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让每个村民都能过上幸福生活

2019-07-04 10:30:36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他是村里的“主心骨”“领头羊”“顶梁柱”,也是村民口中的好书记。他就是海东市化隆县巴燕镇中拉干村党支部书记韩贵清。

走进中拉干村,高大气派的大门,鳞次栉比的新屋,崭新的二层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眼前的景色如同画境。来到村口,路边的村文化健身广场和村民活动室最先映入眼帘,整齐的地砖,两侧供村民休息的长凳,广场旁边的村民活动室里村民们三五成群或聊天或娱乐,有的手里还做着针线活儿。这一切的转变,得益于村党支部书记韩贵清和精准扶贫工作。

中拉干村的“顶梁柱”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

村里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就能带好村委一个班子,进而带富一个村。2015年,韩贵清被推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主持村党支部日常工作,2017年换届选举中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自此,韩贵清带领村民开办拉面馆、创办菜籽油加工公司,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好书记”。四年来,他为中拉干村倾注了自己所有的心血和汗水,让那个曾是穷乡僻壤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自2015年12月开始,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韩贵清和驻村工作队一起积极投身于精准扶贫工作当中,按照“扶贫先扶村”“扶贫先扶产业”“扶贫先扶农民合作社”“扶贫先扶集体经济”“扶贫要创新”的脱贫发展愿景和“就业、产业、创业”的三业脱贫模式,用实际行动为中拉干村做了一些实事和好事。“大事小事我们都要上会讨论,一是集思广益,交流经验看法,做到众人出力,确保脱贫工作的效率;二是能有效避免识别不精准,帮扶不精准,确保贫困户的大事小事能得到及时的处理与解决,提高村民群众的满意度。”这是韩贵清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办事原则。

与韩贵清搭班子的村委会主任韩福贵对他更是佩服有加。“我们都佩服他打鸡血的工作精神,还有他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妙招’,工作中遇到一些群众不理解时,他都会摸清群众的想法和诉求,集中或分别进行走访,跟群众讲道理,分析问题,积极引导群众配合工作,再困难的问题遇到他都不是事儿。”韩福贵说。

致富路上的“领头羊”

韩贵清说,虽然中拉干村村民的房子都修得比较新,但是老百姓的口袋里没有钱,他们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靠外出开拉面馆和打工。本着“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的理念,韩贵清和村“两委”班子通过调查研究,决定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特色农牧业建设为契机,鼓励村民积极流转土地,确定适合本村发展的油菜籽种植业和饲料加工业。

经过不懈努力,在韩贵清的带动下,中拉干村组建成立了化隆振兴菜籽油加工有限公司,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形式,带动并动员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带扶贫政策、扶贫资金、土地流转、劳务输出等以工资性月收入或年底分红方式完成“造血式”脱贫。截至目前,公司有年产100吨的精炼油生产线一条,流转土地后种植油菜籽300多亩,周边乡镇的2000余农户签订油菜籽种植收购合同,带动入股农民82户。同时,还解决了本村8户贫困户就业问题,并给每人每月发放工资2400元。

针对部分具有发展产业而缺乏前期启动资金的贫困户,韩贵清在做通家人和公司其他成员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通过介绍熟人、提供互助资金及技能培训的方式对本村贫困户进行扶持,已累计帮助本村20户村民在外地开办了拉面馆。韩贵清和村党支部紧紧抓住劳务输出这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突破口,抓住教育培训、组织引导、后勤保障等几个关键环节,实现了农民致富和基层组织不断加强的“双赢”。

村民眼中的“好公仆”

“只要群众有困难,第一个站出来的绝对是他,有适合的产业或者补助也都是第一时间想到我们。”村民韩乙四马今年45岁,患有轻度精神病,由于父母早亡,独自一个人生活。自从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韩贵清就一直将韩乙四马作为重点帮扶对象,逢年过节时都会自掏腰包购买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去看望韩乙四马。为了帮助韩乙四马脱贫致富,韩贵清为他制定了专门的脱贫措施,鼓励他到村里的菜籽油加工公司打工,每月给他2400元的工资。

村民马法土买,因自身缺乏劳动技能而致贫,一直渴望通过开办拉面馆改变现状。韩贵清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及时协调互助资金帮助马法土买在外地学习拉面技术。去年通过努力开办了自己的拉面店。目前,马法土买已经有了2家拉面馆,年收益能达到20万元。

中拉干村处在一条狭长的山沟里,基础设施不完善、田地坡陡地小、田间无道路、难以实施连片开发的情况,韩贵清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先后为全村23户完成了危旧房改造,积极协调化隆县新农办率先完成了中拉干村“厕所革命”工程,实现了卫生厕所和下水管网 100%覆盖。同时,韩贵清为畅通脱贫致富交通渠道,将修中拉干村道列入了2019年化隆县城乡建设计划,修建了两段村路共计3.26公里。

这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脱贫措施的实施,让中拉干村的贫困群众在精神上、思路上以及生活等方面都有了改变,增强了脱贫致富的决心。韩贵清说:“作为村支部书记,我一定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带领中拉干村的群众真脱贫、脱真贫,让大家一起奔小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