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创城让平安镇透出“精致”范儿

2019-08-26 11:16:4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李玉娇 摄影报道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更美、社会更有爱、生活有“滋味儿”。这些朴素的愿景,就是一座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

这两年,生活在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镇的居民们对幸福生活越来越有底气:出门见绿,湿地公园里随时“打卡”秀风光;爆款景区,小镇打响河湟文化牌赚足了人气;倚靠新区,青藏高原“大客厅”潜力无限。特别是从去年以来,随着创城工作的发力,恬静清秀的古镇开始透出“精致”范儿……


干净整洁的街道

昔日土路变身徒步绿道

平安镇是海东市核心区平安区所在地,这些年,修管廊、扩道路、建高楼,在城市化发展的进程中,小镇的变化日新月异,曾经的“边陲小镇”逐渐有了现代城市的雏形。

创城工作号角吹响后,平安镇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在如何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上下功夫,从群众最关心的事着手,让创城的成果实实在在惠及于小镇的每一个居民。

每天早晨,平安镇西营村村民李有发总会在湟水河边晨练。今年以来,他晨练的劲头更大了,因为家门口的滨河路有了大变样,每天清晨听着小曲儿沿着这条路徒步,成了他最惬意的事。

从平安镇西村到袁家村景区近10公里的路,曾经是条泥土路,河道边到处都是垃圾,淤泥的臭味也很大,道路两侧城中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进河道,湟水河里垃圾漂浮,河边脏、乱、差现象严重,李有发晨练也只能在附近的田埂上转一转。

尽管是城区“外围”的公路,但随着袁家村景区的走红,这条景区直通路脏乱差的现状也拉低了平安区整体的“颜值”。

据平安镇生态办工作人员马明祥介绍,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平安镇出动清理人员3530人次,采取拆除、清扫、拉运等方式,清运这条路周边的垃圾、柴草堆、残垣断壁、废旧温室等,并大手笔推进绿化工程,铺设草坪、种植树木、栽培鲜花,清理河道,最终打造出了一条清新秀丽的徒步绿道。

西村村民吴克选的鱼塘就在这条路南侧,和他一样,附近4、5个鱼塘曾经都“蜗居”在柴草堆、土石堆里,鲜有人问津。滨河路环境综合整治后,鱼塘附近的景观桥经过重新修整成了新地标,大片的绿草地在垂钓园间铺成,波光粼粼的湖水里芦苇丛生,清澈的水面掩映着楼宇的倒影,城市中的这方“近水”之地吸引了大批垂钓爱好者。靠着好环境,他的鱼塘生意日渐红火。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创城工作,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群众的生活更美好。

如今,沿着滨河路一路向东,满眼是绿。许多徒步爱好者集聚这里,他们一路穿行绿色小道,伴着滔滔的湟水河,在铺面而来的清新空气里,感知着小镇恬静和淡雅的魅力。


进社区开展创城工作“拉网式”宣传

问题街道有了管事的“主人”

住得舒心是群众最基本的诉求。好的社区管理,不仅事关一个小区住户的幸福指数,也直接影响着整个城市的治理秩序。

张启军是平安镇化隆路社区的主任,这两日,他正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平安大道(海东路)区域巡查。

“平安公安局高层楼前有积水现象;平安花园前门处有人行道缺失和破损现象;平安花园楼前有车辆占道停放;高速路东侧养护处楼前门口西侧绿化带有缺失……”

每次巡查结束,化隆路社区每个小分队都要形成这样一份详尽的巡查记录小结。每次10余页,详细记录队员们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等12个方面的详细问题,并配发照片记录。

今年7月,平安区下发《海东市平安区街长制实施方案》,13个街长走马上任,辖区内38条道路有了管事的“主人”。“化隆路社区负责13条路,我们每2人一队,每2天巡一次,对于发现的问题,就会及时上报镇上的联络员,联络员向街长反映后,很多问题解决得很快。”张启军说。

街长制,其本质是将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进而延伸管理触角,让城市治理更有成效。张启军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城市街道主要由三方共同进行管理,包括城管执法队员、环卫工人以及街道所在社区。然而,一旦出现不在三方职能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往往许多问题就成了“皮球”。街长制的出现让本是繁琐的城市管理工作省去了一大堆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每一个发现和反映的问题直接反映到街长那里,街长由一名区级领导担任,问题解决更直接有效。

社区工作的“用心”程度,直接关系着社区群众的幸福指数。化隆路社区辖42个小区540个单元8150户住户,这些小区中,除了19个小区外,其余大部分都没有物业,这也给社区管理增加了极大的难度。“老旧小区多,很多是破产企业家属院,人员复杂,许多小区未通天然气,小广告泛滥,生活垃圾成堆……”社区志愿者说。

2018年6月以来,化隆路社区先后组织了600多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分批次进入各小区开展创城宣传、卫生整治、扶危帮困等工作。

粉刷墙面、更换垃圾桶、铲除小广告、开展密集宣传。600多人近两年的努力,换来20多个老旧问题小区“改头换面”,有了干净整洁的新面貌。


创城实践月活动启动

800余户经营户为创城“让道”

这两日,细心的市民发现,附近几个主要的集贸市场有了新变化:占道经营的少了,私搭乱建的没了,超门槛经营被制止,市场面貌焕然一新。附近居民纷纷夸赞说,经过这次彻底整顿,市场不再脏乱差,大家进出方便多了,市场终于像个样子了。

水缘市场、水井巷市场人流量大、商户多。此前,市场内占道经营和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多条通道被三轮车、摊贩车等堵住,行人和车辆通行困难。

“商铺超门槛经营问题突出,乱堆乱放,整个市场显得混乱不堪。”平安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

8月以来,平安镇积极行动,与平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城管等部门对水缘市场、西村市场、青海省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平安消费品市场、海东市平安区欣薇集贸市场内存在的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环境卫生差、乱贴乱画、噪音扰民、乱停车辆等市场乱象进行全方位整治。取消倚门、占道经营,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全面实行店内经营。同时,由市场开办者统一设计逐步更换店面遮阳棚,取消市场内外占道经营的小摊点,撤换破旧门头,提升市场整体形象。目前,共清理整治经营户850户,其中取消占道经营户350户、倚门经营535户,取缔临时摊点50户、取缔私搭乱建两处共15户,实现所有经营户入店经营。

市场环境越来越好,受益的不仅是消费者,更多的是商户自身。刘红的熟食摊位在水井巷市场经营了10余年,在她看来,环境好,生意就好,市场脏乱差时,几乎没有市民愿意来她的摊位买熟食。和她一样,经过整治后,许多店主主动加入了维护市场环境秩序的行列,清理卫生、规整摊位、诚信经营,逐渐开阔起来的市场里,多了沁人的富硒水果香,多了通畅的步行道,多了更舒适的购物感受。这条透着人间烟火气儿的市场,跟随着创城的脚步,向更加规范化发展。

走在路上舒心,住在小区安心,逛在市场称心,让群众生活更美好,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真谛。文明城市创建,让小镇的人愈加有了富足的内心和生活的自信。正如已在平安定居5年的徐先生所言:“平安给人的感觉始终很‘治愈’,小镇环境清净舒适,横平竖直的道路让城区‘干净利落’,少了喧嚣和嘈杂,一切井然有序,行走其中,小镇别有一番韵味儿。”

一同呵护、齐心投入、共同努力,为了共同生活的幸福家园,小镇居民正在开启一场文明的修行和历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