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化隆:全警参与 战果丰硕

2019-07-03 11:31:20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化隆回族自治县紧密结合县情实际,紧盯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专题研究,精心部署,主动出击,截至2019年5月底,共搜集和接受转办涉黑涉恶线索70条,实际办结并已回复61条,办结率为87.14%。61条已办结线索中,认定涉黑涉恶犯罪的线索为1条,构成其他犯罪的线索为5条,不构成犯罪的线索为55条。认真摸排,精准研判,成功打掉了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破获刑事案件4起(其中,寻衅滋事3起,敲诈勒索1起)、治安案件1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同发力 强势“亮剑”声威震

今年3月26日,化隆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马文某等8人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该案是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海东市破获的首例利用家族势力、宗派势力把持基层组织政权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化隆公安机关对县内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快速反应、从严处理、决不手软”的工作原则,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专题研究成立了全警参与的化隆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扫黑办,下设“四班两组”(即“线索摸排专班” “线索核查专班”“案件侦查专班”“线索复核专班”4个行动组)。2019年4月起,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针对化隆个别领域矛盾凸显的情况,又增设了一个案(事)件查处组和矛盾纠纷协调配合组。

同时,先后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实行了分片包干,全警参与,共同发力,惩治黑恶犯罪的工作体系,明确了局党委、各部门负责人、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层层压实了职责任务,规划了进度目标,构建了总体部署、精准打击、全警参与、阶段推进的工作格局。

据化隆县扫黑办工作人员介绍,化隆县公安局坚持扫黑办、刑侦、治安、法制、国保、禁毒、经侦、反恐、巡警、各派出所负责人和相关民警参加,不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及时分析黑恶势力斗争形势。对近年来办理的案件进行全面“回头看”,部署各警种、派出所密切配合、综合发力,通过走访调查、各类信息平台梳理等方式,强化涉黑涉恶线索专项摸排,为集中收网奠定了一定基础。

2018年1月至2019年5月,立刑事案件403起,破179起,其中,侵财性案件发案318起,破99起;“八类案件”发案21起,破22起;侦破现行命案1起、命案积案3起……通过刑事打击、治安处罚和网络监控,化隆县总体社会面控制和打击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接地气 宣传工作有声势

“现在,不论是在小区散步,还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或者是上班、购物,几乎处处都能看到扫黑除恶的相关宣传,我觉得,全县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马先生说。

“去年,当我第一次听到‘扫黑除恶’这4个字时,还觉得这项工作离自己比较远,后来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我和家人都了解到很多相关的知识,特别是通过媒体报道,得知一件件涉黑涉恶案件被成功破获,安全感更强了。”记者在化隆县新区广场、县城文化广场、中小学校等多个区域随机采访了多名群众,大家普遍表示,化隆县持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通过户外宣传牌、横幅、电子显示屏等途径,让大家对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等相关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化隆县公安机关不断向社会展示公安机关严惩黑恶犯罪的信心与决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构建新时代平安和谐海东的热切期盼,成效显著。

化隆县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赵海青介绍,化隆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宣传工作, 一年多来,先后投入扫黑除恶宣传资金33万余元,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宣传册2000余册,张贴海报5600余份,制作户外大型宣传展板7块……借助市、县举办的系列活动,在新区广场、县城文化广场、民间集会现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张贴、散发《通告》《宣传册》、宣传单,悬挂横幅、大型宣传牌和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网络平台,大力度、全方位、多领域宣传推送普及了“扫黑除恶”政策法律知识,使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都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了普遍关注。

重防控 治安乱点大清查

来到化隆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映入眼帘的是监控视频大屏幕,大屏幕被划分为20个小格子,每一个路口的交通情况在屏幕上清晰可见。据110指挥中心负责人马俊晓介绍,该中心成立于2008年6月,于2014年12月建成并投入运行,实行两人一班24小时轮流制,每班由1名民警带领1名辅警受理接警服务。

据治安巡逻警察大队大队长汪伟介绍,该大队主要负责全县治安维稳处突工作,一方面积极参与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另一方面在重要节点负责设卡盘查,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防控功能,使之成为专业化巡逻防控体系的重要关口。

治安巡逻警察大队还担负着社会治安巡逻防控任务,每天安排民警对化隆县多发案、易发案地区,特别是一些偏僻路段和重点区域进行重点巡逻防控,有效减少了可防性案件的发生,为维护化隆县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治安巡逻警察大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陈列室,管制刀具、枪支、弹药、非法车牌、打狗棒等摆满了展示台,这些都是治安巡逻警察大队全体民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成果。

2019年,化隆县公安机关将全面贯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部署,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再加力度,再掀高潮,利剑扫黑,铁腕除恶,全力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用实际成效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