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沿着最美公路赏海东最美风光

2019-06-21 11:43:3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陈钰月

提起海东的自然风光,相信许多人都可以说出许多。近日,一条穿越海东两个森林公园的“最美公路”正式通车。之所以说是最美公路,是因为这条公路沿线的景色真是让人陶醉。不妨跟着记者的脚步,一同沿着最美公路去赏海东最美的风光。

大师笔下的“杰作”扎龙沟

游过北山后继续前行,你便来到北山公园13公里处的扎龙沟景区,这里山更碧,林更幽,苍松翠叠、杜鹃烂漫、溪水潺潺,是一个寻幽探奇的好去处。顺流而上,总长2000米的山间踏步穿行林间,直通药水泉瀑布,沿途而上,寒潭碧水,曲径通幽,熊抱山惟妙惟肖,母子拜佛庄严肃穆,采药老人妙景天成,卧牛石栩栩如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类的生花妙笔的完美结合,会使你心旷神怡,联想万千。

一路上阡陌纵横,绿树成荫,小桥流水,悬挂经幡的藏家小院镶嵌其间,宛如仙境一般,给人一种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美感。春、夏、秋、冬四季景色各异,却各有妙趣横生之处。当高原珊珊来迟的春天亲吻扎龙的时候,山下已是春光明媚,绿海荡漾,景色宜人的晚春季节了,而山上依旧挽留着初春的新意,经过严冬煎熬的小杜鹃,舒展绿油油的叶子,枝头满是茂密的紫色杜鹃花朵,沉甸甸地压弯了枝杆。小杜鹃丛中夹杂一丛一簌的大杜鹃,盘根错节,枝枝相连,叶叶交通,枝头挂满碗口大小的花朵,白的雪白,红的粉红,紫的发乌。漫山遍野成了花的海洋,宛如仙境一般美妙之极。

若不是亲临此景你肯定会误认为是哪位油画大师挥笔抒情,浓墨重彩的杰作。阵阵轻风吹过满山涌动着花的波涛,一缕缕清香从花海的波谷与波峰间溢出,弥漫整个山野,并与飘浮的空气和天际相融,深深地渗透到大山的深处,就连刚出泉眼的水中也散发着清冽的馨香。

视觉冲击下的北山

北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处青海省互助县东北部,位于祁连山东端,大通河中、下游,祁连山支脉冷龙岭南域、支脉达坂山北坡。

来到互助北山,你将会享受到一场视觉盛宴。那透明的蓝,默默的绿,活力的红,饱满的黄,圣洁的白……都会令人陶醉到眩晕。说起来,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最近还迎来了新朋友——黑鹳,这是继去年10月份50余只白鹭“做客”青海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后,又一国家级珍稀鸟种来此“做客”。

互助北山素来有晴不如雨,雨不如雾,雾不如云的说法。互助北山林场最迷人的是清晨浓雾笼罩时美丽的湖光山色,被晨雾渲染得如梦似幻,置身其中如同到了仙境一般。初秋的北山又有另一番美:温度不冷不热,阳光不急不缓,此刻的云海在山腰山顶间盘旋聚散,运气好还能遇到美丽的云海佛光,如临仙境般的惬意自在。如若遇到阴雨天,云蒸雾绕弥漫在山间,霎时间成了仙子们嬉戏的地方,整个景区好似是一幅幅水墨山水画,每一处的若隐若现都透着浓浓的中国风情。夜幕降临,在林间找一家民宿,在民宿里品尝地道的美食,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翌日的清晨,在鸟叫声和穿越丛林的阳光中醒来,深吸一口气,感受森林泥土的芬芳,惬意无比。

最美风光“险”中来

沿着扎碾公路短短的50公里即将到达公路的终点,“险”意却从某处出现,这便是仓家峡森林公园。走进仓家峡峡口,路边三三两两的巨石引人注目。再往里,林木密植,枝叶交错,远的、近的都起起伏伏在山上,像山的绿衣。有些地方则脱去了厚厚的绿衣,露出强健的石质肌体。峡谷多转折,路也随谷而转,即使还在车里,但“险”意却渐渐袭来。

仓家峡地处湟水河第一大支流引胜河上游,水质清澈,水量丰富,年径流量达10920万立方米。如果你对历史感兴趣,那么在仓家峡的附近还有柳湾原始墓葬地(至今有5000年历史)和被誉为“小故宫”的瞿昙寺。

走过扎碾公路,走过沿途的山峰、森林、湖泊、河流和瀑布,虽然仅仅只有59.6公里,却是花费了5年时间,经过了无数次的修改、修改再修改,才能够在这条生态大陆上走过了整个大美青海的风景,走过了整个海东的风光。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