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到平安心湿地公园听蛙声一片

2019-06-21 11:42:4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傲 摄影报道

树木葱葱,芦苇荡漾,水鸟三三两两栖落水面,更让人倍感惊奇的是,一阵阵蛙声从茂密的水草中传来……这是6月17日,记者在海东平安心湿地公园里看到的一幅美景。

不是江南胜似江南,来青海旅游的朋友,不看看青海人的“母亲河”——湟水河,就等于没来青海,不到海东领略湟水河畔的湿地公园,将是一大遗憾。

前往平安心湿地公园有多条路线可选,沿109国道,无论是从西宁,还是从平安出发,到高铁新区再向西大约200米就到。如果走高速公路,则可以从河湟新区匝道下来。乘坐飞机来青海的朋友,站在机场南侧,平安心湿地公园就会被一览无余。

尚未走进平安心湿地公园,就被一片片的树木所吸引。大家知道,由于受地理气候条件影响,在青海绿化难度很大,树是一种“珍贵物种”,不过在平安心湿地公园,一片片的树林可以说是密不透风,主要以柳树为主,在湿地水面留下的倒影,也成为一种景观。

树木掩映下,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湿地被小溪连接起来,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小溪上建了一座座木桥,勾勒出小桥流水的美景。

除此以外,水上栈道和湖畔廊桥,也别有一番味道。还有公园内的广场,四面被树木包围,地面铺设成彩色,和周边环境浑然天成,一些市民正在这个“天然氧吧”里健身。

水里种满了芦苇,有不少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吸引了一些垂钓爱好者前来。青蛙的鸣叫声也来自芦苇深处,让人仿佛感觉置身江南水乡。

“古之驿站,今之憩湾。”这是打造平安心湿地公园的主题。据了解,平安心湿地公园于2016年建成,占地面积14.12公顷,总投资8800万元。平安心湿地公园将自然环境与人文历史有机结合,营造了包容互助的文化场所、积极开放的公共空间,形成了具有历史记忆的现代新城区景观。

说起海东的湿地公园,乐都区的蚂蚁山湿地公园也值得一去。当下,正值花红柳绿季节,和平安心湿地公园一样,蚂蚁山湿地公园也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

除此之外,乐都区大地湾国家湿地公园也很出名。该湿地公园地处海东市乐都区境内的湟水河河谷地区,西起兰西高速与湟水河河道交汇处的河滩寨桥,东至109国道与湟水河河道交汇处鲁班亭大桥,南、北界线主要以湟水河河道为界,包括南北两侧的5条常流水支流。规划总面积609.90公顷,划分为湟水河滨水景观带、水塘湿地游赏片区、民俗文化体验片区、农田观光片区及休闲游赏片区。

乐都大地湾湿地公园具有典型青藏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特征,区域内水系发达、植被丰富,湟水河河道两岸引种的各种花木与人工种植的芦苇、菖蒲及荷花交相辉映。这些花草,不仅是诗情画意美景的“主角”,更是吸收土壤中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净化水质的“治污能手”。丰富多样的湿地植物资源,使大地湾湿地公园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促淤造陆、降解环境污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大地湾国家湿地公园还契合了乐都人文化、生态化的城市发展理念,并将湿地水景、湿地文化、湿地小气候等与城市功能有机融为一体。通过大地湾湿地公园的建设,也将更加有利于湟水河湿地的保护与恢复,维护区域生态稳定,促进城市整体风貌的提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