果、利益分享者。

自景区开业以来,随着游客数量日益增多,村民参与乡村旅游的热情也空前高涨。截至去年底,景区共带动1558人就业,人均增收2.4万元以上。党员任大贵的“任家大院”农家乐,2017年仅开业3个月就净赚近6万元,2018年净收入达12万余元;权守莲婆媳二人,靠着在景区门口的摊位上售卖自家做的农家特色小吃,赚了个盆满钵满,在2019年“三八”妇女节一举拿下“好婆婆”“好媳妇”两个荣誉,成为村里妇女们人人称颂的典型。

2018年,村“两委”将县财政拨付的200万元村集体经济“破零”专项资金投资到创富特色农业观光专业合作社签订股份合作协议,实行资金入股分红。并通过集体产权改革,明晰了村集体和油嘴湾生态休闲农庄各自的产权和股份,达成合理科学的分红协议,从而有效带动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壮大。

乡村“里”“面”俱丰盈

两年来,麻吉村党支部结合“一名党员一面旗”等活动,推动全村党员在治理生活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提升村容村貌等重点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建立了常态化、规范化的村庄环境保洁制度,引导村民讲卫生、除陋习,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极大地改善了村庄面貌,美化了人居环境。


油嘴湾小吃一条街

为了建设干净美丽、设施齐全的旅游环境,互助县委、县政府投资4000余万元,在麻吉村重点建设了地下污水管网、村内主巷道沥青路面铺设、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停车场、墙体风貌、村门、麻吉老街、非遗文化展示馆、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2018年,麻吉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和县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样板村。

有面子,更要有里子。为重塑文明乡风,村“两委”在加强教育引导和宣传示范的同时,着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强化党员意识、标杆意识,严守各项纪律规矩,带头执行移风易俗相关规定,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用群众舆论、群众评价的力量褒扬乡村新风、反对不良行为,不断深化村民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

与此同时,通过举办一系列乡土文化旅游节、美食节、年货节等活动,进一步挖掘麻吉文化优势,宣传土族民俗文化及美食文化,实现了乡村生态保护、人居环境改善、生活水平提高、传统民俗文化传承和民族团结进步等多方面工作的同频共振。

农民夜校激活“造血功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麻吉村开办了“农民夜校”,邀请省内外民营企业家、旅游经营管理人才、致富带头人等,围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家乐经营管理、文化创意、宣传营销、农产品加工包装与销售等主题,通过旅游经典案例解析、专业知识讲座、学员论坛等形式,为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农家乐经营户、摊点经营户、景区员工等进行统一授课,鼓励村民们结合自身资源,打造麻吉村旅游特色,使之成为村民的幸福产业。


油嘴湾欢迎你

35岁的农村妇女王生玉就是“农民夜校”的受益人之一。2017年,她开办的农家乐收益一直不怎么好,在2018年3月份村里举办的第4期“农民夜校”上,授课讲师关于“麻吉味道”的论述让她醍醐灌顶,顿时明白了问题所在。从那以后,她家的农家乐突出农村特色、摒弃大鱼大肉、主打山间野味,地皮菜、野山菇、蕨菜、萱麻饼异常走俏,供不应求。生意变好了,王生玉依旧坚持参加每一期的“农民夜校”,认认真真做好课堂笔记,并热情大方的与其他村民交流、互通有无。“农民夜校”自2017年1月开班以来,群众热情高涨、座无虚席。截至目前,累计举办10期,参加群众人数达800余人次。

如今的麻吉村,山更绿了、路更宽了、景更美了、群众腰包鼓了,干群关系、村风民风持续向好,处处让人感受到全村上下汇聚合力、聚焦发力,深入推动乡村振兴的激情和脉动。“目前农家乐数量少、规模小,还得动员群众再办;麻吉老街后续资金还有很大缺口,得多跑跑,尽量再争取投资;知名度还不够,宣传上还得再加把劲……”村党支部书记李世新对麻吉今后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想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