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果品摇身一变青洽会上受热捧

2019-06-21 11:33:5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王桂萍 张璐

“创品牌,强龙头,带农户,助脱贫”。走进C馆海东农业展区,一行绿色的字体清新脱俗,一个个农产品商标各具特色。展馆内的新鲜农副产品琳琅满目,让大家都咽起了口水。“再来一杯……”架子上的饮品、葡萄酒、核桃油在展馆内很是受宠。

海东市是青海省传统的果产区,常年果品产量占到全省的近70%,是青海省最大的“果盘”生产基地。

现在跟随记者的镜头看看这里的果品变成的产品。


海东馆内的农业展台 时报记者 颜金梅 摄

镜头一:软儿梨变“软媚子”

“夏季吃到口感十足的软儿梨不是不可能。”展区工作人员耐心介绍着软儿梨这种水果。尝了一口软儿梨饮料的郭子梅要求再来一杯,她说:“口感特别纯,和咬了一口软儿梨一样。”郭子梅是平安人,她告诉记者:“之前只知道贵德有软儿梨,没想到民和也有,而且这种冬季的水果,夏天是吃不到的。”她沉浸在软儿梨酸甜的味道中,连连赞叹。

“硕果累累庆丰产,最是金秋民和红。”民和县在我省有着“瓜果之乡”的美誉,下川口隆治乡的软儿梨可以说是久负盛名。据了解,该县隆治乡区域现有1500亩的软儿梨果树,在那里你会看到家家户户门前都有百年软儿梨树,每年产大量的软儿梨。软儿梨立冬后成熟,不宜久存,这对农户外销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大多农户都是卖一部分,烂在家里一部分。就在展馆内,我们看到了农户的希望,那就是软儿梨加工生产成果酒系列,销往省内外各地。

负责软儿梨酒的张文强告诉记者:“现在展出的软儿梨酒还没有上市。”但是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管是本地的市民还是外地的游客,都对软儿梨酒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他介绍,现在的加工公司就在民和县隆治乡,2018年带动隆治乡桥头村1000亩耕地、500亩荒山荒坡种植软儿梨。同时,解决了当地就业人员300至500人,并辐射带动周边种植户,解决了软儿梨销售难的问题,合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了农民收入。

“这饮料不像市面上的那种饮料,果香味很足,而且包装宣传语民族特色很浓厚。”来自海南的拉毛卓玛很是期待软儿梨饮料的上市。采访中记者发现,软儿梨果饮系列包装以藏族、撒拉族、土族等不同的8个民族人物来“代言”。张文强说:“我们外销的不仅是产品,更是本省文化,只有文化的传播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青海。”

记者了解到,“醉美软媚子”系列产品还没有上市,但是在此次青洽会展出的软儿梨酒系列与西宁一家公司达成协议,期间将走上签约仪式的舞台。软儿梨也将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

镜头二:薄皮核桃变“油胶囊”

“循化薄皮核桃美名扬,没想到在这里变成了油胶囊。”参观的市民和家人聊着。在农业展区内大家见到瓜果蔬菜不足为奇,但是看到变成的产品很是好奇,并为之惊讶。

循化是海东春天来临最早的一个县,素有“青海高原小江南”之称。在这里撒拉艳姑们唱着这样的歌:“滔滔的黄河水,浪尖上飞皮筏,鸡蛋皮的核桃哗啦啦地滚……”这里的核桃可以说是给循化人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如今,6月的循化每个村庄的田间地头,随处都可以看到绿茵茵的核桃树,成片的核桃林让勤劳的循化人民走上了稳步脱贫的路子。循化县的核桃主要分布在清水乡、积石镇、街子镇、查汗都斯乡等沿黄两岸的川水地区,如今,核桃种植逐步走向了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的路子,占果品总产值的96.1%。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循化的核桃已加工成核桃油、核桃胶囊,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下一步生产核桃油的公司将延伸产业链,生产核桃粕、核桃粉等产品。

循化出产的核桃以皮薄、肉厚、仁满、含油量高而深受消费者青睐。每年在核桃成熟上市的时节,走在循化县的大街小巷,就能看到喜上眉梢的核农或挎着篮子沿街售卖,或将核桃装满麻袋运往销售市场,往来游客竞相驻足购买。如今,循化县在“公司+农户+协会+销售网”的发展模式,核桃种植面积达到了6.2万多亩,农户达到1.2万户,成为了当地一个产业链。

“能给我一张名片吗?我想在自家超市销售核桃胶囊产品。”杜先生和工作人员要着联系方式,馆内前来品尝,合作的声音回荡不觉。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