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首个生态产业博览会落户青海

2019-08-03 07:22:4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记者昨日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省商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西宁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暨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7日至11日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据悉,举办专门的生态产业博览会,目前在全国尚属首次,期间将有各种精彩活动呈现。

“藏毯展”全面扩容提质

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5届,对不断促进青海与国际间的经贸交流合作、推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筑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时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并提出了“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要求。

生态是青海最宝贵的资源、最明显的优势、最亮丽的名片,也是青海进位赶超的不竭动力。为此,本届“博览会”是在充分把握省情,从推动产业发展实际需要出发,在藏毯展览会的基础上拓展延伸、扩容提质,通过举办“博览会”,向世界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定力,全面展示青海近年来生态建设的成就和探索,促进国内外生态领域交流互动,分享借鉴生态建设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成果,加快全省生态产业发展,助推更多的省内生态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为推动青海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添翼加速。

举办专门的生态产业博览会,目前在全国尚属首次,这是青海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是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和有效承接。通过举办“博览会”,可以向国内外全方位介绍青海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经验做法,多角度展示青海深厚的人文历史和多元融合的民族文化,宽领域推介青海丰富的生态产业资源和优质的生态产品。
 

“博览会”上都展些啥

据透露,本届展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国际视野,彰显青海特色,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围绕“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发展”的主题,把握“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响亮品牌”和共谋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共同目标,务实推进生态建设成果共享、生态产业加快发展、生态产品贸易融通、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具体路径,共同交流互鉴生态文明的成功经验。

本届展会将充分利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B、C三个展馆和广场展示区,展览展示面积共5万平方米,约搭建展位2100个,设置展区为16个。其中,A馆主要为青海生态产业展馆,重点展示青海生态产业产品,以及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全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成果。

B馆为国内外精品地毯展馆,主要展示藏毯、仿古毯、和田毯、盘金毯以及伊朗波斯地毯、印度噶背地毯、巴基斯坦丘比地毯等国内外手工精品地毯。

C馆为国内外特色商品展示交易馆,集中展示国内外精品手工艺品、家庭软装等商品。广场展示区主要为大美青海摄影艺术展示和户外用毯、地毯及售后服务展示。

另外,本届展会主要活动有展会开幕式,“一带一路”(青海)国际生态产业发展主题论坛,藏医药产业合作与发展、跨境电商与青海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合作等专题论坛,还有中外知名企业与青海企业对接会、开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青海藏毯企业新产品发布、藏毯及民族手工艺品扶贫产品义卖等多项重要经贸活动。

本届展会参展参会规模继续扩大,邀请商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国家部委和中国贸促会等商协会以及北京、天津、江苏、新疆等省市区政府、商务主管部门嘉宾参会,邀请陕西、浙江、黑龙江、山东、北京、河北、宁夏、新疆等省市区和我省以及台湾地区的540余家企业参展。

同时,本届展会国际化程度继续扩大,邀请巴林、阿联酋、土耳其、越南等19个国别33位国家政要、驻华使节及嘉宾出席展会。邀请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尔、孟加拉、意大利等国家的百家企业参展。除上述邀请的国内外嘉宾外,今年展会将更加突出国内外生态建设领域专家学者、行业领域专业客商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邀请力度,预计国内外参展参会客商和观众超过万人。

四大看点带您逛展会

据介绍,本届展会亮点纷呈,主要有四大看点。

一是展会更加体现青海特色。青海的生态地位极其特殊和重要,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推动青海生态产业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绿色生态内涵,筑牢国家安全生态屏障,创造更多的生态价值已经成为青海的重大历史责任。

本届展会在融汇历届藏毯展元素的基础上,紧贴全省生态建设实际,全方位展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生态产业发展成果,集中展览展示我省盐湖资源、清洁能源、高原生态农牧业、文化旅游、藏医药等新兴优势产业,展示国内外生态产业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为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做大做强绿色经济、推动生态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平台。

二是展示内容更加丰富多元。本届展会积极引入“互联网+展会”的理念,突出“绿色、环保、简洁、大气”的装饰风格,全景式展示国内外的绿色生态产品。特别在青海生态环境建设成就版块,利用“青海生态之窗”实时监控系统,以大数据、声光电等高科技形式,展示三江源、祁连山、环青海湖、柴达木、河湟地区等“五大生态版块”生态保护成果和循环经济发展、绿色生活等方面的探索成果。在高原生态产品、高原生态农牧业理念版块,将集中展示省内近300家企业共14大类近2000种生态产品,进一步增强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带动产业扶贫的效应。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商品版块,将集中展示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罗马尼亚等近20个国别的千余种特色商品,进一步打开生态产业产品“货通天下”的局面。

在省外生态产业产品版块,将通过实物全方位展示陕西杨凌高新区的生态产品先进成果。在广场大美青海摄影艺术展示区,将通过精选的100幅摄影作品,再现大美青海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雄浑壮美的自然风光。

另外,本届展会还将集中展示我省在绿色建筑、再生资源回收、藏医药、民族特色手工艺产品等方面的发展成就。

三是展会规模层级前所未有。本届展会邀请的国家政要、外参是展会规模层级前所未有。本届展会邀请的国家政要、外国使节和嘉宾等创历届新高,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33名政要和嘉宾参会,大部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同时,参展参会企业数量创历届新高,共达640多家,其中,国内有540多家,国外有100家。参展产品种类之多创历届新高,截至目前,已确定省内高原农畜产品、新能源、新材料、盐湖化工、文化产品、日用品等近300家企业的近2000种商品参展;省外有高科技农业及相关领域的60多家企业近千种商品参展。

展会期间,我省还邀请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及中外知名企业120位中外方代表与我省70家企业开展对接交流。

四是展会活动更具专业性多样性。本届展会将充分利用其国际化、综合性的展示平台,开拓国际视野,共话生态文明,进一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生态产业务实合作,着力推动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的有序转换。

通过举办“一带一路”(青海)国际生态产业发展主题论坛、跨境电商与青海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合作等专题论坛以及中外知名企业与青海企业对接会、开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藏毯及民族手工艺品扶贫产品义卖等一系列专场活动,进一步推动“青企出青、青货出青”,真正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融合,有效推动生态价值向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和品牌价值的加快转化。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