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产业扶贫托起马应光致富路

2019-07-26 10:05:1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李富生 通讯员 赵军章 摄影报道

今年50岁的马应光是海东市化隆县巴燕镇上吾具村村民。因其身患残疾,家有两个孩子读大学,在2015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身上不但具有传统农民朴素和勤劳的美德,更具有新时代农民的精明能干和开拓进取精神。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他敢想、敢干、敢拼,只要认准的事,不管有多么困难,必定做到排除万难,不达目的不罢休。在众多的脱贫户中,马应光的脱贫之路成了全村甚至全镇学习的榜样。

◆“输血”变“造血”

“人最怕没有盼头,谁愿意当贫困户?”这是脱贫后,马应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成为贫困户后,针对马应光家庭情况,驻村工作队专门为他安排了对口产业和结对帮扶责任人,并不断鼓励他们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马应光和妻子改变了“等、靠、要”的思想,决定靠勤劳双手奋斗,意志坚定要摘掉贫困户帽子。

马应光忙里偷闲参加村上的会议和学习扶贫方面的政策,参加产业方面的各种培训,有了目标、有了方向,说干就干。2017年4月,马应光注册成立了农牧场,通过定点帮扶项目试种植了4亩多当归,开始了中药材种植之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年下来,他的中药材涨势和收成全村最好,仅靠中药材就收入了7500余元,比以前靠打零工和务农的收入还多。“现在在家搞产业发展,既能获得可观的收入,又能陪在妻子身边,真是一举两得。”说起自己的收入,马应光的幸福溢于言表。

◆“自富”变“他富”

尝到种植中药材甜头后的马应光,并没有停滞不前。去年,他根据市场行情及时调整了产业项目类型,通过扶贫互助资金借款在大力发展肉牛养殖的同时种植了一些青饲料和土豆。村里的一些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看到马应光靠种植当归和养殖肉牛走出了致富路,纷纷前来向他请教种养殖技术。中药材种植和肉牛养殖有技术、有销路又赚钱,这是马应光做梦也没想到会落在自己头上的大好事。

现在,马应光想,自己能过上现在的日子,是得到了大家的帮助,他希望自己能为别人也做点事,力所能及帮助别人。他告诉记者,如果村里贫困户想发展肉牛养殖,他可以介绍可靠且便宜的厂家购买牛崽,并免费提供养殖技术指导,负责大牛的销售,村外的也可以免费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和不定期的养殖情况检查。

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以及自身的努力,如今,马应光家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2017年7月,儿子已经大学毕业,找到了稳定工作,能够为这个家庭带来经济收入了。马应光笑着说,现在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感谢新时代扶贫好政策,自己脱贫后一定会和政府一起帮助其他困难家庭。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