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元旦才项赡养两位非亲老人23年

2019-07-25 10:15:1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傲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的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在美丽的祁连山脚下,就有这么一户普普通通的牧民之家,两位耄耋之年的老人精神矍铄,两位勤劳善良的夫妻相亲相爱,就是这样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家庭,却用他们的孝心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唱响了那一曲感人的赞歌……


元旦才项夫妻俩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

收留两位老人

在祁连山深处有一户牧民人家,户主叫元旦才项,23年前,元旦才项23岁,他得知峨堡镇黄草沟村一社79岁的哈乐和三社68岁的伦多两位老人因没有子女无人赡养的情况后,便带上了面粉、清油等一些生活必需品,去探望两位老人,当他看到两位老人睡在冷炕上、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状况时,随即产生了收留两位老人的想法。当时,元旦才项家中的境况也并不宽绰,他和妻子仁青措说出想法后,善良的妻子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于是夫妻俩立马开始做起了准备,腾空房、买被褥……当元旦才项夫妇去接两位老人时,老人们起初说什么也不肯给他们添麻烦,但在元旦才项夫妻俩的再三坚持下,哈乐老人和伦多老人搬到了元旦才项家,自此受到了元旦才项一家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料。

自两位老人入住后,元旦才项夫妻俩每天除了操持家务和生产外,把其余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照顾两位老人身上,努力改善老人的生活,想方设法地让老人住得好、吃得好。由于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且患有高血压等疾病,搬来不久后眼睛便相继失明,从此元旦才项夫妻俩更是对两位老人关怀备至,遇到天气好的日子,就会牵着老人的手在草原上走一走,散散心,碰到雨雪天,就陪老人在家里聊天,就连上厕所也为老人准备了便盆,防止老人跌倒或受到风寒。为了照顾好两位老人,元旦才项夫妻打消了到县城照顾子女上学的念头,托县城的亲戚照顾正在读高中的儿女,一门心思照顾着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两位老人的生活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可元旦才项夫妇却没有照顾和陪伴好自己的子女,这成了夫妻俩心中永远的遗憾。每当转场时,元旦才项总是将两位老人带在身边不离不弃。如果路途遥远,接送不方便时,他就雇人暂时照料两位老人,等安顿好了一切,再把两位老人接过去一起生活。

2018年,98岁的哈乐老人多次因感冒引起了肺心病等多种疾病,躺在床上不能自理,元旦才项夫妻俩更是百般照顾,病重那几天元旦才项一眼未合,连续在老人身边守了4天4夜,等老人病情缓解后,他的心才放下来,经过夫妻俩不分昼夜、轮流看守、精心照料,老人的病已好转,又和过去一样露出了笑容。

不平凡的人生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两位老人失明多年,元旦才项夫妇多次到县城、州上,省城医院治疗,但效果甚微。元旦才项多次受到州省县上的各种表彰荣誉和奖状,他说我只做了该做的事情,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如今,大姑娘在县城上班了,儿子在山东日照上大学了,小儿在县城上中学,儿女们在父母亲的言传身教下已经茁壮成长,成为国家和社会所需的人才,继承了健全的人格和尊老爱幼的传统。

祁连山连绵数千里,八宝河静静地流淌,元旦才项家一天的生活平凡而安静,俩老人跟元旦才项非亲非故,自从和仁青措结婚后就把两个孤寡老人接到家里,23年过去了,不是亲人胜过亲人。

23年来,元旦才项夫妇从来没有跟老人拌过嘴,有什么好吃好喝的首先给两位老人尝,每逢过年过节都给二老缝制新藏袍,换洗新的内衣内裤,和孩子们一样快快乐乐地过年,这方圆十里八乡的都来元旦才项家里给二老拜年。今年,元旦才项家收留的老爷爷伦多84岁了,老奶奶哈乐100岁了。从接到家里那天起,夫妻俩就对二老百般呵护,悉心照料。23年如一日,元旦才项和仁青措从来没有嫌弃过,也从来没有感觉这是一种负担。

每一个平凡的日子成就了他不平凡的令人起敬的生活和家风家教,23年的风风雨雨,铸就了元旦才项伟岸的人格和质朴的生活品质。两口子在家里餐桌上计划着来年的营生,想着怎么样把两个老人伺候好,给予更好的生活;怎么样把3个孩子教育好;怎么样把今年的羊卖个好价钱,一直谈论到深夜。


元旦才项的故事被制作成连环画放在网上

元旦才项在平凡的草原生活中,发挥着人性的光芒,在祁连草原上像春风一样传送着。在蓝天白云与青山绿水间交相辉映。在这片景美、水美、牛壮羊肥的秀美大地上元旦才项和仁青措夫妇敬老爱老的美德更增加了祁连人性的高地,诠释着精神文明的深刻内涵!深入贯彻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共谱文明和谐新韵,共建美丽幸福祁连”为契机,让习近平来青海考察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在祁连草原落地开花。

元旦才项扛起照顾弟妹、生产放牧的生活重担,锻炼出了吃苦耐劳、不畏困难、勇于担当的坚强意志,他不仅淳朴善良,而且乐于助人,2015年1月被评为“中国网事·感动青海”2014年度网络人物;2018年7月被评为海北州“五星级文明标兵户”;2018年12月被评为青海省第三届“孝亲敬老之星”;2018年12月被评为第三届“最美青海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