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白庄镇:“清风”行动成风尚

2019-07-10 11:16:3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村民接受移风易俗培训

娶媳妇动辄几十万,天价聘金让一些普通家庭的男青年面临“娶亲难”;比阔气讲排场,迷信厚葬,大操大办……曾几何时,这些陈规陋习遍布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结不起婚”“跟不起红包”等突出问题成为当地老百姓的难言之隐、心头之痛。

去年以来,循化县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来抓,按照典型带动、叠加宣传、强化督查等方式打出移风易俗组合拳,掀起全民参与“婚事新办、喜事俭办、丧事简办、好事多办”的“清风”行动。

白庄镇紧跟上级有关决策部署,打出系列“组合拳”,在全镇范围内努力营造出了移风易俗改革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的工作局面,全镇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助力海东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村民们说的最多的就是“省”“简”二字。移风易俗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一股文明新风正在形成。

好政策群众齐点赞

白庄镇位于循化县东部,距县城20公里,全镇27个行政村,2018年初总人口为7048户2.91万人,其中撒拉族村21个,占总人口的92%;藏族村5个,占总人口的6%;其他民族人口475人,占总人口的2%。

近几年来,该镇有些村彩礼钱连年上升,宴席大操大办。丧葬费用也居高不下,迎送朝觐人员、看“满月”、叫“满拉”等给群众造成隐形负担。乔迁、就业、升学宴席操办等新名堂也接连不断。越来越多的人情消费,不但没有加固感情,反而导致众多矛盾,也让老百姓经济负担越来越重。

2018年11月13日,白庄镇乙日亥村一人去世,其儿子在杭州市经营拉面馆,家庭经济富裕。

乙日亥村红白喜庆理事会成员听到其家准备班丧事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传达了县、镇移风易俗会议精神,说明了乙日亥本村的村规民约,并要求丧事从简。家属们商议后,欣然答应了理事会的建议。

办丧事家人们说:“当时我们也正在为丧事保持旧办还是新办发愁,理事亲自来强调丧事新办,解决了我们的思想困扰。我们一生享受了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理应顺应政府的倡导,为移风易俗带好头。”

10月14日,该事例作为该镇和全县执行移风易俗规定丧事简办的第一个事例,在循化新闻中做了报道,报道点击量上万。

有网友留言:“移风易俗是政府办的好事,是最受群众欢迎的事。”


红白理事会与村民签订承诺书

好榜样引领新风尚

“1月25日,星期五这一天,是我自全县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工作以来,最开心的一天,也是最轻松的一天。”白庄镇移风易俗工作具体负责人韩宝林激动地说。

原来这一天,先后有3个村民主动到镇政府找白庄镇移风易俗负责人登记报备结婚事宜。“村民积极主动到村委会或镇政府登记报备结婚事项,意味着白庄镇移风易俗工作扎根群众心田,在民间开花结果了。我们镇村两级工作人员感到了轻松,感到了愉悦。”韩宝林说。

“好事多磨”,这是大家普遍认同的一个真理。为改善群众日益盛行的攀比歪风陋习,减轻群众的生活负担,2018年11月1日起,循化县委县政府发文正式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工作。白庄镇党委政府也积极响应,创新“十个一”抓手、“三约三进三一”宣传措施、《白庄镇移风易俗奖惩机制》,全力以赴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万事开头难,工作人员始终绷紧思想神经,关注村上每一个红白喜事,组织全镇镇、村两级干部摸排拟结婚对象,并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宣讲,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对个别思想顽固认识不到位的村民,镇一级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村入户,做耐心细致地教育引导工作,直到转变观念,接受新规为止。

白庄镇以身边的典型、党员领导干部等人群为重点,强化榜样“示范引领”效应,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作用,带头移风易俗简办婚丧事宜,大力倡导厉行节约、不大操大办、不比阔斗富。通过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工作有效减轻了群众负担,村民有了幸福感,工作人员有了获得感。


移风易俗赢得村民好评

好规范破除旧习俗

近日,白庄镇人民政府一干部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彩礼新规定,为其女儿操办婚庆事宜时,双方家长在村“两委”、村红白理事会、村监督委员会和义务监督员的全程参与、指导和监督下,将彩礼降了下来。

推进移风易俗,关键在于充分利用规范的作用。白庄镇严格落实“十个一”措施,制定“乡规民约”“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奖惩机制”,为群众的日常生活、道德行为、社会活动划上了“硬杠杠”,也让广大群众逐渐树起了文明“新面子”。

“移风易俗工作机制,牵制着结婚对象和结婚各环节,结婚对象未到法定结婚年龄,民政局不予办理结婚证。没有结婚证,不管在国家法律层面,还是撒拉族宗教习俗上,结婚都不能成立。这样,彻底改变了撒拉族几百年来延续的早婚现象。”韩宝林说,同时,通过推动移风易俗,早婚现象少了,也从思想根源上改变了家长不让子女上学的想法。

自今年新的乡规民约出台以来,白庄镇共有12对结婚对象,其中8对结婚新办,总费用均控制在12万以内。4个不符合移风易俗约定,在村红白喜庆理事会的干预下,符合结婚新办要求以后才举行了婚礼。

记者了解到,为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抓出实效,白庄镇严格奖惩标准,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针对村民、国家干部、党员等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都有相应的奖惩措施,也顾励广大村民相互监督移风易俗,共同创造文明新风。凡举报违反移风易俗现象,经查证属实的,也会给予奖励。”韩宝林说。

如今,在循化县广大农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在新事新办中节约了资金、得到了实惠,大家自觉抵制陈规陋习的共识正在逐步形成,倡树文明新风渐成风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