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他们是互助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2019-06-17 10:17:3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璐 邓婷 颜金梅 摄影报道

一个城市的环境是否干净,树林是否茂密,集市是否有序……与每个城市参与者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样,每个人也都是创城工作的一份子。

这些年,在互助土族自治县,越来越多的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融入到了创城工作中。虽然分工不同,但大家的目标都一致,以一种认真负责积极向上的蓬勃力量,一代接着一代干,从80多岁的耄耋老人到80后的植绿新担当,他们默默为家乡种树披绿,用实际行动为创城助力添彩。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创城故事。

耄耋老人的绿色情怀

海东市互助县蔡家堡乡后湾村,地处湟水北岸山区,常年干旱少雨,树木成活率低。老百姓说,这里是个“黄土岭、栽死鸟”的蛮荒之地。

1933年,李洪占就出生在这片土地上。记忆中,伴随他童年的就是一年到头肆虐的狂风和山坡上扬起的尘土,整座大山几乎看不到几棵绿色的树……自23岁那一年他栽下第一棵树苗开始,便日复一日地造绿、守绿、护绿,终将昔日光秃秃的大山演变成如今纵横方圆的大林海。

在李洪占家门前有一棵粗壮的榆树,在榆树的右侧整齐地树立着一排圆柏,如同站岗的士兵,这些圆柏是他去年春天种的,今年春季便苍翠欲滴,成为家门口一道靓丽的风景。每年一到春天,他便开始忙碌起来,“我每天都是6点钟起床,吃点馍馍喝点开水后,就扛起树苗拿起铁锹,带点干粮出门,直到太阳落山才回家。”老人将其戏称为“上班”,这个“班”一上就是63年,而且,他从未打算过“退休”。

“李洪占种了60多年树了,植树面积达2000多亩。说实话,一个人干一件事容易,但用一辈子踏实干一件事就难了!”说起李洪占,驻村干部马伟珍感慨道。

“那个时候,我们这全是黄土山,树是稀罕物,村里李极录家门口有两棵树,可宝贝了,害怕有人去砍树枝,李极录就用土墙和木板把树围起来了。”这是李洪占对儿时最深的记忆。

如今,李洪占家已是四世同堂,老伴离世三十年了,七个儿女经常劝老人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可老人就是闲不下来:“在家里闲着干什么?我能动一天就种一天的树,树林就是我给后人留下的念想。”这是一种信念。

如果一个人有足够的信念,他就能创造奇迹。李洪占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用他的信念,让一座荒山变绿了。

花甲之年守护绿色家园

一把镰刀、一身迷彩服、一个背包……在很多人看来,护林员也许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职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巡山护林,既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感天动地的豪言壮语。

“三山管护区”是互助县的重点管护区,而小寺山林区更是重中之重。这里人员活动密集,许多市民游客都会来此游玩,再加上山顶有佛塔,每天都有上山烧香祭拜的人,从而使巡护和管护力度加大。林区没有交通道路,巡山全靠步行,护林员们经常是背着干粮和白开水巡山,而56岁的张宗贵就是小寺山管护区一名普通的护林员。

每月初一、十五,张宗贵天不亮就到山头,和护林员守护在佛塔周围,一巡就是一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巡山工作,平时亦无休假日,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鞋,也不知吃了多少苦头,但他从无怨言,不忘初心,一直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他看来,“饭可一日不吃,火不可一日不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张宗贵说:“我们每天巡山,有时候早上6点左右出发,直到天黑才下山,常常要步行几十公里。特别是清明、中秋、春节等节假日,有不少人上山拜山祭祖,护林防火工作更得做实做细。”自当上护林员以来,他一心扑在护林上,爱林场胜过爱家庭,每年都要组织护林员进行入户宣传护林防火十不准、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知识,与群众建立了和谐的关系,为护林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家人都特别支持我做这份护林工作,并为我感到骄傲。我从小就与大山结下了深厚感情,数年如一日巡山护林,是出于对森林的感情和热爱,更是一种责任,不在乎收入多少。我感恩这方养育我的水土,我要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

80后园林城市播绿人

“将荒地变成绿地,这并不是林业人的最终目的,让绿化点成为景观,让远方的朋友来到互助县领略高原独特的风采,让城市的生态、市民的生活环境变好,这才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说这话的是互助土族自治县林草局的80后播绿人陈飞。

陈飞自2012年开始在互助县林草局工作,参加工作7年间,始终未离开过园林绿化一线。陈飞大学期间学的不是园林专业。到互助县林草局工作后,专业不对口,一切都得从头学。工作之余,他便开始遨游在园林知识的海洋里。不久,陈飞就基本掌握了园林绿化的相关知识和技巧,达到一定的专业水平,但他并不安于现状,继续拓展自己。白天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经常请教单位的老职工、老专家,使自己的专业技术得到了很大提升。晚上和节假日的业余时间学习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多面手。陈飞还自费学习了园林绿化设计,打破了互助县林草局园林所设计专业人才为零的局面。陈飞常说:“只有掌握了较高的业务技能,才能更好地为园林建设服务。”

陈飞还兼数职于一身,每天的时间他都安排得满满的。由于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加班至深夜也是常事。

几年来,陈飞专研业务,勤奋工作,爱岗敬业,在园林建设的浪潮中勇挑重担,成为一名默默奉献的播绿人,为互助县创造一个绿色优美的生活环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也正是因为陈飞的爱岗敬业和忠于职守,2015年他被互助县住建局评为“优秀志愿者”,2017年被海东市委、市政府评为“国土绿化”先进个人和县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