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民俗旅游成小庄脱贫模式

2019-07-17 10:38:5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金显花 摄影报道

一路翠色盈盈,一路风光如画。近日,伴着和煦的微风,记者走进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小庄村,流连忘返在土族风情园中,感受着土族特色饮食的美味、土族村庄的韵味,还有土族群众的好客与热情。

时光静静流淌,村颜日新月异。多项政策措施多管齐下,多项惠民项目落地见效,让小庄村实现美丽蝶变:居住环境优美、产业发展迅速、百姓幸福指数攀升……

置身其中,一股新农村建设热潮迎面“来袭”,从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业发展、村民生产生活中,感受到了村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小庄村的“蝶变”历程

小庄村是一个土族聚居村,也是互助土族故土园的核心景区,属城中村。全村共有161户620人,其中土族人口609人,占全村总人口的98.2%。全村以民俗旅游服务业为主导产业。

走进村口,记者就被眼前的景象深深吸引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漂亮大气、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村门,接着是笔直宽阔的村道,错落有致的院落。漫步村道,周边一排排别具风格的建筑物,让人恰似置身于一民族博物馆建筑群中,完全不相信这里会是青藏高原上的一个土族小村庄。


土族妇女制作盘绣

小庄村原来是互助县威远镇古城村的一个自然村,80年代中期开始发展旅游业,2004年被评为首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成为以旅游业为支撑的民俗文化旅游接待村。为进一步发展民俗旅游,2007年,小庄村从古城村划分出来,设为专门发展民俗旅游的行政村。

2012年开始,小庄村改变了传统单一依靠种植油菜、洋芋的增收模式,开始积极探索民俗旅游发展新形式。这一年,小庄村被列为全省新型农村社区试点项目之一,总投资5702.61万元。项目的实施,让这个10多年前就在全省旅游行业小有名气的土族村庄实现了全面提档升级。

2014年,国家投资3440万元在小庄村实施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建成了上下水管网,接通了户用天然气,硬化了村庄道路,改造了村民用电,修建了大型停车场、培训教室等设施,将小庄村打造成为了青海第一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村。

2017年,村里积极争取了文化旅游项目资金1400万,修建了后山景区基础设施;2019年,计划投资1200万元,用于新建基地设施建设。

“现在,我们小庄的后山已经基本开发出来了,你看有专门为徒步修建的步道、凉亭。”站在小庄村村门口,顺着村支书王国龙手指的方向看去,村庄西南方向的后山上,打造出来的游客步道从山下一直蜿蜒到山顶。

王国龙说,旅游仅靠农家乐太单一,下一步,小庄村将依托后山这个旅游新资源,挖掘整理特色农耕文化,使其成为旅游助推器,让游客在村里住下来,给村民带来更多收益。

民俗旅游富了小庄人

“远方尊贵的客人啊,欢迎您到土乡来。吉祥如意三杯酒,洁白的哈达献给您。安召嗦罗罗,安召嗦罗罗……”在小庄村村口,一曲祝酒歌曼妙悦耳,身着盛装的土族阿姑、阿吾开始翩翩起舞,用青稞美酒将游客迎进村内。

据王国龙介绍,小庄村民俗旅游接待产业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发展到现在,30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全村有近100户在从事农家乐餐饮业,近400余人参与旅游接待工作,实现旅游收入935万元,占全村收入的86%,人均纯收入达到14491元,旅游业已经成为了小庄经济的重头戏。


民俗表演轮子秋

祁旦珠已经经营了26年农家乐。他告诉记者,他的农家乐是为了顺应城市规划需要从纳顿庄园对面迁移过来的,每年从3月至10月期间营业,去年收入大概有20多万元。“我这主要是接待旅游团,日均接待200人,所有蔬菜肉类都是当天的,绝对新鲜。”祁旦珠说。

前些年,小庄村民俗旅游、乡村旅游的发展陷入了低谷。“那时候的农家乐漫天要价,无序经营,恶性竞争,游客都不来了,村民赚不到钱了,矛盾自然而然就出来了。”王国龙说。

为了实现全村各项工作共推进、共发展,村党支部着力搭建好旅游经营平台,成立了“花袖旅游服务公司”,对全村农家院进行整合,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接待,制定了“六统一、一必须”,避免了农家院内部的无序经营和恶性竞争,打消了游客的种种消费顾虑,促进了全村旅游经济的良性发展。

作为互助县最早一批发展乡村旅游的带头人,祁旦珠说,看到国家这样大力支持乡村旅游工作,村里人都很兴奋。资金扶持、政策支持、智力援助,这一切让村里的人都铆足了劲,更有信心把农家乐的规模进一步扩大,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旅游业当中来,好让全村人尽快走上小康之路,迎接更好的明天。

如今,小庄村内近100户正在经营的农家乐,菜价统一,蔬菜、肉类都是定点供应商统一供应。各民族相互尊重,正如王国龙所说:“不管是什么民族,只要来我们小庄村做买卖,我们都一视同仁,互帮互助。”

互帮互助美德在村间

在谈到小庄村为何有这样的发展速度时,王国龙说:“团结稳定是小庄村发展的前提,目前长期居住在小庄村从事经营的外来户快超过了本地人,已经与本村群众融入到了一起。”

三年前,来自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镇的安维东到小庄村开办了农家乐,这也是在小庄村开办的第一家清真农家乐。还有来自互助县东山乡的王莹两口子也到小庄村里来开办了农家乐,现在小两口的农家乐经营得很是火爆,不提前预约根本订不上桌。

“不管是哪里的人,只要你遵守村规民约、搞好邻里关系,你就是小庄人。”王国龙说,小庄村是民族聚居村,做好本村群众之间、本村群众与外来人口之间的团结工作,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民族团结之间的关系很重要。


村委会广场

除此之外,村里现在有23名党员,全部为少数民族,每名党员都有自己的帮扶对象。“有些贫困户没有文化,我们党员就先学习先消化,然后深入贫困户家中,为他们宣传政策。有些党员还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为他们谋出路。”王国龙说。

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庄村发展农家乐经济的环境很好,恶性竞争的现象越来越少,村民之间互帮互助的故事时有发生,邻里和睦,社会稳定。

“现在,我们村的环境变美了,村民的思想观念改变了,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土族与回族、汉族等民族互帮互助、和谐相处。在小庄村,民族团结一家亲已不再是一句口号。”王国龙说。

谈及未来的发展,王国龙充满着期盼,他满脸兴奋地说:“小庄村迎来了一个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全村百姓要在党旗的照耀下,向着幸福生活前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