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河湟新区首次精彩亮相青洽会

2019-06-20 11:15:3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陈钰月 张傲 摄影报道

今年青洽会上,有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地方,那就是海东展馆内的河湟新区总体规划模型。去年9月12日,海东工业园区临空综合经济园正式更名为海东河湟新区,这意味着今年是河湟新区在青洽会上首次亮相。

据悉,转型后海东河湟新区将依托青海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新区建设成为“专、精、特、新”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新区,这一点在今年青洽会的展示中也有所体现。

新区筑巢引来“金凤凰”

河湟新区首次亮相青洽会,展示的不仅仅是国内的投资企业,还有从国外飞来的“金凤凰”。

2019年5月16日,百能汇通与澳大利亚液流电池龙头企业Redflow签署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Redflow公司通过与百能汇通公司合作,正式进军中国市场。

根据该合作协议,Redflow公司将参与百能汇通总包的海东市公交集团光储充智能微电网项目,该项目位于青海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由66KW光伏车棚、18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MWH储能电池组成。该项目旨在最大利用可再生能源及低谷电价为海东公交集团运营的电动大巴车提供清洁、廉价的电力供应。Redflow公司将提供10台ZBM2锌溴电池储能系统,储能容量为100KWH,占储能装机总容量的10%。

相信在此次青洽会上,河湟新区将给我们带来惊喜。

沙棘产品会场“飘香”

记者在海东展馆布展现场看到,展厅内展出的沙棘系列产品特别抓人眼球。据介绍,该系列产品是海东国青博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河湟新区后的成果。

海东国青博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一批入驻海东工业园区的企业,如今的工业园区虽已更名,但国青博众仍然和河湟新区在一起成长。说起国青博众生物科技,可能很多人还不是很熟悉,但说起青海清华博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这是清华大学产业与资本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 由青海生物科技产业园于2005年9月投资成立的,是清华大学与青海省之间第一个科学技术产业化合作项目。国青博众则是清华博众的子公司之一。

清华博众公司充分利用青海省的优质沙棘和枸杞资源,凭借技术创新和市场营销能力,在国内外市场打造出“青海青”知名品牌,在沙棘行业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2011年9月4日更是成功承办了第五届国际沙棘大会,2014年9月成功承办了“2014青海沙棘枸杞资源建设与利用论坛暨第二届高原浆果综合利用国际峰会”,标志着“青海青”沙棘事业和青海省的沙棘产业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2014年开始,清华博众加快进入国际市场的步伐,目前已在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建立了子公司和办事处。目前“青海青”沙棘系列产品不但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国内市场,而且已远销欧盟、北美、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公司产品出口额居青海省各类农畜产品前列,成为我国生态高科技产品出口的典范。

“饲料大王”精彩亮相

在河湟新区总体规划模型上,青海青海江河源投资集团也是一大特色。据介绍,该集团旗下的饲料产业有着近四十年的发展历程,“江河源”牌奶牛精料补充料、肉牛羊精料补充料被中国绿色食品协会认定为“绿色食品生产资料”,截至目前仍是全国唯一的绿色饲料。

江河源集团与青海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了青海牧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海东工业园区投资建设了2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引进了世界一流的瑞士布勒公司饲料生产成套设备生产线,填补了青海省乃至西北饲料工业的多项空白,可以说是青海省的“饲料大王”。

河湟新区的优越地理位置吸引着青海江河源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据了解,青海江河源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河湟新区有着11亿元的投资用于建设粮油、食品、饲料等加工。并且,还将建设20万吨牛羊精补饲料加工仓储设施、5万吨高端特色食用保健油项目、2万吨食品加工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饲料加工车间、原料库、成品库、包装库、立筒仓等;二期建设油脂车间、灌装车间、小包装成品库、菜籽库、菜粕库等;三期建设食品加工车间等。

比亚迪锂电“霸气十足”

在河湟新区总体规划模型上,也出现了比亚迪的身影。青海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是2016年7月在海东工业园区注册成立,主要从事动力电池材料及配套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回收等。公司于2016年10月举行项目开工仪式,2017年3月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8月动力电池材料生产及回收建设项目开工建设。目前,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建设项目主体生产厂房已建设完成,并于2018年10月20日投产,据介绍,两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70亿元人民币,带动就业可达2000人以上。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青海成为新能源企业逐梦的地方。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结合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产业规划,借助我省丰富的锂资源优势,投资建设了锂电池及配套材料生产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将加快新能源的推广和利用,对园区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海东市乃至青海省的锂电池业发展和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