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江南水乡飞来的“白衣天使”

2019-07-05 09:54:2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金显花 通讯员 王进 摄影报道

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经常能看到一位长相清秀、业务娴熟的女医生忙碌的身影,她就是来自江苏省无锡市的援青大夫严春玉。

在化隆帮扶的日子里,严春玉用自己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和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同事和患者们的高度称赞,虽然支援帮扶的时间只有半年多,但她在短暂的时间里为化隆医疗事业唱出了一首动人的赞歌。

用医术和真情打动人心

5月20日,在化隆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办公室里上演了一幕温馨感人画面,群科镇滩南村患者拉日措家属手捧一面写着“情系高原传医术,医德高尚暖人心”字样的锦旗,再三感谢严春玉对她妈妈的精心治疗,连连称赞严春玉医术精湛。

送锦旗的事情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4月3日,群科镇滩南村村民拉日措以“子宫异常出血,子宫肌瘤,合并中度贫血”为诊断收住化隆县医院妇产科,经严春玉会诊,患者需手术治疗,在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手术后,她进行了全面术前评估,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后,于4月9日进行手术,手术圆满完成,患者及家属被她的精湛医术和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深深感动。

与医护人员的合照

手术后,拉日措恢复的很快,缠绕了几年的病痛在严春玉的治疗下解决了,她感到非常高兴。拉日措得知严春玉帮扶期已满即将要离开的消息后,拉日措的家人专门带着锦旗来到县医院送到了严春玉的手中,以表达对她的感谢之情。

这件事,只是严春玉从无锡锡山区来到化隆县人民医院妇科产工作以来做的一件小事,说起她敬业的故事,还要从她主动请缨放弃自己优越的条件来化隆帮扶说起。

主动请缨远赴化隆支援

2018年11月,化隆县在中西部协作中加强和无锡锡山区的人才合作,锡山区选派6名主治大夫到化隆开展医疗帮扶,而严春玉是第一个主动报名来化隆帮扶的妇产科专家,刚到化隆她就遇到了一次特殊的经历。

11月5日凌晨,化隆县人民医院收治了一位孕产妇,患者是典型的高危孕产妇,这种高危孕产妇母婴并发症高,产妇易发生抽搐脑血管、产后大出血等意外,早产儿死亡率非常高。按照常规,应该送到具有危重孕产妇及危重新生儿救治能力的三甲医院进行救治。

不巧的是,当天化隆下了一场大雪,由于气温低、道路结冰,导致高速公路封闭,加至当时已是凌晨3点多,夜路更是难行,但护送该产妇到省级医院的工作一刻也不能耽误,严春玉得知后,第一个要求护送病人去省城西宁。


进行手术

化隆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看到严春玉刚来化隆没几天,不了解化隆的情况,善意的劝她不要去护送,路上太危险。但严春玉根据对患者的检查和判断,害怕在路上出现意外,为了对患者负责一定要亲自护送。随后。县医院便组成了以严春玉为主的5人医疗护送小组,负责将病人转送至青海省红十字医院,并做好了转院途中分娩等各种应急情况的预备。

此时,外面的雪还在不停地下,茫茫大雪中救护车像个老人一样在山路上蹒跚前行,当车行驶至青沙山顶时,意外发生了,产妇不停地呻吟,痛的大喊。经严春玉检查,产妇宫缩加强,分娩势在必行,于是在她的主持下,护送小组5人沉着冷静,把车停在路边,开始了一场医疗生涯中生与死的考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齐心协力,产妇顺利分娩下一个早产儿。

当手术结束时,车窗上的雪花像是无数个小太阳一样,温暖了患者和大夫们的心,在大家都缓了一口气准备高高兴兴去往西宁时,又遇到了一起大卡车侧翻导致多车追尾的车祸,导致道路阻塞,无法前行。而此时病人的状况是不能等的,情急之下护送小组又电话联系了高速公路管理局,向他们讲明情况,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得知情况后非常重视,并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交通。

从凌晨3:30在化隆县人民医院出发,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于早晨07:45将母婴平安送达青海省红十字医院,患者和孩子都得到了最好的治疗和最感人的护送。

第二天,当化隆县医院大夫们听说严春玉主动去护送产妇,而且半夜里在青沙山上主持手术顺利产婴的事情后,都为她的这种不顾个人安危、奉献医疗事业的精神所感动,而这也成了她在帮扶工作中最难忘的一件事。

传帮带加快年轻医师成长

在化隆支医的半年生涯中,严春玉以崇高的敬业精神,共参与诊疗1065人次,手术示教42人次,教学查房11次,抢救危重病例10次,抢救危重新生儿4次,疑难病例讨论10次,手术病例讨论42次。开展培训5次,制定了1项新技术新项目。

化隆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之前只有一名主刀大夫,在严春玉半年的帮教中,通过手把手传教,现在妇产科的4名大夫都可以主刀了,患者因病情复杂往西宁转院的次数明显减少了很多。


教学查房

据化隆县人民医院数据统计,在严春玉没来之前,县医院妇产科2018年1至10月总手术数16例,帮扶之后,2018年11月至2019年4月总手术42例,手术数翻了4.4倍。

“手术时,每次让一位年轻大夫跟着我一起做手术,下一台手术就让年轻医生主刀,我当助手,每一个步骤我都手把手教技巧和注意事项。”严春玉告诉记者,通过让她们亲自操作,使她们进步很快,现在医生朋毛措和王晓花等已经能独立开展剖宫产手术了。

日前,在严春玉的主持下,化隆县人民医院又开展了一例腹腔镜下输卵管切除术,处理了2例外院转入的剖宫产腹部切口全层裂开和2例会阴伤口裂开二次缝合术,这些都是医院以前从没有做过的手术。

5月26日,在化隆县卫生健康局为严春玉举办的欢送会上,当她说起在化隆援助的半年工作经历时流下了依依不舍的泪水,听者都为之动容。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