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让每一朵花儿都幸福绽放

校有特色 教有特点 学有特长
2019-06-20 10:54:5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晓华 尕桑才让 摄影报道

滔滔黄河水,巍巍积石山。小镇积石街,树木成行,花香飘溢。心灵手巧的撒拉阿娜,神奇的骆驼泉,美丽的孟达天池,声名远扬的清水湾……这里被誉为“青藏高原上的西双版纳”,瑰丽的自然风光,独特的人文景观,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近日,时报记者走进循化县职业技术学校,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错落有致的教学楼、实验楼在翠绿欲滴的树木和娇羞欲语的花儿的装饰下,更平添了一份勃勃的生机。漫步在这“成长的家园”里,文明之风扑面而来。让文明走进校园、融入学校教育,正成为这所学校创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宿舍也能温暖如家

走进循化县职业技术学校,通俗的校训便映入眼帘:家长放心 学生喜欢 老师幸福 社会认可;特色专业谋发展 精细管理保质量。

“学生宿舍一个比一个干净,我们学校的宿舍文化制度很自由,你看,每一个宿舍都有自己的舍歌、名称,还有自己的装饰风格。”循化县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靠全说。记者看到,该学校的宿舍楼里,每个宿舍干净而整洁,有古色古香的“貂蝉府”;也有积极向上的“微笑城堡”……每个女生宿舍温暖而极具文化气息,男生宿舍阳光而充满运动元素。

干净整洁的宿舍

每个宿舍都是学生们温暖的小巢,是远方的家外又一个让心灵栖息的地方。被评为5星级并挂着卫生流动红旗的宿舍,正是幼师2班韩晓燕和七个女孩子精心装饰的“家”。灿烂星空装饰的天花板;粉嫩地板填充的地面;自己设计的宿舍规章制度、整容镜,这些都是她们几个女孩子一起为这小家精心设计的。她说:“每天用点小心思去装饰,现在同学们都变得很自觉,讲卫生、爱宿舍、更爱住学校了。”

可见,循化职校的“宿舍文化”是成功的,这背后是老师们不间断地督促和鼓励。“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对学生成长成才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宿舍文化随着同学之间思想、性格、追求不断融合,宿舍与宿舍之间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氛围,这种潜在的精神状态和极富凝聚力的氛围,给学生铸就了积极向上的性格。”靠全说。

近年来,该校全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建设优良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营造环境优美、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

学生都是“心头肉”

“关怀教育一直是循化县职业技术学校从校长到每位老师贯穿的教育方针。”循化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党组书记、校长马国华说。

现年59岁的马国华以校为家,在他心目中学生和孩子都是心头肉,都是自己最牵挂的人。“我们学校的学生很多是劝返生或者贫困生,他们与其他同龄生比较,缺乏很多关爱和认可,所以我们老师要每时每刻注意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和变化。”一名老师说道。

免学费、免住宿费、免伙食费,免费发放校服、床单被套、生活用品,这一个个免费的项目都是循化职校实践教育的朴实之处。


学生手工作品

免除学费,免费提供一、二年级教科书,对一、二年级农牧区学生、城市贫困家庭和涉农专业学生按现行年生均2000元标准提供助学金。对民办学校,按公办学校标准实行等额补助,现行收费标准高于补助标准的,可向学生收取差额部分……“一切的一切只为每一位学生能够在循化县职校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马国华说。

在这所学校里,有一位撒拉族老师马建新,他用心体会每一位学生的喜怒哀乐,用爱去教育自己的学生。他尽量做到事无巨细,“关怀教育”在马建新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宿舍的被褥薄了,老师怕我们冷,自己出钱给我们买被褥;班里的同学生病了,老师自己掏钱帮着住院治疗……”一提起马建新,几乎每一位学生都能讲一段和马老师之间的暖心故事。

在学校食堂,记者看到洗菜区、压面区、和面区……分布得井井有条。食堂虽小,却“五脏俱全”。该校根据学生的成长特点和营养需求制定供餐食谱。食堂的几位阿姨正给学生们准备当天的午饭。

“今天准备的午饭是家常土豆片。”食堂阿姨笑着介绍。靠全说:“我们的学生吃饭都是全免的,我们不仅要让孩子们吃上最干净卫生的饭菜,还要做到营养搭配。”

据介绍,学校始终把构建文明、平安、和谐校园作为重要目的,把尊重民族习惯作为加强民族团结的切入点,致力于将职校建设成为一个宣传民族团结、践行民族团结的平台。并积极打造爱心校园,定期走访慰问家庭困难的老师和少数民族学生,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人才输出的“专业户”

先进单位、文明单位、先进党支部、最美职校……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证书挂满了一整面墙,书写着学校的“骄傲”。

作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唯一的职业技术学校,该校承担着海东最具特色技术的角色。1500多名省内外的学生在这所职校里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和专业。截至2016年底,该校已先后选派500多名优秀毕业生赴埃及、马来西亚、土耳其、伊朗、约旦、巴基斯坦、阿联酋等国家留学或就业。


学生们正在排练舞蹈

学校还与埃及、巴基斯坦、伊朗、马来西亚等国的教育部门和一些高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就业协议,为学子出国留学、就业搭建了平台。记者采访当天,刚好遇到了马上就要出国留学深造的8位波斯语专业的孩子们,他们自信阳光,充满朝气,并与每位老师一一道别、合影留念。

今年刚满18岁的金文星来自西宁市,也是即将出国的学生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学了3年的波斯语,学习成绩也一直不错,到了国外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希望学成归来给学校争光。

像金文星一样来循化县职校学习特色专业的孩子有很多。校长马国华介绍,撒拉族有自己的语言,与阿拉伯语、波斯语、土耳其语等语言同属突厥语系,撒拉语在基础词汇、句法等方面与上述几种外语相似度很高。学校利用这一先天优势,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2007年开设了商务阿拉伯语专业,并于2012年开设了波斯语专业。

作为校长的马国华见证了学校这几年的发展,从招生困难到如今已有学生在迪拜成立公司,他对学校的发展信心十足。“我们这么做,就是为了让更多偏远山区的孩子走出大山,让更多学生出国深造、就业!”目前,在国外从事外贸、机场地接、导游、驻地翻译、自主创业的毕业生近200人。

循化县职业技术学校承担着全县最大的人才输出平台,学校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战略机遇,把学校建设成了规模适度、管理精细、特色鲜明的具有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的特色职业学校,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成了全省学习商务阿语、波斯语等小语种的首选职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