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创城,因他们参与而更加精彩

2019-06-26 11:05:3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连日来,海东市每一位干部群众全身心投入到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来,扎实推进创城工作落实,书写着城市文明创建者的责任与担当。

当农贸市场让人逛得很舒心,当礼让斑马线成为日常的“风景”,当文明用餐渐成习惯,当温暖这座城市的人越来越多……这一点一滴的变化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文明,已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时报记者 金显花

今年以来,海东市乐都区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为目标,深入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健康意识,努力打造“健康乐都”。

乐都区强化市场整治,实行卫生“三包”责任制,与所有商户签订环境卫生管理责任书,对摊点划定了商品摆放红线,对占道经营、倚门经营等市场乱象进行全面整治,取缔马路市场摊位300余个,有效解决阻塞交通,影响车辆和市民出行、垃圾遍地,破坏城市卫生环境的问题。

在交通安全整治方面,对商业集中区域、学校门口和市场周边店外经营实行重点管理和管控,实行全时段无缝隙管理;强化渣土车管理,禁止无渣土运输证、带泥上路、装载不规范的车辆驶出工地;合理设置临时停车场,划停车泊位2000余个,有效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为加大城区环境卫生整治,该区采用“人工+机械”清扫方式,对城区主要街道实施“一日四扫”,全天候保洁,对机扫死角死面及时进行人工补扫,确保保洁达标;在春夏秋三季安排洒水车定路段、定责任、定时间进行4至6次洒水降尘作业,有效控制城区扬尘;加大违广告清理整治力度,累计清理小广告1.8万余处,粉刷非法大型小广告2万平方米。严格按照《城市生活垃圾填埋技术规范》进行垃圾填埋处理,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51家医疗机构与海东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签订医疗废物转运合同,做到医疗废物集中收集、集中处置。

此外,加大对重点区域的绿化美化力度,对康泰路口游园、彩陶广场、中心广场、工商片区和新乐大街等路段绿化进行提升改造,对高铁站西侧、七里店新型社区至高速路服务区、熊沈家等拆迁区域进行绿化,完成裸露地块绿化5000余亩。

她用双手温暖一座城

□时报实习记者 巴迎桂

在海东市平安区平安大道越海平安花苑“千丝秀”理发店里,每周一至周四上午,经常会温情上演这样一幕:一眼望去,热闹的理发店里都是头发花白的老者,来了热情招呼,走了也不收钱。一把银色剪刀在年轻的理发师手中上下翻飞。

今年72岁的赵阿姨,看着刚刚剪的新发型,对着镜子开心地说:“没想到免费还剪得这么细致,这么好,真不错。”听到老人的表扬,发型师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从业理发行业10年有余的刘国秀在2018年开起了一间属于自己的美发店。自2018年4月开业一年来,店里就有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该店的理发师为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到如今已有近400余人次在理发店里免费理发了。

“只要来了一次,觉得满意了,老人们就会主动向周围的老年朋友宣传,一传十,十传百,来理发的老人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一上午达到20多人。老人们省吃俭用一辈子,却不愿在自己身上花钱,那我就用自己的手艺,让他们免费享受最精致的美发服务。”刘国秀说。

家住平安区的沈延选老人说:“前几天在公园里下棋,听到平安区有个千丝秀的理发店每周一至周四上午,利用半天时间都会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剪头发,我今天也是第一次来,剪发洗头很仔细,理发师们干活也挺细致,服务很好,这种公益举动真的令人感动。”

虽然是免费给老人理发,但理发师们一点儿不含糊,从两鬓、后脑、前额一一仔细修剪,直到老人们满意为止。“规定是为65周岁以上老人理发,但也没查过身份证啊,只要说够岁数了就给理。”73岁的李生清大爷竖起大拇指夸奖道:“小刘是年轻人的榜样,让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自从知道小刘免费给老人理发后,一年来,李大爷就一直在这里理发。

说是半天免费,其实也没有那么严格,只要老人来了,就算过了规定时间,理发师们也会给老人理好了再让老人走。当记者问起刘国秀免费给老人理发会不会影响店里生意时,刘国秀表示没有什么影响。“有时候赶上节假日,理发的客人多,到店里看到这一情况,他们都会主动让老人们先理,自己等着或者下次再来。免费来理发的老人,他们的子女有些还成了店里的老客户。”刘国秀说。

“有的老人来的时候给我们带水果、零食,还有的老人自己在家洗过头再来理,生怕人多添麻烦,他们的举动也深深感动着我,更坚定了我用自己的手艺为老人服务的信心,我会一直坚持干下去的。”刘国秀说。

为创城添彩

□时报实习记者 巴迎桂 摄影报道

“文明餐桌”行动是海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餐桌文明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近日,记者针对海东市文明餐桌行动情况及文明节约理念的普及等进行了实地采访。

“我们通过召开大中型餐饮单位公益广告动员会,积极倡导创城区域200余家大中型餐饮单位设置‘文明餐桌’宣传版面,并张贴摆放我们统一设计的宣传画、宣传桌牌等。”海东市创城办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大中型餐饮单位积极响应号召,在停车场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等宣传栏300余个,在经营大厅设置“文明用餐、节俭用餐”“学雷锋精神、做海东好人”“文明诚信”“遵德有礼”等市创城办统一设计的公益广告宣传版面600余个。“根据食药监部门的倡导,我们自行设计了一个盘子,在上面设计了‘不剩菜,不剩饭’‘光盘族’等宣传语,目的就是倡导市民文明用餐。”平安区某酒店负责人说。

自海东市“文明餐桌”行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在全市小型餐饮单位张贴创城宣传海报5000余份,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激发了公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生动形象的宣传贴画和具有艺术气息的桌牌使“吃多少点多少 吃不了就打包”“厉行勤俭节约 拒绝铺张浪费”的观念深入人心。

近日,记者看到,平安区一家川菜餐厅几乎座无虚席。随后记者便与朋友找了靠墙的座位坐下,当点菜数达到人均一份时,服务员主动提醒:“我们菜量大,你们只有两位,点这些菜已经够吃了,不够一会儿可以再加。”

当记者问及顾客点菜过多是否都会提醒时,餐厅服务员说:“我们在上岗之前都要进行培训,主动提醒顾客点菜量过多是培训的内容。”“有时候点菜点着点着就多了,有服务员提醒可以很好的避免浪费,当然还能减少开支。” 刚吃完饭的李先生笑着说。平安区某酒店工作人员说:“文明餐桌一直是我们的企业文化,不只是点菜的时候提醒顾客要‘光盘’,而且还要在餐后主动提醒顾客打包。”

市民王先生说:“我是老烟民了,在外面吃饭的时候看旁边没有抽烟的,自己也不好意思抽,渐渐也就习惯了。”文明餐桌已经深入人心,它表现在用餐的方方面面。不少市民表示,现在海东倡导的“文明餐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不少餐馆张贴悬挂的文明餐桌标语已不是“纸上谈兵”,文明餐桌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自海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海东市将“文明餐桌”行动与创城工作紧密结合,对餐饮服务企业、单位食堂进行全面整顿和管理,树立了良好的文明用餐理念及消费观念,对于提升城市文明品位、文明城市创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