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格达村靠城里的“亲戚”脱了贫

2019-07-18 09:48:3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璐 摄影报道

时值盛夏,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白庄镇格达村,记者看到,村级服务中心前的广场上村民们安逸地晒着太阳,惬意闲聊。“这可要感谢海东市残联对我们村的联点帮扶,才让我们百姓日子越过越好。”格达村党支部书记交巴对记者说。

摸准实情 认清扶贫目标

格达村位于循化县白庄镇夕昌片区,海拔2500米,距县城28公里,是个纯藏族聚居地,为白庄镇重点贫困村之一。格达村共有62户396人,劳动力146人,全村共有党员16人,耕地1249亩,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35人。

“真不敢相信现在还有这样的农村。”海东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韩秀兰曾发出过这样的感慨。在韩秀兰的印象中,昔日的格达村,出门就是漫天尘土,垃圾成堆,道路坑坑洼洼,雨天积水成河,出入很不方便,各种设施都不完善,村民们没有奔头,村“两委”的积极性也不高。


海东市残联在格达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改变这种面貌,海东市残联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和贫困户“结对认亲”,相互了解,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与此同时,在走访过程中,大家详细询问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对贫困农户在读大学生,重大疾病或残疾的家庭做了重点记录和标注,以便在帮扶工作中有的放矢,充分运用党的惠民政策,使帮扶工作落在实处。驻村工作队本着“沉下心、留住情”的态度,带着真情实感、认认真真地开展每一次扶贫工作。他们与村民们一同吃住、一同学习、一同劳作,距离近了,心自然也就近了。

每天茶余饭后,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总是喜欢和村民们围坐在炕桌边上,喝着奶茶拉家常。工作队员还会逐字逐句地为村里的“亲戚”解读党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以及一些法律知识,从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方针,到普及防网络电信诈骗知识,再到讲解务工权益、医疗保险、残疾人生活补贴等各种最基本的、最贴近群众生活的社会保障常识。驻村工作队让村民们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与关怀,大家在学习交流里得到了共同的进步,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下午措家中,海东市残联工作人员和这家主人拉着家常,不时地了解他们家的生产生活状况和面临的实际困难,以及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他们认真给我们宣传讲解了精准扶贫政策,还鼓励我们努力改善家庭生活条件,早日脱贫致富。”下午措说。

真情帮扶 发展产业脱贫

驻村工作队时时刻刻牵挂着格达村“亲戚”们的生活疾苦,最大限度地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尽全力帮助“亲戚”们解决燃眉之急,渡过难关。他们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格达村因耕地少,受自然条件限制,产业单一,群众增收渠道窄,因病、因残、缺资金、缺技术也是致贫的主要原因。“经我们调查发现,村民们有意愿发展养殖业,而且掌握了一定的养殖技术,针对这一现状,我们和驻村工作队积极想办法,三年来通过实施居家养殖项目,先后在格达村投入16.76万元,鼓励和支持村民发展养殖业。”海东市残联工作人员郭岩世说。


海东市残联为格达村村民送去物资

通过扶贫产业资金扶持,按照贫困户意愿为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了59头牛和242只羊,为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货车,发展交通运输业。同时,实施家庭养殖项目,为21户贫困户发放羊126只,户均6只,投入资金8万元。为进一步丰富养殖种类,拓宽增收渠道,海东市残联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鸡苗2000只。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利用周末时间走进农户家里,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同时,还帮助村民打扫庭院,整理杂物,与他们结成对子,携起手来攻坚克难,脱贫致富。

拓宽渠道 提升生活质量

“驻村队员帮我们联系了很多企业为村民解决了不少的难题。”格达村村民拉毛对记者说。据了解,近年来,海东市残联先后联系华金集团、海东万和康复医院、青海汇荃建设公司等企业和团体前往格达村开展慰问学生、为贫困户捐赠衣物、为村民免费体检、发放药物等活动,共为格达村村民提供物资和服务折价12余万元,让格达村贫困户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爱。除此之外,还依托本单位优势,为格达村残疾人送去了轮椅、拐杖、助听器等残疾人辅助器具,做到了精准适配和全覆盖。为格达村10户残疾人家庭开展无障碍设施改造,每户投入6000元,辅助器具和无障碍改造共投入8万元。通过辅助器具适配和家庭无障碍改造,为格达村残疾人提供了参与生产生活的良好环境,促进了残疾人发展生产能力。


海东市残联为格达村村民发放慰问金

在联点扶贫工作方面,海东市残联努力做到既有真情实意,又有真金白银。始终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三年来,他们通过走访入户,节前慰问等,共为格达村贫困户送去衣物、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共5.07万元。

移风易俗 转变思想观念

海东市残联驻村工作队利用驻村工作的有利契机,结合日常工作的开展,经常性地向群众宣传国家的各项扶贫惠农政策,并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对大办婚丧嫁娶、念活经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监督和阻止,大大改善了我们有些村民搞攀比、讲排场的不良恶习。”格达村党支部书记交巴对记者说,“我们还开展了整治村容村貌活动,挨家挨户宣传,营造了人人参与村容村貌整治的良好氛围,村道清洁了,厕所增多了,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环境。”


格达村驻村工作队定期为村民送去生活用品

联点帮扶工作开展以前,村民缺乏产业发展资金、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思想观念陈旧,严重制约了格达村的发展。联点帮扶工作开展三年来,格达村贫困户收入不断提高,村民生活环境不断改善。2018年,全村建档立卡户人均收入达到10885元,格达村村民已经走上了小康路。

格达村党支部书记交巴说:“现在好了,海东市残联通过因地制宜的产业项目和因人而异的帮扶措施,激发了我们村困难群众持续增收的内生动力,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推进了我们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