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今年青洽会掀起丹霞“大比美”

2019-06-23 11:19:1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傲

说起丹霞地貌,大多数人都会想到甘肃张掖的丹霞,其实在青海也有很多地方也有丹霞、雅丹地貌。今年青洽会上,各地从项目招商到风光推介,掀起了一场丹霞、雅丹地貌的“大比美”。

丹霞地貌哪里最美

今年青洽会上,“带着”丹霞地貌来参展的地方不少,其中最为耀眼的当是甘肃张掖。张掖地处河西走廊,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取“张国臂掖(腋),以通西域”之意。在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滋润下,张掖孕育了广袤的绿洲,孕育了河西走廊文化。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五十平方公里山地丘陵地带,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据介绍,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而雅丹地貌则主要是风蚀的结果,其颜色既有红色,也有其他色彩。张掖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亿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对于张掖,不少青海人的印象就停留在其丹霞地貌上,“张掖的丹霞地貌确实非常壮观,并且色彩丰富,很值得一看。”西宁市民韩先生告诉记者,他去年专程到张掖去看丹霞地貌,觉得不虚此行。

当然,说起张掖的丹霞地貌,不少人也很不服气,尤其是青海贵德人,都以尕让阿什贡国家地质公园内的丹霞为豪。甚至一些外地游客也在为贵德丹霞“鸣不平”,认为贵德的丹霞绝不逊于张掖。

来自重庆的游客李先生表示,丹霞地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地质地貌,是红色砂砾岩层构成的一种非常优美的风景地貌。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因在广东丹霞山首次发现而被命名。它是在新生代第三纪的红色砂砾岩层,经过风化剥离和流水长期侵蚀作用,形成以奇峰、方山、洞穴、峭壁为主的一种特殊地貌形态,是具有很高观赏价值的风景地貌。福建武夷山、安徽齐云山、江西龙虎山、贵州的赤水都是著名的丹霞地貌名胜区。

李先生说,相比南方坚硬红色岩石所构成的丹霞景观,贵德的丹霞有较大的不同,这里的丹霞与张掖的七彩丹霞极为相似,都是由相对松软的土质构成的丹霞地貌,这些丹霞地貌广泛分布在贵德的黄河两岸、高山之巅,或与田野为邻,或隐于茂林之间。贵德县整个丹霞地貌包括阿什贡园区、黄河河谷园区、麻吾峡园区三大园区,其中又以阿什贡园区最为有名。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里的五彩峰丛,如同一幅幅质地不同的画卷,有的如单面山式的七彩峰丛、有的似怀古情结的丹霞赤壁,有的像两岸阿什贡七彩峰丛,色彩极为丰富,以紫红色、砖红色、棕红色、橙红色的砂砾岩和泥岩为主。此外,还有白色、灰色、青灰色、绿色、灰褐色、棕色、褐色、黄色等相间其中,层次丰富,生动立体。

青海丹霞在“苏醒”

虽然有着丰富的资源,但青海对丹霞、雅丹地貌景观的开发却起步较晚,因而品牌度还比较弱,甚至很少被外界所认知。

据介绍,贵德丹霞地貌2009年8月才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全国第五批国家地质公园,2010年被授予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园区面积554平方公里,主要地质遗迹面积113.6平方公里,因为建设时间较晚,其热度远不如张掖。

虽然如此,青海总算“打”起了丹霞、雅丹地貌的“主意”,青海境内的一些丹霞、雅丹地貌开始“苏醒”。海西州紧跟贵德其后,将魔鬼城和水上雅丹作为主打旅游品牌,近年来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并通过游客不断晒出美图,也开始小有名气。

“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在青海柴达木盆地西部的荒漠里,有一种奇特的地理景观,它是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这里就是具有雅丹地貌的魔鬼城。走进魔鬼城,那奇形怪状的“断垣残壁”“危楼斜宫”,立即将你带入一个神秘的幻境,高高低低的小山丘,像在翩翩起舞,像骏马、骆驼、大象、狮子、虎,又好似群鲸戏沙、百万海狮向太阳;近看酷似百万座古城堡,远看犹如星河舰队,有的像蒙古包林立,有的像蘑菇、圆柱、碉堡、麦垛,奇形怪状,千姿百态。而同样位于柴达木腹地的水上雅丹,可以说在中国绝无仅有。由于大气热效应的作用,盐湖的面积逐渐扩大并逐步淹没周围的雅丹群,形成蔚为壮观的水上雅丹。湖中水草丛生,将整个湖面切割成蔚蓝色和清绿色,再与岸边金黄的芦苇和沙漠相对应,有网友评论说,再多的描述都不及眼前所见的十分之一。

今年青洽会上,海西州再次推出两个丹霞、雅丹景区项目,其中秀沟五彩丹霞景区项目距格尔木市区160公里,以秀沟沟口为起点,由北向南行进,至东大滩,全长27公里。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沿途的丹霞地貌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另一个则是纳贝雅丹地貌公园项目,位于315省道281公里处,属于柴达木雅丹地貌群,拟建设以雅丹为背景的星轨及汽车探险、徒步、星空观测为一体的综合景区。

海东丹山尚“待字闺中”

虽然地处黄土高坡和青藏高原接壤区,海东市境内也有很多丹霞、雅丹地貌,尤其是黄河沿岸地带,分布较为集中。

其实,沿着湟水河以及其支流,我们在海东境内也不难发现一些红彤彤的山头,连片的有红崖子沟两侧,尤其是西侧,红色的山脉连绵不断,和山下黄色的油菜花、绿色的庄稼相映成趣。平安区白马寺以东,也有几处丹霞景观,恰好此处湟水缓流,山水一色,加上河畔树木葱茏,也有几分趣味。此外,平安区的三合沟内,丹霞地貌特征也非常明显。

在平安区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就平安区而言,最值得开发的丹霞景观在平安沙沟至巴藏沟之间,那里的丹霞连绵起伏,非常壮观,并且还呈现出多种色彩,只是很少有人见过。“前往循化的拉木峡内也有几处丹霞景观,并且很像天然雕塑的骆驼。”张先生说,和尖扎一河之隔的化隆群科也是丹霞地貌集中地,可以考虑和坎布拉的丹霞地貌联合起来开发。还有就是循化县的查汗都斯、清水湾,一直到民和官亭,再到临夏大河家,沿着黄河走下来,随处都能见到令人震撼的丹霞、雅丹地貌景观。而最震撼人心的,是化隆塔加附近的丹霞地貌,其规模恢弘,奇峰密布,壮观程度绝不会输于其他地方。“可惜好多丹霞景观没有开发出来,可以沿着黄河在海东打造一个黄河丹霞景观带。”张先生说。

然而,截至目前,海东的丹霞、雅丹地貌还没有被认知和开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