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环境整治扮靓平安美丽乡村

2019-06-17 10:09:1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邓婷 摄影报道

拆残垣断壁、改厕所后院、清卫生死角、植花卉树木……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正在海东市平安区各个乡镇加速推进。村村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三五六”法 村容村貌美起来

走进平安区古城乡扎门村,由该村的村干部、党员、保洁员组成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队伍正在集中整治村里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问题。

几天时间里,一堆堆垃圾、淤泥被清理干净,一个个彩钢棚、违规广告牌被推倒,一条条臭水沟被填平……还原出了一幅幅“村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美丽田园图景。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硬仗,对于地方发展、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组织整治队伍开展集中整治,以破旧房屋拆除、垃圾清理为重点,改善全乡整体面貌,真正让老百姓有一个安全、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古城乡副乡长马迎旭说。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平安区坚持以分散建设向区域连片整体推进转变,结合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整治村庄环境,大力开展 “三清”(清垃圾、淤泥和路障)、“五改”(改造水、路、厨、厕、圈)、“治六乱”(治理柴草乱垛、棚圈乱搭、粪土乱堆、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畜禽乱跑),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据了解,整治期间平安区共清理垃圾3.4万方、清理柴草3913堆、清理粪堆1786堆、拆除彩钢房864处、拆除简易厕所1231个、草房922个、车棚252间、猪圈719个,清理各类小广告14809条,拆除大小广告牌1789块,拆除残垣断壁1.3万米,拆除旧温室15座、路面平整520米。同时,进一步加大农村保洁员队伍建设,在各乡镇设立710个村庄保洁、公益林管护、河道保洁等公益岗位的基础上,今年新增村庄保洁员50名,实现了村庄保洁员全覆盖。

同时,平安建立了长效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区、乡、村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微信公众群”、督查通报等形式,第一时间向相关乡镇和单位进行反馈,并限时进行整改,强化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日常监督。委托监理单位进行第三方监督,进一步完善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监督管理体系。

平安区新农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王胜龙告诉记者,到2020年,平安区将实现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13%。村社道路硬化全覆盖,农村村庄绿化率达到75%、亮化率达77%。真正实现村净户亮、山青水绿、建管有效、卫生健康的农村人居整治目标。

比学赶超 村民自觉动起来

“现在你看,沟渠、道路两侧、房前屋后都被清扫打捞干净,整个村子既整洁又漂亮,一点不比城里人差。”家住沙沟乡沙沟村的马福忠语话中透着自豪。

据马福忠介绍,在没开展整治前,很多村民都是在家门口和院子里乱堆乱放,垃圾乱扔,脏水乱泼,村民们也习以为常,整治后,这些现象慢慢就改变了,马福忠说:“看着别人家打扫得那么干净,自己如果不行动起来,脸上也挂不住。”

沙沟村村委会主任马延民告诉记者,长期形成的生活习惯,要短时间内改变很难,这就有必要建立起相应的村规民约。于是,沙沟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分析,制定了《村民公约》,通过切实可行的《公约》,来引导村民自觉搞好家庭卫生,落实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做到房前屋后无污水横流,无乱丢垃圾,无乱摆杂物。马延民说:“现在的沙沟村村民,大到八九十的老人,小到三岁的小孩都知道垃圾要扔进垃圾箱,房前屋后要扫干净,村里环境要爱护。”

为了让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平安区各乡镇结合各村庄的实际,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护、推进移风易俗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约束村民行为,通过群众评议等方式褒扬乡村新风,批评并纠正不良风气和陋习,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自我改善。明确村民维护公共环境责任,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由村民自己负责。村内公共空间整治以村民自治组织或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主要由村民投工投劳解决,鼓励村民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全程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建设、运营、管理。

同时,把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等组织作用,提高村民环境卫生意识,鼓励群众讲卫生、树新风,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村民的内在自觉要求,激发自愿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的内在动力。通过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五好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创建评选活动,以先进典型为引领,树立价值导向,弘扬传统美德,凝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正能量。

提档升级 农村环境有品牌

“以前房前屋后不是柴火堆就是垃圾堆,现在房前屋后都是绿化带,广场上、村道旁也被种上了各种鲜花。满眼望去,村里到处都是风景。”正在村道两边给绿化带浇水的仲家村村民王增满老人见证了村里的变化。

他一边浇水一边说:“村里年轻人有的忙农活,有的外出务工,我们这些七八十岁的老人们就组建了一个老年队,专门负责村容村貌的改善,比如种种花草树木,打扫村道卫生,既锻炼了身体,也让我们生活的村庄变得越来越美了。”

走进仲家村,乡村风景犹如一幅幅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一幢幢房屋错落有致,乡间硬化路干净整洁,各种配套的设施应有尽有,忙碌的村民们奔走在田间地头,欢声笑语回荡在乡村……

三合镇只是平安区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平安区结合春秋两季植树造林“大会战”活动,深入推进“五绿”行动,实施生态景观修复工程,加大对荒山荒坡、退耕还林地、大湟平公路沿线、古瓦公路沿线、祁家川河道沿线、三合沟口、乡村旅游景点等重要节点及村庄道路、环村、巷道、庭院、校园、公共绿地和村庄空闲地的绿化美化力度,进一步绿化美化村庄环境,加快推进森林小镇和森林乡村建设步伐。

据介绍,平安区将依托峡群森林公园、夏宗寺、文祖口水库等资源优势,在瓦窑台、庄科、窑洞等村大力发展集宗教文化、牡丹小镇、森林徒步、民宿民宅、山地自行车驿站及生态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积极开展祁土司、高羌、河湟等文化的挖掘、整理工作,依托高原美丽乡村、冰岭山药水泉、张其寨地热及乡村旅游特色村等资源,大力发展具有浓郁乡村特色的农家乐、民宿民宅和“平安月饼”“平安牛头”“平安柴火鸡”等特色小吃,加快特色农家乐、民俗民宅提档升级,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打造祁家川乡村旅游特色线路。

王胜龙说:“接下来平安区将全力创造农村人居环境‘平安品牌’,也将会有更多的升级版高原美丽乡村在平安区涌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