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青海馆里的那些青海故事

2019-06-21 11:04:5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陈钰玥 王悦 张傲 摄影报道

青洽会20年,见证了青海的发展壮大,在这20年来青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青海馆中青海的故事在这里展开……走进A馆,中国青海映入眼帘,高品质生活、生态底线等内容无一不在述说着青海的故事。记者在青海馆中看到不少客商在此阅读青海的故事。

坚决守住生态底线

青海不得不说的故事就是生态故事了,进入青海馆首先看到的就是坚守住生态底线的版块。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我省也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最突出的位置,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青海生态工作真得做得太好了!”来自上海的客商刘女士正在青海馆中,看到青海的生态成果不由得发出感叹,更是连忙让同行的人为自己拍下了和青海馆中正在播放生态短片的合影。说起青海生态刘女士告诉记者,“我对国家公园印象最深刻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以后一定要找个时间来旅游一次。”

说起国家公园真是青海的一大特色故事了,青海是中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美丽而神秘的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素有“中华水塔”“亚洲水塔”之称。2016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拉开了中国建立国家生态公园体制实践探索的序幕。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体制应运而生。近年来,青海更是改变了原有的“九龙治水”局面,理顺了自然资源所有权和行政管理权的关系,取得了实实在在、有目共睹的成效和突破性进展,走出了一条富有青海特色的国家公园体制探索之路。

与此同时,我省的各项生态工程正在火热进行中。目前,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比2002年增长34倍,藏羚羊、中华对角羚种群数量均比保护初期增长2倍以上,野藏驴、雪豹、白唇鹿等濒危动物种群恢复增长。湟水流域规模化林场建设试点以来,已完成营造林406万亩,涵盖水面、湿地、林草的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广袤高原生机正在勃发。

天保工程、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工程等重大生态项目正在坚守住生态底线,让青海的生态故事讲得越来越好。

让市民生活越来越好

“这个好,这么清楚流畅,现在居家用品真是太方便了”,馆内参观群众正在议论着,原来馆内陈列了许多智慧家庭生活用品。记者在青海馆内看到,创造高品质生活板块参观的人最多,青海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市民纷纷感叹、称赞。

馆内一幅幅生动的图片,简单的介绍让大家了解了青海的发展与变化。市民可以看到我省脱贫攻坚的成果,我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大部分财力投向民生事业,全面促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增强各民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现在社会发展得真的很好,看病比以前便宜了,住的房子比以前好了,就连养老保险都有部分报销,我真的觉得生活很幸福美好。”余女士说。

当前我省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共计扶持44.35万有能力的贫困人口发展种养业、手工业、商贸流通等到户产业,构建了以贫困户为主体的家庭经营性产业发展新模式。同时,出台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12项配套措施,形成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2+5+N”政策体系。全省170万群众通过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改善了住房条件,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2008年的24.8平方米提高到35.3平方米。

我省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我省多项社保待遇水平居全国或西部前列。我省正朝着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青海大步向前。

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现如今的青海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3%、2018年末全省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90.72万人……这一项项数据无不体现着青海经济社会已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依托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我省已建成3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培育了80家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青海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文化及相关产业正成为青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旅游业正加速成长为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服务业龙头产业,不断朝着文旅名省迈进。

除了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外,我省高原有机农牧产业高歌猛进,正在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据了解,我省正在强力推进马铃薯、青稞、肉牛羊、冷水鱼等“十大”重点特色产业发展,持续打造粮油种植、牧畜养殖、果品蔬菜和枸杞沙棘四个“百亿”产业。从2019年开始到2023年,我省将实现全省农作物有机肥替代化肥全覆盖,绿色防控全覆盖,农药使用量减少60%以上。

说到高质量发展,怎么能少了盐湖资源利用领域呢!依托我省得天独厚的盐湖资源优势,以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上升为国家战略为目标,推动盐湖化工与能源化工等产业融合发展是我省的目标。截至目前,我省已突破了高镁锂比卤水提锂、氨气制氢氧化镁阻燃剂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提高,金属镁一体化、碳酸锂、高纯氧化镁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群正在加快构建,推动着青海盐湖资源由单一钾资源开发利用向镁锂钾等资源综合高效循环开发利用跨越,产业向系列化、高质化、多样化发展,千亿盐湖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建成的格敦铁路、西塔高速扩建大班公路一批重点项目也体现着我省基础建设在不断加强的事实。我省将加快建设引大济湟西干渠、北干渠及蓄水峡等重大水利工程,持续推进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以及中小河流治理等民生水利工程。当今青海,发展基础更有保障、交通出行方式多样,购物办事便捷高效,经济社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广阔前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