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青洽会20年,青海刮起科技“旋风”

2019-06-20 11:05:1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陈钰月 张傲

通过青洽会这个平台,不少科技型企业纷纷落户青海,特别是在装备制造、锂电等方面,美国雪佛莱的发动机、苹果手机锂电池等配件,都被深深烙上了青海标签。今天,“青海造锂电池”已经走向世界的舞台。

海东填补一项国际空白

2015年6月,海东市乐都区装备工业园北园区的青海康泰铸锻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6.8万吨多功能锻压机项目试车成功。6月27日,成功挤出一根碳钢无缝钢管,在国际立式挤压钢管系列中居世界第一,长度12.8米,直径630毫米,壁厚110毫米。同年9月1日,成功挤出一根长度为13.5米、直径为630毫米、壁厚110毫米,世界上最长、质量最重的高合金难变形材质钢管,该成果主要用于超临界、超超临界火电和核电的高合金P91超长无缝立式挤压钢管,其长度及重量在相同口径下的立式挤压钢管中属世界第一,填补了国际空白。

2016年11月19日,该公司使用直径800毫米燃气涡轮盘模具压出第一只盘类产品样件。该成果标志着在国际国内的现有压机中,在我省制造的这台设备已经实现了在24小时之内切换挤压和模锻双功能的目标。

打破国际多晶硅技术壁垒

提及青海多晶硅产业,首先想到的就是亚洲硅业。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电子工业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基础原料高纯多晶硅,所生产的多晶硅纯度高达九个“9”以上,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打破了国际多晶硅生产技术壁垒,成为国内多晶硅行业的领先者。

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于2006年12月在青海省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54亿美元,是由亚洲硅业有限公司和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公司做为全球领先的多晶硅制造企业之一,开发和采用国际先进的设备和工艺,专业从事半导体多晶硅材料、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研发和生产,并进行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承建和开发。

在技术上,公司引进了多位从事硅材料生产和研究多年的专家和学者,组建了一支专业技术精湛、科研水平优良的科研团队,2014年进入首批工信部光伏制造行业准入企业名单。公司以行业最低的资本投入实现了年产改良西门子法多晶硅1.5万吨(3GW),年产200MW高效晶体硅电池组件的生产能力,同时还积累了百余兆瓦级光伏电站的开发和建设经验。

助力青海千亿锂产业崛起

2012年,随着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宁德时代正式进驻青海,助力青海千亿锂电池崛起。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公司总部位于福建宁德,在德国慕尼黑、北京、上海、江苏、青海分别设有分支机构。通过多年运营,公司已建成国内领先的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研发制造基地,拥有材料、电芯、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的全产业链核心技术,致力于通过先进的电池技术为全球绿色能源应用、能源存储提供解决方案。 公司与德国、美国等国际顶级汽车厂商及国内众多知名汽车厂商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为全球客户研发和生产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电池系统,持续为社会提供清洁、安全的绿色能源。 2019年5月,宁德时代与沃尔沃签订了动力电池合作协议。

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依托青海丰富的锂资源和集团技术优势,青海时代在西宁市南川工业园区打造出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规划占地2000亩,总投资75亿元,10年内分三期建设完成。项目建成投运后,可年产5GWh锂离子电池,预计年销售额200亿元,是青海省打造千亿锂电产业链的重点项目。

填补西北光纤产业空白

近年来,光纤产业的空白也在青海被打破。青海中利光纤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利科技集团在青海投资兴建及研发、生产光纤预制棒、光纤拉丝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采用国际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填补了西北地区产业空白,真正实现光纤和多晶硅两大产业间的循环经济再发展。

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常熟市唐市电缆厂,成立于1988年9月5日,公司于2007年8月6日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9年11月27日成功在深交所发行上市。公司主营特种电缆、光缆、光伏产品和电站业务。上世纪90年代初,中利集团创新研制阻燃耐火软电缆。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司以“阻燃耐火软电缆”单品为突破,顺应市场的发展,产品经营范围已扩大至通信电缆、船用电缆、矿用电缆、铁路及轨道交通用电缆、电力电缆、新能源电缆、光缆、太阳能电池片及其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投资建设及运营、电子信息产品系列等多区域市场;并拥有江苏总部、东北、华南、西部四大区域生产基地,以及新加坡、德国、美国、香港等研发和销售基地,服务体系已遍布全球,产品销往二十多个国家,并与客户建立了良好和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为全球的通信行业、设备制造行业、轨道交通行业、船用及海洋工程行业、电力行业、矿业行业、太阳能行业和新能源行业等市场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冶炼烟气余热发电青海独有

青海百通高纯材料开发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高纯硅铁,是亚洲最大的高纯硅铁生产基地。公司自主研发的硅铁冶炼烟气余热发电项目填补了我国硅铁冶炼烟气余热发电技术空白。

青海百通高纯材料开发有限公司始建于2006年6月,是从事硅铁合金生产的企业,拥有铁合金矿热炉18台,其中14000KVA矿热炉16台、30000KVA矿热炉2台,主要产品为高纯硅铁,年生产能力达25万吨,副产品微硅粉约2.2万吨/年。这家企业是亚洲最大的高纯硅铁生产基地,是国家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三部委认定的首家“两型”企业创建单位,也是青海省“高新技术企业”。

高纯硅铁是高性能特殊合金产品,是生产电磁钢和特殊钢材的重要原料。多年来公司与日本JFE钢铁、大同特殊钢、日本荣久、日成贸易、韩国浦项、印度、美国市场、台湾中钢等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向国外市场出口高纯硅铁5万吨,在亚洲市场基本形成了高纯硅铁的“百通”品牌;与当前全球钢铁行业内设备最好、管理最好、质量最好、产量第一的现代企业集团——世界500强企业的上海宝山钢铁集团通过强强联手,联袂打造硅铁绿色采购供应链,在国内率先实施钢铁生产绿色联盟。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