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牙合村演绎村庄“美颜记”

2019-06-28 10:20:2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璐 邓婷 摄影报道

自来水、天然气引入每户人家,村前有健身广场,村后有休闲广场,村门口便能坐上公交车,四周绿化成荫……这是记者近日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松树乡牙合村的易地扶贫搬迁新村看到的崭新景象。


牙合村综合办公服务中心

搬出“穷窝窝” 开启新生活

走进牙合村,大老远就看到一个老人在随手捡垃圾。走近一看,这位老人原来是牙合村的村支部书记杜文珍。杜文珍说,原来居住的地方交通条件落后,基础设施薄弱,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信息闭塞,生产生活不方便是村民心头的“难心”事。

2017年,民和县针对牙合村的现状,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听到消息的牙合村村民,心里顿时乐开了花。因为他们也一直希望能和路家堡村的村民们一样,搬到公路沿线,过上便捷的生活。

“以前家里住的都是土房子,最大的难题就是上学难、吃水难、看病难,遇上下雨天,行路更难。”村民蒋秀霞说。

沿着水泥路,走进一户人家,小院干净整洁。李学刚正在新居打理种植的花草蔬菜。李学刚告诉记者,以前孩子上学要翻山越岭才能到达学校,现在在家门口就有学校,校舍宽敞、教学水平高,孩子也变得更自信了,自已也更省心了。

“以前小孩生病发烧也不能及时处理,要让在县城的亲戚开车前来带去看病,现在,头疼脑热的小毛病可以直接去村附近的卫生院看病,省去了很多麻烦。”李学刚说。

走进屋,客厅里沙发、茶几应有尽有。现代化装修的厨房里,有通着天然气的灶台、安了净水器的自来水管。厨房隔壁是卫生间,里面抽水马桶、全自动洗衣机、淋浴间配置齐全。

“以前可没有这么方便的生活,当时村里安装的雨水集流工程,每天只能供一次水,吃水用水都十分困难。”李学刚说,“现在好啦,家家都住上了砖瓦房,自来水、下水都通了。交通也很方便,村民们都会选择季节性打工,收入不菲呢。”他是2017年搬入牙合村易地扶贫搬迁新村的,修这个房子总共花了10万,由于是贫困户,政府补贴了8万多。

回忆起以前的生活状况,杜文珍一脸无奈,“牙合老村在距离乡政府15公里以外的深山地区,年龄小一点的孩子们上学,都会选择在学校周围租房,方便上下学。现在好了,搬迁下来最方便的就是孩子上学,松树乡中心学校离这里只有2公里,孩子们每天都可以坐通勤车回家。”

搬出大山后,生活便利的同时,贫困户们就业增收也更加容易,除了外出季节性打工的村民外,其他人会选择在家门口打零工赚钱,每天能有100至200元不等的收入。

当记者问到村里现在考上了几个大学生的时候,杜文珍脸上满满的自豪,“去年村里考上了5个本科生,比其他的村都要多呢。”


牙合村广场的长亭

环境整治让村里变美了

向牙合村深处走,只见山头树木郁郁葱葱,鸟语花香;村中新房错落有致,各具特色;沿路是争相怒放的八瓣梅、海娜花、海棠花……整个村庄既保持田园风光,又不失小城的幽雅韵味。杜文珍告诉记者,要想让群众搬迁后“稳得住”,就必须要将新村环境整治好,让百姓住得舒心、安心。

“村民的生活习惯需要慢慢改变,村民素质的提升也需要村里的干部逐步引导。”杜文珍说。

坐在牙合村广场的长亭里,杜文珍告诉记者,为整治好村里的人居环境,将村环境管理做到系统化、常态化,牙合村会定期向党员干部、保洁员、护林员做宣传,掀起人人搞环境、搞卫生的高潮。

“村‘两委’、户代表、保洁员、护林员组成小组,对村里每家每户的卫生进行定期检查。庭院中水桶、柴火是否摆放整齐;屋内卧室被褥是否叠整齐;厨房内碗筷是否洗干净摆放整齐,这些都是我们要检查的内容。”说起卫生来,杜文珍滔滔不绝,“检查完毕后,我们会组织大家来村前广场上的长亭进行卫生评比,选出5户卫生保持较好的,鼓励大家向他们学习,再选出5户做得不好的,督促他们尽快改善,后期会再次进行检查。”

“评比的制度也是在征集过所有村民的意见以后才进行实施的。”杜文珍说,制定前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主要是想让每一位村民都能参与到环境治理中来,这样制定出来的规章制度实施后能真正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在牙合村,记者发现,村里并没有设置小型垃圾箱,那么,村里的卫生又是怎么保持的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找到了牙合村的村民蒋进才。

他说:“村里有很多像我一样抽烟的人,由于村里没有设置垃圾桶,抽完的烟头没有地方扔。后来杜书记告诉我们,让我们每人拿一个空烟盒,抽烟时把烟灰和烟头都扔在空烟盒里,满了之后扔到村里放置的充当垃圾箱的纸箱里。”当记者问到这些纸箱里的垃圾会去往哪里的时候,杜文珍说,“每天下午,我会带着保洁员拉着架子车,将这些垃圾倒在马路旁的大型车载垃圾箱里。”


牙合村某村民家的客厅

旧村复垦 村里有收入了

旧房拆除复垦复绿是易地搬迁的前提条件,是贫困户改善住房条件、有效增加耕地面积的现实需要。牙合村在旧房拆除复垦复绿工作推进中,精心组织,精准发力,通过强化宣传动员,抓好工作调度,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宣讲,消除贫困户故土难离的情节,让贫困群众早搬出、早脱贫、早致富,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复绿工作有序展开。

“现在国家政策真好,既帮我们修建了新房,又帮我们复垦土地,这里还可以种上油菜,来年就可以丰收了,菜籽还可以打油咧!”牙合村村民蒋有武高兴地说。

杜文珍说,易地搬迁后,原有的旧房成为废弃房,既不安全又浪费了土地资源。老村是在今年3月27日复耕的,菜籽是由村民们集体去种的。截至目前,牙合村60户旧房复垦复绿已全部结束。“我们几个村干部前几天刚去看过,菜籽长势喜人。售卖菜籽油的收入可作为村集体经济用来充当全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费用。”杜文珍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