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他是树尔湾村民的“主心骨”

2019-08-20 12:03:4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璐 邓婷 摄影报道

“汤书记人真好!”在海东市平安区沙沟回族乡树尔湾村,一说起“汤书记”,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汤书记”名叫汤真仁,2017年2月,汤真仁担任沙沟乡树尔湾村“第一书记”,开始了“第一书记”的担当与责任。

汤真仁之所以能得到树尔湾村党员群众的高度认可,是因为自他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竭尽全力帮助贫病幼弱者,让贫困群众渡过难关,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汤真仁与村民打扫卫生

村民们的 “知心人”

“共产党员的职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要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个共产党员的追求。”这是汤真仁入党时的誓言,也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的座右铭,他也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这句话。

自担任树尔湾村的“第一书记”以来,汤真仁便经常入户访民情、了解农户的实际情况,已然成为了群众家中的常客。村里谁家孩子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还没有成家,谁家子女上了大学,谁家老人生了病,谁家遇到了困难……他都了如指掌,记挂在心,只要有群众求助于他,他都有求必应,尽力帮助。

80多岁的高龄孤寡老人陈吉民,老伴去世多年,汤真仁在一次固定党日的慰问活动中了解到陈吉民老人行动不便,身边无人照顾,于是他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陈吉民老人的责任。一有空闲时间,就会去帮陈吉民老人打扫卫生和干家务活,并经常给陈吉民老人送鸡蛋、大米、清油等。陈吉民老人感冒生病了,他便主动带老人去看病,像照顾家人一样照顾陈吉民。

村民贾海山患有腿疾,行动不便。但因家庭条件困难,没钱买轮椅,导致贾海山只能卧床在家。汤真仁在一次走访中了解了贾海山的情况后,为帮助其解决出行不便的问题,替贾海山向平安区残联申请了轮椅。提起汤真仁,贾海山说得最多的便是:“汤书记给了我第二条腿,让我能和正常人一样,出门遛弯、晒太阳。”

没有劳动能力,不能外出务工,贾海山一家的后续发展一直是汤真仁心头的愁事。经汤真仁和驻村扶贫队再三考虑后,帮贾海山申请了产业发展资金,帮他发展养殖业。如今,贾海山由之前养殖的20多只羊发展成了现在的近60只羊,一家人年收入达到了每人8700元。

“以前只能在家里等着政府发低保金,日子过着没盼头。现在我们家的羊越养越多,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多亏了好政策,也感谢汤书记,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贾海山说。

担任树尔湾村“第一书记”期间,汤真仁对身边出现的困难家庭、贫困学生、孤寡老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慢慢的,汤真仁成了树尔湾村村民心中的“知心人”和“主心骨”。村民们碰到拿不定主意的事情会第一时间向汤真仁讨个主意,碰到难事会第一时间想到找汤真仁帮忙,村民们家中发生了喜事也会第一时间跟汤真仁分享。


汤真仁帮助村民拆除危房旧房

办实事的好干部

树尔湾村是2015年被精准识别确定为一般贫困村,全村辖12个社,共有808户3310人,其中贫困户21户77人。

为进一步做好树尔湾村精准扶贫工作,汤真仁坚持把“强村富民”作为驻村工作的核心任务,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上,下足功夫。

两年多来,汤真仁主动与派出单位平安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及相关单位沟通协调,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积极与青海海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系沟通,为树尔湾村贫困户争取到价值5.65万元的慰问物资;与本村劳务经济带头人联系,筹措3万元资金为12户饮水难家庭铺设自来水管,彻底解决了饮水难问题;多方筹集资金125万元为村民修建3座便民桥,方便村民出行;主动与区水利局沟通,修整村内36公里的老化水渠,解决农田浇水难问题……

像这样的好事实事还有很多很多。汤真仁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扶贫过程中,他将“扶志”与“扶智”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党员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村里闲余劳动力进行种植养殖、驾驶员、串珠、烹饪等技能培训,扩宽就业渠道,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贫困户马进仁家有五口人,上有老人要照料,下有两个孩子在上学,两口子只能靠平时打临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非常艰苦。汤真仁在走访中发现马进仁有修车的技术,并且有意愿开一家汽车修理厂,但是因为缺乏资金而一直没有实施。汤真仁了解了情况后,帮马进仁申请了产业发展资金,现在马进仁一家在格尔木市沱沱河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厂,如今家里每月的收入就能达到6000元。

对于汤真仁所做的一切,村里的党员群众心里都有一杆秤。“村里的每一个困难家庭、贫困学生、孤寡老人他都装在心里,只要他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党支部书记马良这样说。


汤真仁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

乡村“蝶变”的带头人

汤真仁驻村后,村民们不仅日子越过越好,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汤真仁还通过推行移风易俗,让树尔湾村的民风社风也焕然一新。

记者在树尔湾村见到汤真仁时,他刚打扫完村里卫生回来,握着铁锹的手长了水泡。“村民们这么多年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过来的,只能先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树立榜样,才能慢慢感染村民,彻底改变村民们的陋习。”汤真仁说。

为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树尔湾村乡村风景更美、生态更优、环境更靓。2018年开始,汤真仁组织了由“村三委”和党员组成的环境整治小分队,对村里乱搭乱建厕所、猪圈等进行了集中拆除,对村里的卫生死角、水沟水渠里的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并在树尔湾村配备了10名保洁员,由保洁员分片对全村进行清扫。

村里环境变美了,大路小道都干净了。提到村子的变化,村民冶进奎高兴地说:“村里垃圾箱增多了,垃圾不再随意堆放,每天生活在干净舒适的环境中,人更有精神了。”

2019年初,海东市开始推行移风易俗,汤真仁收到文件后,立即组织成立了树尔湾村的红白理事会,通过广泛宣传和号召全村的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抵制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习俗,引导村民养成勤俭节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今年3月份,村民赵国军的女儿准备出嫁,在跟男方定亲的时候,赵国军与男方家约定好了彩礼要18万元,汤真仁得知情况后,多次到赵国军家走访,通过多次走访和移风易俗的政策宣讲,最后赵国军将女儿的彩礼钱降了下来。

如今,树尔湾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也已逐渐深入树尔湾村村民的心中。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