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松树乡家家洁净美似花园

2019-08-07 10:05:4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李晓娟 颜金梅 摄影报道

8月1日,当记者走进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松树乡加仁村村民杜老师家时,被眼前这个不是花园但胜似花园的农村庭院惊艳到了。摆放错落有致的花花草草及精美的盆景,一下子让人感受到了强烈的田园气息……松树乡人大主席马兴民情不自禁地感叹道:“有的人把生活过成了抹布,杜老师却把生活过成了丝绸”,短短一句话,描绘的是加仁村靓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更描绘出村民们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

本以为在加仁村像杜老师家这样的花园式庭院只有这一处,可当记者走访进入其他村民家时才发现,加仁村的家家户户都呈现出花园式的景色……

杂乱巷道一下变宽了

马兴民是松树乡的人大主席,今年以来,他带着松树乡8个村的“两委”班子和村民,在人居环境整治上下了真功夫。

记者采访当天,马兴民正在百姓村指导村民拆除乱搭乱建的草料房、车房,对他来说,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他工作后最充实、最忙碌的一段时间。

“回家后我媳妇都说我变黑了,天天在村里晒着,怎么能不变黑呢。”马兴民肤色的变化不仅代表着他工作的踏实认真,也是松树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进展的一大标志。

“以前村民家门口两边摆满了柴、草料、垃圾,村子上有一个雨水冲击形成的沟,就成了‘垃圾沟’,大家以前都往里面扔垃圾,味道大不说,垃圾扔得都堵住了路,车都没办法走了。”说这话的是松树乡加仁村的村委会主任马生福。

今年,马生福跟着马兴民,全面整治了加仁村的人居环境。以往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的现象少了,村里面也有垃圾箱了,就连巷道都变宽了,这些都是村民们最直观的感受。

每走到一处,马生福就会向记者介绍以前的“盛况”。走到村里的篮球场时,马生福深有感触地说:“这里以前也是个垃圾场,村民们都把自家的生活垃圾扔到这块平地上,那个场面实在是一言难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后,马兴民和马生福将平地上的垃圾统一运送进行填埋,并放上了篮球架和健身器材,现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了村民茶余饭后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如今,走进加仁村,村道两边干净整洁,拆除乱建后平整的土地上,几棵果树硕果累累。截至目前,加仁村拆除厕所6个,猪圈3个,简易草房10个,拆除残垣断壁24处,清理沟渠250米,清理建筑材料及杂物3处,清理柴草垛10处,通过全面整治人居环境,加仁村群众的幸福感正在步步提升。

除了开展村级整治,松树乡在全乡道路沿线也展开了一系列整治工作。今年,松树乡结合实行“河长制”“大棚房”整治和土地卫片执法整治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沿湟水河流域综合整治,全面拆除沿湟水河流域各类废旧厂房、彩钢房、残垣断壁等,确保沿岸干净整洁。期间,共搬迁农户25户、拆除废旧厂房10家、残垣断壁69处、彩钢房3.5万平方米、清运垃圾3200余立方米。

垃圾分类引领新潮流

“村子干净了以后,大家都不随便乱扔垃圾了,都在有意识地维护环境,谁家要是乱扔了垃圾就特别明显,所以大家都不扔了。”现如今,不仅是加仁村,松树乡八个村的人居环境都已经得到了大幅提升。“以前村民提着垃圾就知道找空地、沟壑乱扔,现在知道找垃圾箱了。”对于现年69岁的杜文洲来说,他见证了加仁村从“脏乱差”到干净美丽的转变。

以前扔垃圾形成的“垃圾山”,今年被填埋成了一座桥,加仁村村民叫它“连心桥”。垃圾被统一填埋后,松树乡在全乡各个村人口集中处放置垃圾箱,动员引导村民把生活垃圾扔到垃圾箱。

今年53岁的杜老师和妻子是加仁村的村民,二人虽有工作,但退休后最大的梦想就是把自家的农家小院改造成理想中的样子。近年来,两人先后用攒下来的积蓄在加仁村盖了新房,买了盆景,种了果树,一进院子,不禁让人感叹,“这才是向往的生活”。

杜老师的院子中,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几十盆盆景,有花有草,菜园子里,桃树上的桃子早已压弯了枝桠,小院子里干净整洁,让人赏心悦目。正当记者感叹这种生活环境时,马兴民说:“有人把生活过成了抹布,杜老师却把生活过成了丝绸。”

全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面积开展后,杜老师夫妻二人每天起床,第一时间就去打扫巷道的卫生,回到家接着打扫院子里的卫生。受到全村大动员搞环境和风靡全国上下的垃圾分类的影响,杜老师的妻子在加仁村率先开始做起了垃圾分类。

“目前是在边学习边做,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也感受到维护环境的重要性了。”纸巾、厨余垃圾、生活垃圾,果皮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这些对于杜老师的妻子来说早已不再是难事。从全村到个人,从巷道到农家小院,松树乡的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不说,更让村民们意识到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非常重要。

房前屋后实现洁绿美

近年来,松树乡在大力度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也在想方设法让群众的房前屋后“绿起来”。今年,松树乡按照打造桃花谷、桃花岛的要求,对老鸦峡至松树辖区空闲地和荒山荒坡进行科学规划,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努力打造松树乡湟水河桃花生态走廊,共栽植桃树26.7余公顷,绿化荒山荒坡106.7公顷。

同时,松树乡重点突出“一路”整治,全面开展铁路和公路沿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着力清理沿线各类违法广告,共清理墙体广告68处3000平方米,河道广告21处1200平方米,拆除大型广告牌15块,清除各类“野广告”1.1万余条。在公路沿线整治中,定期对民小公路和川杨公路长达7公里沿线进行清理,对川杨公路路面集中修复3次6公里,并坚持边整治边绿化的原则,加大铁路和公路沿线造林绿化力度,绿化面积达3.3公顷。

如今,走在松树乡各个村庄的巷道里,人居环境靓丽的整治成果随处可见。“这不是一两天就能干完的工作,重点是要让群众学会保持环境整洁的重要性。在今年的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我们按照动员群众、群众整治、村集体和包村干部整治、专业环境整治队整治的顺序进行,给群众参与的机会,也让他们意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马兴民说。

今年68岁的李夫姐是加仁村的保洁员,也是村上的贫困户。今年刚做保洁员的她说:“今年不管是村上还是镇上,对环境整治的要求很高,通过环境整治,村里干净了不少。以前这个篮球场上遍地都是垃圾,现在每周一三五的大扫除活动中,大家都会把全村收拾得干干净净,干净了以后就没人扔垃圾了。”

松树乡在整治过程中,坚持把群众100%参与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前提,通过推进移风易俗和讲习所建设,组织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截至目前,开展动员及宣传活动2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挂横幅40条、群众投工投劳达2.5万人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