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数”说青海5G时代来临

2019-06-22 16:29:2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王悦 陈钰月 张傲 摄影报道

今年的青洽会上,不得不说5G真的来了,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馆中的数字经济发展馆,5G可以说随处可见,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家居、智慧农牧业等全和5G息息相关。

 

智慧让家庭更幸福

在数字经济发展馆内记者看到,智慧家庭板块展出现场人头攒动,参观的人们这也新奇那也稀罕。原来,是展馆内展示的智能音响、智能窗帘、智能摄像头等家用智能家居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场馆负责人杨女士向记者介绍,这一系列是“全生态智慧家庭生活服务”产品,现在市民家里不用破坏装修,通过一个开关就可以简单地改变家里的电器,将家里的电器都联网通过语音来控制,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生活。杨女士说,这里展示的还有一套智能安防产品,有门铃、门锁、摄像头等,谁靠近家门都能观察到,如果家里有老人,一旦摔倒,摄像头就会捕捉到,立刻通过网络报警,即智能又安全。

“我家有个智能音响,真的很好玩也很好用,每天出门前都会跟它打招呼,它也什么都知道,太厉害了。”张女士说。在现场记者还看到,有参观者通过电视与玉树州囊谦县某所寄宿学校视频,他们用的是5G网络,非常清晰流畅。杨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将5G网络覆盖在学校内实行班班通,可以视频授课,用网络改变了贫困地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

物联网下的农牧业

G时代,风光发电一体监控、捕虫灯、水肥一体化等一系列智能设备也让人大开眼界。据介绍,农业物联网正在逐渐深入到田间地头,它是综合运用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结合现代信息处理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形成覆盖农牧业主要生产主体地理空间数据集,通过AI技术、RFID、GPS、北斗通信、移动通信、病虫害自动诊断技术、无人机、农机深松、气象环境物联网设备、视频设备、流媒体、地理应用、远程设备管控、视频管控等技术,实现对设施农业、养殖企业、屠宰场、生产加工企业、农机、渔业等生产主体的远程在线实时监测、异常情况智能预警、险情灾害及时排解、设施设备精准控制,最终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善产量与品质的目的。

据悉,青海“互联网+”高原特色智慧农牧业大数据平台采用“1+14+N”模式,即“一个平台+14大板块+N个应用”,与省农业农村厅、农业部的58个业务系统实现了数据、功能与服务的无缝对接。并且采用了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实现了省、市(州)、县、乡、村五级联动,资源共享的农牧业信息网络和服务体系。

此次展出的这些先进技术,都将是农牧业的福音,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让生活更便利。

足不出户便可看病

生病了还要走上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几百公里才能看病,智慧医疗的来到,已经完全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看病。

在数字经济发展馆中有一台特别神奇的机器,它可以远程做B超,医生只需在这边操作就可以为远在千里的患者进行诊断,这仅仅是智慧医疗中小小的一部分。据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信息科高永智介绍,远程彩超仪只是属于智慧医疗中一个小小的分支,现目前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了,“你看!现在屏幕上可以看见的就是我们的远程手术指导,这是今天早上刚进行的微创手术,腹腔镜肾全切手术。”高永智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已经开始了远程手术指导,这样可以避免危急重患者在偏远地区接受不到治疗,而有技术的医生没办法去到当地导致患者得不到医治的情况。目前,每个月都会有2至3例有难度的手术获得远程手术指导为偏远地区的患者提供便利。

“虽然是2017年就开始有远程手术指导了,但因为之前没有5G网络,还会有2到3秒的延迟,但今天早上我们进行了这台远程手术指导利用了5G网络已经实现了没有一点延迟。”高永智表示,现在远程手术指导已经确实达到了实时指导。依照这样的发展速度,在家看病似乎已经是触手可及的事了。

“现在其实我们已经实现了在家看病的这个事情。”高永智表示,目前手机上下载APP后,可以和医生视频、上传检验结果,缴纳一定的诊断费后便可以得到医生专业的用药指导等。医生也可以在休息或者工作空闲时给患者提供帮助。现在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拥有3家县医院、1家直属分院、27座乡镇医院、287座卫生室为患者提供在手机上给病人进行问诊直播。


一部手机游遍青海

在数字经济发展馆中,智慧旅游成了人们关注的重点。随着特色小镇、全域旅游等概念的兴起和落地,以及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智慧旅游”的建设需求也在近几年呈现出井喷状态。

“简单来说,智慧旅游就是通过互联网,借助手机APP,充分、准确、及时感知和利用相关旅游信息,实现对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体验四个方面的智能化,促进旅游业向综合性和融合型转型的提升。”据中国联通青海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智慧旅游”对于游客和景区管理者来说,都便捷了许多,游客可以实现一部手机游遍青海,景区管理者只需要在后台操作电脑就能实现景区全面监控。不仅仅是监控,智慧旅游会根据手机的GPS定位和车牌分析出各大景区的客流量、当前人数、景区的收入情况以及周边宾馆、餐饮的所有情况。

借助青海智慧旅游大数据监测平台,景区管理者不仅能监控到景区的实时客流量,还能从客源结构、驻留时长、出行方式等多方面,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如有的景区发现,过来的客户主要是自驾,而且停留的时间长,那后期他们的工作调整就可以从增加景区停车场地、提供更多的餐饮服务这些方面进行考虑。这样也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提升景区规划和建设。”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介绍,这项技术不光应用在景区,在有些重要的河流可以做到水下无人机对当前河流的情况做出准确的分析,这所有的项目全部都与5G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