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撒拉之乡:美出了“国际范儿”

2019-07-19 10:02:0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王桂萍

在碧水丹山间打造了令人瞩目的国际赛事;

在全国人口较少民族自治县中率先“脱贫摘帽”;

在全省成功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

在全省率先实现“保险+扶贫”

……

这是巍巍积石山下循化县焕发的独特魅力。

循化县地处青海省东部黄河谷地,是中国撒拉族的发祥地,是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也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重点扶持发展的人口较少民族地区之一。

《循化志》曰:“白石峙于东南,黄河环其西北,前则漓水如带,后则积石为屏……”不走进循化你就不知道黄河美在哪儿。温润的气候和舒缓的弯道,赋予了循化黄河的自然之美,绿带的黄河环绕丹霞的积石山,在蓝天晚霞衬托下,分外秀美,“天下黄河循化美”,这是众多媒体对循化黄河的评价。

 脱贫后黄河峡谷地带的循化县城

备受国际赛事青眛

多彩的循化在绿水青山间打造国际赛事,将赛事作为有效的旅游宣传促销手段,不仅通过来自各国、各地的运动员和游客扩大了对外影响,更重要的是通过省内外各大新闻媒体的宣传推介,使循化旅游不仅在省内外有声名,而且走出了国门。

如今,循化县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这是依托黄河上游独特的水资源而开发成长起来的本土自主游泳品牌赛事,其影响力已经超出了体育的范畴,不仅丰富了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而且推动了民族地区发展。循化县作为全国闻名的“篮球之乡”,篮球运动在循化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历史渊源,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的国际男篮争霸赛,不仅推动循化第三产业的发展,更为县域的发展提供资源与动力,也对体育产业的发展和拓展奠定基础,更好地为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明清年代三合院式篱笆楼

率先实现整族脱贫

5月15日召开的青海省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座谈会上传出喜讯,青海省人口较少民族撒拉族实现整族脱贫。

循化县属国家和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总人口16.1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2.8万人,县内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3.6%。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循化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发挥自身特色资源和优势,开创了以“保险+扶贫”、特色旅游、光伏扶贫、拉面经济为主的循化特色脱贫模式。2017年底,循化县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795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6.2%下降到0.09%以下,成功跻身我省第一批退出贫困县之一,也是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区域性整体脱贫摘帽的县域。


精准扶贫让村里通了安全饮用水

团结进步 树立标杆

撒拉族是个崇尚团结、友善、淳朴和勤劳的民族,这些传统美德代代相传,在这片土地上枝繁叶茂、福泽后世。 在这片方圆2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同居住着撒拉、汉、藏、回等多个民族。千百年来,各族群众休戚与共、亲如一家,绘就一幅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绚丽画卷。

2017年,循化县荣膺“全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循化县工商联荣膺“全国五星级工商联”、街子清真大寺荣膺“全国和谐寺院”等荣誉。

如今,藏族和撒拉族民间交流交往交融形成的“许乎”(或达尼西)关系更加牢固。居住在沿黄地区从事农业商业的撒拉族和居住在高寒牧区从事游牧养殖的藏族之间,形成了发展互补和交错居住的民族格局,从而造就了撒拉族和藏族的友好交往“许乎”。


撒拉族婚礼习俗新娘倒出娘家

文旅融合蓬勃发展

撒拉族的民族文化底蕴丰厚,骆驼泉传说、民歌、篱笆楼营造技艺、婚礼、服饰等现今都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代表性项目名录里,被重点保护和发展。

今年春节前后,在“一睹世界珍品·品味多彩循化”的骆驼泉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束之高阁的《古兰经》首次公开亮相,吸引了省内外甚至是国外游客前来观看。千年手抄本《古兰经》享誉世界,是多彩循化的一张“金名片”,目前已列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国际男篮争霸赛

近年来,循化县以市场为先导,充分利用民族文化资源优势,注重旅游与文化的结合,精心策划,主打“撒拉族绿色家园”品牌,不断提升旅游品位,增添文化魅力,以实现旅游业的超常规、跨越式蓬勃发展。而且,在环湖赛、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等体育赛事带动下,不仅当地的旅游业直接受益,循化独特的民族文化也随着游泳健儿们激起的浪花被世人熟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