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光伏已成互助群众致富新“帮手”

2019-08-02 11:04:1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补宝林 摄影报道

不久前,青海振发新能源公司全额投资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建设光伏扶贫项目,项目容量2兆瓦。该项目建成投运后,每年给班彦新村自愿在屋顶安装光伏板的114户村民分配发电收益,其中贫困户72户,持续获益20年,每户每年均可保证2500元左右的收益。

今年1月,互助县57.7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设克服工期短、雨雪天气频繁等困难,经过数月紧张施工、多次线路供电调试、达到并网发电要求后正式实现并网发电。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互助县依托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使光伏发电成为助推互助县贫困群众致富的新“帮手”。


塘川镇光伏海洋

塘川镇变身光伏海洋

从互助县城区出发,走宁互一级公路,途径县城南部的塘川镇。放眼望去亮闪闪的一大片,整个塘川镇成了一片光伏的海洋,这片光伏海洋为互助县贫困户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财富。

据互助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眼前的这片光伏海洋,划分为两片区:

一个片区为互助县57.7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于今年6月27日正式并网发电。该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地点为塘川镇总寨村和红崖子沟乡下寨村,全额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9293.7万元,项目占地121公顷,涉及全县8292户贫困户。该项目是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第一批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单体规模最大、投资最多、覆盖互助县118个贫困村的光伏扶贫项目。项目建成后,按照每千瓦时0.75元的发电收益计算,互助县57.7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年均发电量预计7000万千瓦时以上,预计每年每村的发电净收益为30万元左右,收益资金主要用于贫困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基础设施,以及通过安排公益性岗位解决部分贫困户增收。

另一片区为塘川凯峰农业光伏扶贫项目。该项目是2015年根据国家光伏扶贫“国家安排光伏指标,贫困村安排建设土地,合作企业投资建设,企业每18千瓦带动1户贫困户,每年分红4000元。以企业全额出资建设、运行和管理的模式”的要求,由凯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额出资,通过对已建成设施升级改造,利用167栋日光温室建成光伏发电与温室生产相融合的光伏农业扶贫基地,装机容量达20兆瓦。

项目从2017年开始,凯峰农业将持续20年以光伏发电所产生的效益为1111户贫困户每年提供资金200.1万元,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基础设施以及为贫困户安排公益性岗位,该项目已收益两年。

互助县57.7兆瓦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和塘川凯峰农业光伏扶贫项目的区别之处在于,前者收益针对全县118个贫困村,后者收益针对于全县非贫困村贫困户。如此一来,两个片区“阳光收益”,实现了互助县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


工人安装电热炕

班彦新村光伏电站接入国网

塘川镇往东30公里,在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新村,扶贫光伏电站正式接入国网光伏云网2.0平台,标志着我省首个光伏“云接入”正式实现。

班彦新村原址地处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平均海拔2800米。2016年4月,在我省精准扶贫工作推动下,该村实施易地搬迁。新村盖新房、铺新路、通水通电后,村里的129户村民从百年老村搬到了现代化新村。

2017年,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青海振发新能源公司全额投资在班彦新村建设光伏扶贫项目,项目容量2兆瓦,主要采用分布式屋顶加跟踪光伏模块发电。振发新能源公司承诺,项目建成投运后,每年为班彦新村自愿在屋顶安装光伏板的114户村民分配发电收益,其中贫困户72户,持续获益20年,每户每年均可保证2500元左右的收益。这笔收益将极大地减轻当地村民入不敷出的生活压力 。

据了解,该扶贫项目于2017年12月28日正式并网发电。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阳光扶贫行动,在班彦新村光伏电站建设并网过程中,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服务清洁能源并网工作,保障光伏电站早日并网发电。

为确保光伏电站平稳运行,保障村民的稳定收益,2018年5月16日,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的主导下,该电站正式接入国网电商光伏云网2.0平台。扶贫电站并网运行后,村民可以用手机客户端通过“电E宝”APP的“光E宝”平台,通过“电量监控”“光伏账单”等功能实时查看电站发电情况和收益情况。

同时,还可根据电站运行情况,在线发起运维申请,在线接单派单。在保障电站正常运行的同时,保证村民长期稳定的扶贫收益,助推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效落地。“村里不但通了动力电,还装了电热炕,变化可大了,现在又有了光伏,村民们多了一份稳定的收益。电站接入光伏云网后,这份收益更有保障了。”村民们对村里的新事物赞不绝口。

据了解,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在这个土族村落实施以“电热炕”为主的“柴改电”项目和生活电气化升级示范工程,着力推动和改变海东市广大农村普遍原始的生炉煨炕取暖方式,减少大气污染排放,倡导共享生活电气化。如今,班彦新村129户村民都睡上了清洁、安全的电热炕。村民吕有贤心满意足地说:“这两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大变样。自从村里装了光伏,大家都看到了希望。以后的20年里,我们每年都会有不错的收益,我们的好日子更有盼头了。”


签订光伏电站项目协议书

40兆瓦光伏站落户脑山深处

互助县东沟乡石窝村是个位于互助龙王山脚下的纯脑山村。村子自然条件艰苦,居住环境差,人均收入低,村民生活困苦,贫困面广量大程度深。青海聚光高新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海东市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扶贫解困工作的意见》,经研究决定与特困村石窝村开展村企携手共建活动。

2016年初,石窝村村民委员会与青海聚光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青海聚光高新科技有限公司40兆瓦一、二期光伏电站项目土地租赁协议书”和双方共同建立一家“经济合作社扶贫企业”的协议书。

根据签订的两份协议书内容,青海聚光高新科技有限公司40兆瓦一、二期光伏电站投资2亿元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项目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成电能,对当地绿色农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届时,石窝村每亩荒山荒坡可年收入190元人民币,村委可以将25年的土地租金全额投入双方共同建立的经济合作社扶贫企业。

在合作社成立之初如果效益不理想,青海聚光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承诺每年提供不低于50万元的资金给石窝村,以此来补助村集体经济和解决目前全村村民的医疗和养老保险费用(2015年两项费用为21万元)。合作社的效益如果超过50万元,石窝村还可以按所占49%的股份享受分红,为石窝村人民群众增收就业、产业带动、脱贫致富均会带来明显的效益。

随着光伏电站的投运,不仅能为海东市石窝村等村级发展内生动力的积聚注入“源头活水”,还将对全市贫困村加快脱贫步伐起到先行示范带动作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