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市委书记牵挂的地方如今变了样

2019-06-25 10:48:0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金显花 摄影报道

三年多的时间能改变什么?

他们说:“我们村庄的命运改变了,老百姓过上了梦里都不曾有的日子!”

在海东市乐都区,有这样一个地方,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从一个破败的偏远山村,变成了精准脱贫工作的“样板村”。

这里,便是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联点帮扶村,也是他时刻牵挂的地方——乐都区寿乐镇仓岭顶村。


 


易地搬迁开启新生活

仓岭顶村,地处寿乐镇西南部,距离寿乐镇12公里,距离乐都区19公里,平均海拔2834米,全村共有六个社,180户588人,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底,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日前,记者驱车前往仓岭顶村,一路上,满眼青山,云雾微微笼罩在山峰之上,十多公里的盘山公路,却走了许久才到村里。

鳞次栉比的新房子,直通家门口的水泥路……很难想象,3年前仓岭顶村还是一个破败的小山村,居民都分散居住在沟沟坎坎里。如今,通过易地搬迁项目的实施,村民们水、电、路和电视广播基础设施全部得到解决,村民生活发生了巨变。

仓岭顶村发生的大变化,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得益于结对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组的辛勤努力。他们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让贫困村民一步步走向富裕。

改变村民的贫困状况,首先需要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为此,政府决定对仓岭顶村实施易地搬迁,共建房73套(易地搬迁60户228人,就地改造13户41人)。

站在村里的至高处,看到整个新村面貌,一座座整齐排列的新居,村党支部书记祁善文尤为高兴。“你看,美丽的村广场,路两边还装了太阳能路灯,处处可见绿树红花,我们村子现在真的太漂亮了!”祁善文说。

走进贫困户韩学金的家,只见院落干净整洁,屋内现代化电器一应俱全,正中间墙上的国家领导人画像特别显眼。仔细一看,画像还是通过精心裱装上墙的。“我们住的这新房子只花了1万元,其余都是国家补助的,真是做梦都不敢想有这样的好事!”韩学金高兴地说。

韩学金家中有6口人,家里虽然贫困,但全家人很勤奋,靠着种植药材、发展养殖业,如今家庭年收入达到了3.6万元。

据仓岭顶村“第一书记”王庆鹏介绍,在易地搬迁项目实施中,村里建房面积按照户均80平方米修建。补助标准贫困户每户8万元,非贫困户每户4.5万元(含住建局两房改造2.5万元),贫困户自筹1万元,非贫困户自筹3.5万元。


 


发展产业让村民富起来

脱贫路上,“输血”重要,但是“造血”更重要。要想让村民们兜里有钱,就要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通过产业发展达到脱贫目的。

仓岭顶村结合自身优势,重点发展养殖项目、种植药材,通过发展产业,让群众增产增收,走向富裕。

来到仓岭顶村一处田地,村民们正在田间劳作,田间地垄盖上塑料薄膜。据村民讲,地里种植的是当归,他们正在地里锄草。

2015年之前,仓岭顶村种植的都是传统农作物,如小麦、油菜、洋芋等,但均未见效益,致使许多田地撂荒。

对这种现象,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祁善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到互助县看到当地百姓种植药材收益较高,加之仓岭顶村的气候条件和互助山里差不多,便萌发了种植药材的想法。

种植药材,对于一直以种植马铃薯和小麦为主的仓岭顶村来说,确实是一件新鲜事。村民们心里都没有底,到底应不应该种?为了让村民们打消顾虑。当年,祁善文自己流转了50亩土地进行试种,没想到当年收成好收益也特别高。

看到种植药材收益好,村民们纷纷种植起来,亩数也逐年增加。2016年全村种植面积200多亩,2018年种植面积600多亩,2019年种植面积560亩。

“当归的交易主要集中在甘肃省定西市的岷县、陇南、陇西等地,现在村里的药材种植规模正在逐年增加。村里现在成立种植业合作社5个,帮助村民解决销路问题。”祁善文说。

除了通过种植药材助农增收之外,仓岭顶村历来还有养殖的习惯。贫困户韩德昌一家,2016年靠着精准扶贫生态养殖项目给的6头牛,发展到了现在的22头。“去年卖了7头牛,一年下来收入2万多元,真是没想到,像我这么大岁数的人现在还能在家靠养殖挣钱了!”今年70岁的韩德昌老人乐呵呵地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仓岭顶村发展养殖64户,养殖业家庭牧场 6个,养殖运行良好。其中,养牛133头,出栏30多头,特别是建档立卡户养牛户发展迅速。


 


环境整治 培育文明乡风

在仓岭顶村,放眼望去,村里的柏油路宽敞整洁,文化广场美观别致,三三两两的村民散步聊天……清新的空气、宜人的环境,让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展现出了别样的风采。

“我们现在会不定期地组织村民打扫卫生,保持村子整洁,另外村里有4名专职保洁员,实行包片管理,责任落实到人。”王庆鹏说。自4月1日以来,仓岭顶对全村的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特别是对搬迁前的破旧房屋、猪圈、草房等进行了拆除,并进行了复耕复绿。

截至目前,全村共拆除危旧草房32间、猪舍15间,残垣断壁10处,在村级道路两旁及空闲处、节点共植树6000多株,使乡村环境进一步提升。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仓岭顶村不仅仅注重“整治”,更是把乡风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全过程,通过植入家风、乡风等道德文明元素,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表面看是村容村貌的优美整洁,实际上改变了百姓生产生活方式,让百姓树立生态环保的意识,共同参与建设到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中来。”寿乐镇党委书记祁利德如是说。

如今的仓岭顶村,环境优美,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广大百姓不仅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保护环境的意识已经辐射到全村的每一个角落。

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沐浴着精准扶贫春风的仓岭顶村,旧貌换新颜,由昔日的穷山僻壤,变成了今日的美丽乡村,而这里百姓也用幸福生活回应着市委书记的牵挂。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