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互助:铲除黑恶 大快人心

2019-07-03 11:44:08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先后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侦办涉恶个案9起,共破获涉恶刑事案件45起;共抓获涉恶违法犯罪作案成员77人,其中刑事拘留60人,依法逮捕58人,移送起诉11案68人,在侦3案4人;依法公开庭审了由互助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雷发某、李某某等7人抢劫、敲诈勒索、故意毁坏财物一案……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互助土族自治县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全县动员,深挖细查、重拳打击。截至目前,一起起性质恶劣、影响重大的黑恶案件被挂牌督办;一批批欺压百姓、危害一方的黑恶势力土崩瓦解;一个个作恶多端、罪行累累的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力提升。

下好先手棋

“铲除社会恶霸势力,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大快人心,为我县公检法点赞!”这些都是互助县法院微信公众号上的留言,无一不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最大的肯定。

为打出成效、打出声威,互助县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业侦查队,由扫黑办、刑警、法制、治安、情报、纪检、督察部门骨干力量组成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工作专班,由“双专班”负责涉黑涉恶案件侦查和线索研判会商,形成了线索支撑、专业打击相辅相成的攻坚力量。依托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成果,充分利用合成作战室、“猎鹰”平台等技术手段,有力提升了打击效能。同时,制定相关治安乱点乱象方案,明确了各警种、各部门的治乱工作职责,确定了整治目标和重点,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以及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常态开展街面巡逻盘查、行业场所清查整治等工作,形成长效打击治乱工作合力。

根据警种实际,还成立了案件侦查、线索摸排、治安乱点乱象整治、公安民警违法违纪线索核查和宣传督导五个工作组,实行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包组责任制和牵头部门负责制,与各部门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责任状》,全面落实工作职责和任务,形成“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抓具体,各工作组、各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高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针对部分地区侵财案件多发、行业场所监管不够到位、街头车辆乱停乱放等较为突出的问题,互助县精准确定了四个治安乱点,并指导派出所针对辖区实际确定了重点整治对象,全方位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有力促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打好主动仗

2018年11月7日,互助县人民法院公开庭审了雷某某、李某某等7人参与的抢劫、敲诈勒索、故意毁坏财物等3项罪名的涉恶势力犯罪的案件,这也是互助敲响的扫黑除恶第一槌。

经互助县人民检察院公诉指控,自2017年7月开始,被告人雷某某、李某某等7人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实施抢劫犯罪3起,敲诈勒索犯罪4起,故意毁坏公共财物犯罪1起。

经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发现,本案中的被告人雷某某等人属于社会闲散人员,他们经常聚集在一起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多起作案地点均发生在互助县城。据贺生胜法官介绍,雷某某曾带人前往互助县城的一家麻将馆以麻将机做过手脚、导致自己输钱为由,采取暴力手段强行向麻将馆负责人索要1000元保护费。

以暴力为手段的抢劫和敲诈勒索最终使雷某某、李某某等7人均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据了解,雷某某等人所涉案件在互助县当地影响极其恶劣,是典型的恶势力犯罪案件,公开庭审,有效地打击和震慑了黑恶势力的犯罪。

紧随其后,11月29日,互助公开庭审被告人陈启某、张某某等7人敲诈勒索、故意伤害一案;12月11日,公开审理被告人吴有某、王某某等14人犯故意伤害、敲诈勒索、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一案;12月19日,依法对被告人雷发某等7人和陈启某等7人恶势力犯罪案作出一审宣判;12月28日,依法对被告人吴有某等14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作出一审宣判;2019年3月19日,公开庭审李某等4名被告人涉嫌故意伤害、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并当庭宣判;6月25日,互助县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安某某等17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被告人安某某等17人因犯抢劫、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容留他人吸毒、盗窃罪,被分别判处十二年六个月至十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针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理难度大、审判要求高等特点,互助县法院选派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员额法官,承担审判任务,并由专人负责与扫黑办、公安、检察、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工作协调,力求问题案件在宣判前与其他部门达成共识,统一执法思想,有效扩大了打击效果。

传递正能量

“扫黑除恶!我们多一点决心,人民就会多一份安宁!我们多一点担当,人民就会多一份温暖!我们多一点勇气,人民就会多一份支持……”每日,关于扫黑除恶的宣传广播在街道上此起彼伏。

自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召开以来,互助街头一条条红色宣传标语醒目明亮,处处营造出向黑恶势力宣战的“战斗”氛围;一封封公开信正气凛然,字里行间彰显出扫黑除恶的雷霆气势;城区各大LED屏循环播放宣传片,传递着万众一心扫黑除恶的磅礴力量。

与此同时,互助县法院灵活运用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突出宣传重点,扩大宣传效果,所有案件全程网络视频直播。截至目前,共有1500余人参加了旁听。在审理过程中坚持做到适时适度发声,提供权威信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引导社会舆论。舆论宣传的高频次、大氛围、全覆盖,为广大人民群众认识“扫黑除恶”的目的意义,提供了最快捷、最充分、最广泛的条件。

去年,互助县公安局在威远镇较为繁华的海州国际广场组织召开了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示暨公开退赃大会,集中展示了该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的成果,公开退还了一批追回的赃款,被盗的电动车、手机等赃物,强势表明了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决心和信心,有力地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如今,互助县正以饱满的斗志、精准的举措、过硬的作风,再鼓干劲,不断前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