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而今迈步从头越 重整行装再出发

转观念 谋思路 找差距 补短板 走进北大的拉面人
2019-07-18 09:29:4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董健人 摄影报道

7月14日,为期一周的海东市拉面品牌战略创新与品牌传播培训班,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开课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4名海东籍拉面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有幸成为了第一批走进北大的学员。海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栋,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局长王海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相关领导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张栋致辞表示,拉面人走进高等名校进行学习机会难得,学员们要带着思考去学习,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全面提升拉面经营者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创新学习能力,准确把握拉面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业态,有深度、广度、厚度地思考品牌建设,探索发展模式,不断促进拉面产业长足发展。

靠着拉面产业富起来的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在近两天的学习中感想颇多,大有茅塞顿开之感。学员韩海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听不知道,听了才懂得。想不到拉面经营有这么多的学问,难怪我们一直在做,却一直做不大做不强,关键是学习没跟上,观念落后了,方法落后了,模式落后了。通过学习,知道了差距在哪里,差距有多大,需要重整行装再出发。

这不仅是韩海平的感受,也是学员们一致的感受……

为拉面产业用心良苦

拉面产业作为海东乃至全省最具优势的劳务输出产业,对海东乃至全省脱贫、稳定、发展、民族团结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对打造拉面产业品牌,更加具有强劲的助推作用。在这样的认识面前,海东市委、市政府可谓用心良苦,为全面落实《海东市推动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推出了拉面高级管理人才千人培训计划,高标准培训拉面管理人才成为共识。


培训现场

此次走进北大培训,并非易事。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作为国内知名培训教育机构,培训学员一般都是CEO级,执教师资清一色教授级别,讲授内容大多为宏观经济学。在这种情况下,之所以还要将根本不够格的拉面企业家推进北大,一个关键的用心是,让拉面人认清自我,知道自己在产业领域存在的差距究竟有多大,能够知耻而后勇。

采访中记者发现,就培训学员文化素质而言,与教授授课内容大相庭径,很多人也许根本就听不懂,甚至连一些专业术语都从未听闻。但是,他们有一个值得令人赞赏的做法是,课后能够互相交流,用自己听得懂得语言去消化,用自己能够理解的方式去理解。在每天的午休时间,总会看到学员们在进行各种交流,有的甚至争论得面红耳赤,争论的主题一点也没有脱离拉面产业发展这个话题,争论的焦点也聚焦在教授们讲述的观点上。

这也是海东各级部门培训标准不降低的初衷。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副调研员颜敏认为,打造拉面产业品牌,拉面经营者的观念不改变是一句空话,观念的改变就是要站在更高的高度上,而不是做井底之蛙,只有在一定的高度上大家才能看清形势,知道差距。也就是说,让拉面人进入高等学府,听不懂不重要,能看懂也是一种收获,起码能够让他们开眼界长见识,懂得原来如此,能够达到这样的目的,也是一种收益。

让拉面经营更具实力

海东在拉面产业发展中出台三年行动方案也好,实施千人培训计划也罢,一个最大的初衷是让拉面经济发展更具实力,使青海拉面品牌更加响亮。

在这方面,海东市委、市政府深知人是第一作用力,拉面经营者不强起来,拉面产业就强不起来。因此,海东在促进拉面产业发展,打造拉面品牌工作中,思路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将改变人作为首要任务,让拉面经营者通过接受教育,实现思想转变,转变经营理念、更新管理模式、提升服务水平。

拉面经营者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不懂现代企业管理、不懂市场资本运作、不懂服务体系建设、不懂合作共赢理念。


开班嘉宾

其中最大的短板是不善于学习,固步自封,站得不高、看得不远,眼界不宽。由此导致思想落后、经营低下、方向不对、目标不明,始终处在一个低端发展的水平上。学员何乙四夫是北京一家经营不错的拉面店老板,他听了教授们的讲座后,虽然未能完全理解课件内容,但是他感觉到了自身的不足,而且这种不足不是相差一步两步。他在交流中表示,自己离一个企业家有的差距很远,离品牌打造离得更远,问题就出在自我感觉尚好,这种尚好是建立在传统基础上,与现代产业理念格格不入。

海东市拉面品牌战略创新与品牌传播培训班从根本上破解了这一发展的瓶颈,学员们通过走进高校,听取讲座,受到了新的启迪,能够基本理解拉面产业发展的新概念,了解企业发展的基本流程,在思想深处有所触动,对今后行动有所指导,有益于全面提升拉面经营者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创新学习能力,准确把握拉面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业态,培育新一代拉面产业高质量管理精英。

使拉面品牌更具质感

品牌化发展是拉面产业的大势所趋,打造拉面品牌离不开智力支撑,拉面经营者的智力提升是青海拉面品牌化发展的基本保证。

海东市委、市政府投入巨资实施千人培训计划是一项卓有远见的政策举措,作为拉面人应当正确理解这一举措的用心。个别拉面经营者错误地认为参加培训班是帮政府的忙,是在响应政府号召。试想,政府帮助拉面经营者提升管理水平,更好地自我发展,究竟是谁在帮谁的忙。因此,拉面经营者有幸参加类似培训,应当具有感恩之心,应当珍惜学习机会。


名师讲授

拉面品牌打造的最大受益者无疑是整个拉面经营者,拉面经营者的初心应当是向品牌化阔步前行,拉面经营者的使命应当是聚心凝力打造青海拉面品牌,将青海拉面产业发展推向新的发展高度。学员郭超认为,现阶段拉面产业发展可以说又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竞赛对手不再是昔日的个体户,而是成名成家的企业家,成家在懂经济,成名在品牌化,再没有而今从头越的精神,连参赛资格都没有。所以要借助类似培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让自己具备品牌化发展的能力,让拉面品牌更加有质感。

此次北京大学给了拉面人学习现代企业管理,如何打造品牌的机会,从拉面人渴望学习的热情中可以看到,他们也在积极准备,蓄势待发,在青海拉面产业品牌打造的路上将阔步前行。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