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俄家村的三张“脱贫名片”

2019-06-20 10:41:1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胡生敏 实习记者 巴迎桂 摄影报道

勤劳致富,农民凭借养蜂成为脱贫光荣户;发展刺绣产业,实现巧手脱贫;试种百合,为致富增收再开路……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循化县道帏藏族乡俄家村全力打造“金名片”,走出了产业发展新路径。

俄家村属于道帏乡重点贫困村之一。位于循化县城以南约30公里,全村242户1039人,其中贫困户48户、贫困人口208人。全村总耕地面积600余亩,其中水浇地450余亩,以春小麦和油菜为主要农作物,耕地贫瘠、面积少、人口多。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什么产业能脱贫?”这是道帏乡俄家村党支部书记韩馨荣时常思考的问题。

养蜂让他脱了贫

“养蜂投入小,见效快,当年就可见收,平均下来,每年可挣10万元。”6月12日,在道帏乡俄家村,乡党委副书记才让太对记者侃侃而谈。

古木青翠,村道河沟里的水缓缓流过。记者看到,河沟右岸路边的护坡上固定着大量木质蜂箱,蜜蜂在蜂箱周围飞舞。

韩毛撒家是俄家村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当时被评定为贫困户是因为人口多,劳动力只有2人,2位老人都是70岁以上高龄,孙子韩进德上初中,孙女韩淑珍上小学,孙子韩尕西木残疾,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韩毛撒的儿子韩拉合麻尼和儿媳马力桃的身上,依赖家中仅有的1.5亩耕地,靠务农艰难的撑起生活,家庭负担异常沉重。


韩拉合麻尼的养蜂基地

韩拉合麻尼有养殖蜜蜂的经验和技术,但一直苦于缺少养殖资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韩拉合麻尼联合本村有意愿养殖蜜蜂的其他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商量议定成立了“热合曼”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投入养殖产业发展资金8余万元,购买了180余箱蜜蜂,开始了他的“甜蜜事业”。

2017年“热合曼”蜜蜂养殖合作社生产的数千斤蜂蜜全部销售完,销售金额达20余万元。为规模化的产业发展提供了良性有序的发展条件。

2017年年底,韩拉合麻尼获得精准扶贫政策“530”小额贷款的支持,进一步使“甜蜜的事业”走上了发展快车道,蜜蜂养殖扩大化、规模化。

“以前就有养蜂蜜的经历,由于各种原因只是家里养着自给自用,没想过用蜂蜜脱贫致富。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经驻村工作队动员和大家的鼓励后才一步步做起来,现在已经能创收了,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韩拉合麻尼高兴地说。前两年他是村里的特级贫困户,只有四间破旧的土房子。现经过上级部门的扶持,推广蜂蜜销售渠道,生活有所改善了,也住上了舒适宽敞明亮的大房子。

“去年十月份,韩拉合麻尼被评为‘精准脱贫光荣户’,这是对韩拉合麻尼近年来依托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一种肯定。”才让太说。

韩拉合麻尼家脱贫致富的例子,生动诠释了只要扶贫资源真正用在贫困地区的扶贫对象身上,引导扶贫对象抛弃“等、靠、要”思想,靠自己的双手就一定能光荣脱贫。

巧手“绣”出好日子

当日,记者在俄家村支部活动室看到,不大的活动室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刺绣作品。只见一根根细细的绣针在画布上下翻飞,一道道彩色的丝线瞬间变成了动人的图画。一件件绣着精美刺绣的鞋垫、抱枕、饰品跃然而出。村里的贫困户妇女都靠着刺绣,一个月可收入三四千元。

贫困户村民马海姐的丈夫外出打工时,因突遇雪灾导致双脚残疾,丧失劳动力,家中有一女儿在上初中。期间,靠她绣鞋垫、十字绣等工艺品销售,生活才逐步有所改善。

“往年农闲,困在家里,没有一分钱的收入,凑合着过日子,现在学刺绣,不仅可以照顾家里,还挣到了工资。”正在刺绣的韩热土买说。


绣娘专注刺绣

俄家村党支部书记韩馨荣说:“不能单靠物质扶贫,要让贫困群众具备脱贫的知识和技能,通过知识和技能不断创造财富,这样才能增强生活信心。”

为使“绣娘们”绣出精品,更好地打响品牌、开拓市场,在循化县妇联的支持下,去年10月份俄家村开办了为期40天的刺绣培训班。专业老师对刺绣理论、针法应用、色彩搭配、实操体验等方面进行了授课。同时,还针对部分潜在学员实行一对一讲解教授,切实帮助学员学会、学懂、会绣。参加培训的40名绣娘熟练掌握了各类刺绣方法,为推进刺绣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马撒热是俄家村普通村民,去年冬天她参加了村里举办的刺绣技能培训班。通过培训掌握技巧,借着网络直播,她的作品颇受网友喜爱,这让她很惊喜。“以前没有学刺绣的时候,我们妇女都在家里闲蹲,一天就烧奶茶、收拾房子,没有事情干;现在有了刺绣手艺,我们干的活也有了,钱也挣上了,我们很高兴。”马撒热说。

据韩馨荣介绍,为帮助产品打开销路,该村已经与循化县圣驼公司签订了订单,这意味着,这些出自普通农家妇女之手的刺绣作品不但可以走出去,妇女们也将有可观的收入了。“循化县圣驼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收购所有达标的刺绣产品,并与优秀学员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广大妇女群众实现居家就业创业提供新渠道,从根本上解决了妇女群众就业难、增收难的问题。”才让太说。

“我想着让刺绣产品搭上旅游‘顺风车’,在我们循化旅游景区拓展代销点,通过开发旅游日用品和纪念品,让刺绣产品销出去。”韩馨荣说,下一步,将扩大规模,成立合作社,带动我们村及邻村贫困家庭妇女学习刺绣,提升就业能力,帮助群众提高收入。

百合绽放“致富花”

2018年,韩馨荣外出培训,了解到百合的增收效益非常可观,而俄家村气候适宜,土壤、大气无污染,并且没有中药种植天敌,完全可以在本地进行种植后,就萌发了在俄家村试种百合的念头。

韩馨荣说,试种百合的种子是从甘肃兰州引进的,当时,自掏腰包,购买了400斤百合种子进行试种,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教学百合种植技术,今年4月已经在俄家村播种。

在道帏乡俄家村党员活动室外的院子里,记者看到了试种的百合。只见一株株百合亭亭玉立,长势良好。


韩馨荣查看百合长势

“百合”为多年生球根草本植物,花可食用,根药食同源,具有清心安神、养阴润肺、滋补精血、美颜养容功效,是滋补佳品,药用价值也很高。

“种植百合周期短、见效快,市场前景好,市场价每斤35元,我种的这小块可以收1000斤左右,收入大概有3.5万元了,确实是农民增加收入的一条好路子。”韩馨荣介绍。

实惠就摆在眼前,等今年的销路一打开,韩馨荣决定明年扩大种植面积,动员农户进行土地流转,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特色经济种植。

近年来,俄家村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积极出台扶持鼓励政策,通过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探索了一条“支部找出路、党员当大户、发展特色产业、群众快致富”的成功路子。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如今俄家村的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贫困退出程序实现稳定脱贫,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4328元,全村已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2018年,国家扶贫局、省市县乡各级领导多次莅临俄家村检查指导工作,肯定了俄家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今年4月,道帏乡党委政府为俄家村颁发“脱贫攻坚奖”奖牌,并进行了表彰。

“下一步,我们村要以养蜂产业、香水百合、刺绣工艺品为核心,积极推动产业,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助力老百姓增收致富。”韩馨荣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